推荐活动

DNA之父因种族歧视言论被剥夺荣誉?没这么简单!

首页 » 产业 » 快讯 2019-01-16 转化医学网 赞(3)
分享: 
导读
身为一名科研人员——尤其是获得过诺奖具有社会影响力的科研人员,就应当对自己的言论负责



上图中的这两位,我想大家在中学教科书上就已经见过了,他们就是DNA双螺旋结构的发现者,沃森和克里克。

1962年,两人一并因为他们的发现获得了诺贝尔奖,因此两人也被称为“DNA之父”。而这老两位其中的克里克(Francis Harry Compton Crick)在2004年不幸因肠癌而过世,另一位沃森(James Dewey Watson)则在近几年来风波不断。

今日,一篇关于沃森的报道到处刷屏,让这位年逾九十的科学家再次进入了公众们的视野。


1928年出生的沃森博士今年已经90岁


据CNN报道,当地时间14日,沃森博士因为过往发表的争议言论被他曾领导的冷泉港实验室剥夺了所有的荣誉头衔——此前,他已经被剥夺了所有的行政职务。

而他的争议言论,则在此新闻后引来了更多的争议。


争议的种族言论


最早在2007年,沃森在推广他自己的新书时就对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首次提到了他关于不同人种间智力差异的看法。他认为,白人和非洲裔人种的确天生存在着由基因导致的智商差异。

“所有有关非洲发展的社会政策都建立在他们(非洲人)和我们(白人)智商水平相同的前提上,然而所有的科学测试都证明这个前提不正确。”


沃森关于黑白人种的言论招惹了巨大争议


毫无意外地,他的言论引起了轩然大波。

之后,他仍然多次发表类似言论,也因此引起了社会各界以及他工作的冷泉港实验室的不满,冷泉港实验室将他暂时停职。

英国技能部长戴维·兰米表示,沃森的非理性偏见使其杰出的科学成就黯然失色,这一事件令人感到耻辱;伦敦市市长利文斯通则对此表示痛斥,认为这种令人生厌的无礼言论是社会的严重退步;英国科学博物馆为此取消了原定授予沃森荣誉奖励的仪式,取消了沃森在该馆的售书活动,认为沃森的言论超出了人们可以接受的范围。

随后,与沃森有约的英国其他活动中心纷纷取消了沃森的活动。


拍卖诺奖奖牌


2014年,沃森拍卖自己的诺贝尔奖牌的新闻又一次将他推到风口浪尖。

这是第一位在世诺贝尔奖得奖者拍卖奖牌,在当时引发了巨大的关注,很快便以475万美元成交。对此,沃森则表示自己以前很“愚蠢”,并为过往的争议言论致歉,他也不得不承认,自己的说法“没有科学根据”,而这次拍卖所得一部分将捐给母校芝加哥大学和曾任职的剑桥大学克莱尔学院,余款将用于补贴生计。

无论是否迫于外界压力,沃森终于认错了,冷泉港实验室也暂时保留了他的荣誉头衔。然而在今年1月2日播出的科普记录片中,沃森再次表达了自己那个富有争议的观点:“白人和非洲裔人种存在着由基因导致的智商差异。”

这一次,他又引起了巨大的风波,冷泉港实验室剥夺了他的荣誉头衔,并在声明中表示,强烈反对沃森的相关言论,斥其“完全没有科学根据”。


讨论


国内多家媒体迅速报道了这条消息,也在国内网络上引起了巨大讨论,很多人都认为沃森被处罚就是因为他的话违反了政治正确。

然而实际上沃森的争议言论并没有足够的理论依据,他并没有做一个足够庞大到得出对整个人种下结论的实验,他只是援引了一些关于IQ的研究——这才是他真正有错的地方。

身为一名科研人员——尤其是获得过诺奖具有社会影响力的科研人员,就应当对自己的言论负责,如果真的这样的实验,得到了这样的结论,那么他当然可以发表。但是如果只是这样在媒体上不负责任地误导的话,那是确实会误导到很多人,实际上沃森也不止发表过关于人种的言论,他曾提出,如果一个胎儿携带可能导致成人后出现同性恋倾向的基因,做母亲的应当有权利实施人工流产;他曾建议,对于最终会发育成为“蠢人”的胎儿实施流产;因为观察阳光照射充足的拉丁美洲人民热情浪漫,他得出人类的性欲与阳光浴相关的结论。

而冷泉港实验室的声明核心,也是针对这一点,如果一个科研人员在面对公众发言时无法保持一个科研人员应有的严谨,说出这样毫无根据且会形成极强误导的争议言论,那他对不对得起头上的荣誉头衔也值得讨论。(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