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BMJ:刷新认知!低碳水化合物饮食燃烧更多能量!

首页 » 《转》译 2018-11-19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前段时间,随着《西虹市首富》的热映,一首《卡路里》燃爆大江南北,就像歌里唱的那样,在我们的认知里,远离垃圾食品、低脂低蛋白饮食貌似是最容易也最快的减肥方式。




前段时间,随着《西虹市首富》的热映,一首《卡路里》燃爆大江南北,就像歌里唱的那样,在我们的认知里,远离垃圾食品、低脂低蛋白饮食貌似是最容易也最快的减肥方式,但往往,在积极节食,成功减重后减肥者往往都会面临平台期、甚至体重反弹的状态。这种现象困扰着众多减肥者,其背后的原因也一直让人百思不得其解。


本周,顶级权威医学期刊之一《BMJ》上刊登的一项重要研究对此现象作了解释:大多数人在一两年内从节食中恢复了体重,部分原因是身体通过减缓新陈代谢和减少卡路里的消耗来适应,而低碳水化合物可增加卡路里的燃烧量,保持体重不再反弹。



该研究由波士顿儿童医院与佛莱明翰州立大学共同领导,通过为参与者提供20周的标准餐来严格控制人们的饮食。研究人员仔细追踪了参与者的体重,测量了胰岛素分泌、代谢激素和总能量消耗(卡路里消耗)。在这项研究里,科学家们筛选了1685名潜在的参与者,并从中挑选出了234名超重的成人。


Cara Ebbeling博士表示,我们饮食中经过加工的碳水化合物提高了机体的胰岛素水平,促使脂肪细胞储存大量的卡路里。但由于身体其他部位的卡路里摄入量减少、饥饿增加,新陈代谢便会减缓——这是体重增加的一个原因。


实验的最初,这些超重的志愿者接受了长达10周的减肥饮食,其中有164名志愿者的体重降幅明显,达到了10%-14%。然后这些参与者被随机分为三组,每组摄入的碳水化合物分别占总体卡路里摄入水平的60%、40%、以及20%。在20周的饮食后,科学家们发现,日常摄入碳水越少,平时消耗的能量就越多。



在20周内,低碳水化合物饮食的总能量消耗显著高于高碳水化合物饮食。在平均体重相同的情况下,每天食用低碳水化合物饮食的人比那些高碳水化合物饮食的人多消耗250大卡的热量。如果这种差异持续下去——三年后,这种效果就会转化为大约20磅的体重消耗,而卡路里摄入量并没有变化。


此外,实验中还观察到,在基线胰岛素分泌量最高的人群中,低碳水化合物和高碳水化合物饮食相比,相差大约每天400千卡的卡路里消耗,这与碳水化合物-胰岛素模型的预测是一致的。


有趣的是,在之前的《细胞代谢》杂志中,来自法国的Jean-Ehrland Ricci博士带领的研究团队发现: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可以激活一条关键的IRE1α/RIG1信号通路,诱导内质网中的未折叠蛋白反应,杀死癌细胞。这样看来,低碳水化合物饮食简直是胖子的福音!


但物极必反,在进行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时,脂肪和蛋白质的摄入可能会随之增加。高脂饮食对心血管健康不利、高蛋白质饮食会对肾功能产生影响,故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对心血管疾病、肾脏疾病的长期影响还有待进一步研究。胖子们也不要盲目跟风,科学适量的吃、加适度的运动才是最重要的!


参考文献 :

Henry A Feldman, Cara B Ebbeling, Effects of a low carbohydrate diet on energy expenditure during weight loss maintenance: randomized trial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