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2018年度盘点】缅怀那些熄灭了的灯塔!

首页 » 产业 » 快讯 2018-12-20 转化医学网 赞(8)
分享: 
导读
 回首整个2018年你会想起什么是童年回忆李咏的猝然离世抑或是武侠大师金庸的匆匆告别今年注定是一个众星殒落的一年在这个带着离别色彩一年的最后时光转网特别整理了生命科学领域的逝去大师他们或毕生奋斗在临床一线或默默深耕于基础科研


回首整个2018年

你会想起什么

是童年回忆李咏的猝然离世

抑或是武侠大师金庸的匆匆告别

今年注定是一个众星殒落的一年

在这个带着离别色彩一年的最后时光


转网特别整理了生命科学领域的逝去大师
他们或毕生奋斗在临床一线


或默默深耕于基础科研

宛若熄灭了的灯塔

让我们共同来缅怀这些人

现代中药丹参多酚盐酸主要发明人—王逸平

1963-2018

2018年4月11日,王逸平因病于在科研工作岗位上溘然长逝,时年55岁。他是我国心血管药理研究著名科学家,现代中药丹参多酚盐酸主要发明人,造福2000多万患者,为我国新药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11月16日,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公开发布王逸平的先进事迹,追授他“时代楷模”称号。

我国基因工程和分子遗传学的开拓者—李载平

(1925-2018)

2018年5月30日,李载平因病医治无效,在上海市中山医院逝世,享年93岁 。李载平是我国基因工程和分子遗传学的开拓者,他研制了基因工程乙肝疫苗,取得了生产药证,在国际上首先完成了乙肝病毒(HBV)我国流行株adr亚型的基因组克隆和序列分析,是中国第一个进行病毒基因组的克隆和第一个进行全基因组测序分析的人。

中国现代眼底病的主要先行者和奠基人—张承芬

(1925-2018)

2018年7月20日,中国现代眼底病的主要先行者和奠基人之一、北京协和医院眼科张承芬教授驾鹤西去,享年93岁!1979年她代表中国向日本同行介绍国内激光眼底治疗的成果,文章被邀刊登于日本眼科杂志上,为祖国赢得了声誉。其中“红宝石与氩离子激光治疗眼底病”研究获1981年卫生部甲级科研成果奖。80年代以来,她进一步开展了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临床研究

我国心脏外科的奠基人之一—苏鸿熙

(1915-2018)

2018 年7 月31 日,我国心脏外科的奠基人之一,北京301医院心外科苏鸿熙教授去世,享年104岁。他是我国心血管外科学开拓者之一。他在国内首先成功地应用人造血管施行了主动脉--颈动脉搭桥手术,最早阐明了心内直视手术并发颅内出血及血肿产生的机制并提出了预防措施。

我国著名药物化学专家—彭司勋

(1919-2018)

2018年12月9日,彭司勋在南京逝世,享年100岁。彭司勋院士长期从事药物化学教学与科研工作,倡导利用中草药有效成分为先导物进行结构优化,创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新药的思路。他在药物分子设计与心脑血管药物研究领域,领导研究小组历时十年对异喹啉化合物的心血管活性进行了系统研究,取得显著成绩。

信号肽发现者—Günter Blobel

(1936-2018)

2018年2月18日, Blobel因病在美国纽约去世,终年82岁。Blobel因发现信号肽而被授予199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信号肽形成蛋白质靶向的组成部分,这是细胞通过分子内的“标签”,他研究将新合成的蛋白质分子定向到其合适位置的机制。他的工作被认为是分子生物学和细胞生物学领域的关键。Blobel博士于2014年入选AACR院士。他获得了众多其他科学奖项,包括美国细胞生物学学会EB Wilson奖章,Albert Lasker基础医学研究奖等。他曾在自传中说: “如果我们不能教会我们的孩子怎样清楚地思考,他们就只会盲从那些身披华袍的权威。我们的政治和人类社会的互动经受摧残,正是因为许多人尚未学会正确理解他们遇到的事情。”

钠 - 钾泵发现者—Jens Christian Skou

(1918-2018)

5月28日,Jens Christian Skou去世,享年99岁。Skou对麻醉药的研究使他发现了钠 - 钾泵 - 一种将离子移过细胞膜的酶。他因发现细胞膜中的钠钾泵而于1997年获得诺贝尔化学奖,是第一个通过细胞膜鉴定酶移动物质的人。

ATP合酶工作原理提出者—Paul Boyer

(1918-2018)

6月2日,Paul Boyer因呼吸衰竭而死亡。享年99岁。他是ATP合酶工作原理提出者,对ATP合酶领域的最大贡献就是先后提出了“构象变化假说”和“旋转催化假说”。1997年,Boyer和Walker 与Jens Skou一起被授予诺贝尔化学奖。

多巴胺发现者—Arvid Carlsson

(1923-2018)

6月29日,Arvid Carlsson去世。享年95岁。他发现了多巴胺(一种治疗脑神经的药物)可以作为人脑中的信号传送器,揭示了多巴胺在神经退行性疾病帕金森病发展中的作用。他还使用左旋多巴(多巴胺的前体)来治疗兔子。该化合物现用于改善帕金森病患者的症状。2000年,卡尔森因该项工作获得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基因进化研究—Luigi Luca Cavalli-Sforza

(1922-2018)

8月31日,Luigi Luca Cavalli-Sforza在意大利贝卢诺去世,享年96岁。他因其在人类进化的基因文化理论和人类基因组多样性项目方面的工作而闻名。一直致力于基因进化理论的研究,该理论认为人类行为是遗传和文化进化之间相互作用的结果。 在20世纪90年代早期,Cavalli-Sforza整合了人类基因组多样性项目,该项目帮助对全世界人口细胞系进行编目。人类学家约翰霍克斯评论说:“Luigi Luca Cavalli-Sforza比任何其他人类遗传学家都更加相信基因和文化的潜力,可以追溯人类的起源。在他的工作过程中,他开创了将这两个不同科学领域结合在一起的新思想和新模式。”

绿色荧光蛋白发现者—下村修

(1928-2018)

10月19日,绿色荧光蛋白的发现者下村修教授离世,享年90岁 。1962年,他从一种水母中发现了荧光蛋白,被誉为生物发光研究第一人。绿色荧光蛋白已经成为现代生物科学研究领域最重要的工具之一。在它的帮助下,研究人员能够看到前所未见的新世界,包括大脑神经细胞的发育过程和癌细胞的扩散方式等。他与哥伦比亚大学的Martin Chalfie和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Roger Tsien(钱永健)共同获得了2008年的诺贝尔化学奖,并于2013年入选美国科学院院士。

基因调控和免疫系统研究领导者—Melvin Cohn

(1922-2018)

10月23日,Melvin Cohn在圣地亚哥去世,享年96岁。他是基因调控和免疫系统研究的领导者。他研究人体的免疫系统,并阐明免疫细胞和抗体直接对感染和病原体的暴露作出反应以保护身体。他还开发了计算机模型来预测免疫行为。他与法国生物化学家Jacques Monod一起描述了一组名为lac operon的大肠杆菌基因,该基因编码分解糖,特别是乳糖的蛋白质,并探索基因如何打开和关闭。Salk公司总裁Rusty Gage评论说:“Mel Cohn自成立以来一直是Salk的中流砥柱。他在整个历史中都与Salk站在一起,我们所有人都会怀念他的存在和他的智慧。”

tau蛋白研究者—Aaron Klug

(1926-2018)

11月20日,Aaron Klug去世,享年92岁。他因1982年开发的晶电子显微镜的技术和确定核酸蛋白复合物的结构获诺贝尔化学奖。他与神经科学家Michel Goedert合作研究了tau蛋白的结构及其对阿尔茨海默病的影响。英国皇家学会会长Venki Ramakrishnan评论说:“Aaron Klug是20世纪分子生物学的高耸巨人,他为破译方法的发展做出了根本贡献,从而了解了复杂的生物结构。”

谨以此文

缅怀逝去的大师

愿他们在另一个世界

快意人生

与其说我们已经开始失去了

倒不如说这是一场盛大交接仪式

他们将这个灿烂无比的世界

交到我们手上

而我们

绝不可以让他们失望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