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刷新认知!运动竟通过基因预防子女患糖尿病!

首页 » 《转》译 2018-10-24 转化医学网 赞(4)
分享: 
导读
目前,我国糖尿病患病率高达9.7%,其中2型糖尿病患者占90%以上。一般来说,2型糖尿病多在35~40岁之后发病,但如今年轻人也逐渐受到糖尿病的“青睐”。有研究发现患者父母的饮食习惯与子女2型糖尿病的发病和代谢健康受损息息相关




目前,我国糖尿病患病率高达9.7%,其中2型糖尿病患者占90%以上。一般来说,2型糖尿病多在35~40岁之后发病,但如今年轻人也逐渐受到糖尿病的“青睐”。有研究发现患者父母的饮食习惯与子女2型糖尿病的发病和代谢健康受损息息相关,而近期发表在著名学术期刊《Diabetes》上的一项研究更是指出,父亲的运动习惯竟然在子女的肥胖和代谢模式中发挥重要作用,甚至可以抵消父母高脂饮食引起的子女代谢异常!这就在告诉所有准父亲们,该去健身房啦!



长期以来,我们多将糖尿病归咎于已知的遗传因素和患者不良生活习惯,在确定患者没有糖尿病遗传史后,这口锅似乎只能由患者自己背着了。但是,我们发现,在没有遗传史、生活习惯几近相同的人群中,患病情况也往往不尽相同。


这些不幸“中枪”的糖尿病患者做错了什么呢?过往的研究指出,父母的高脂饮食应该为子女代谢异常、糖尿病发病风险增加负一定责任,而俄亥俄州糖尿病和代谢研究中心的Stanford等人对此结论进行了补充,他们指出,父亲可通过运动将这口锅甩掉!


摄入高热量及结构不合理(高脂肪、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的膳食会导致肥胖,随着体重的增加及缺乏体育运动,胰岛素抵抗会进行性加重,进而导致胰岛素分泌缺陷和2型糖尿病的发生。这是众所周知的糖尿病在不良生活方式下的发病机制。


在没有基因突变的前提下,若说父亲的运动习惯影响了子女糖尿病的发病,应该就是对在这个发病机制中搅了一下浑水,才会有人“命中”,有人侥幸逃脱。研究人员发现,搅黄了这个发病机制的,是运动引起的父亲精子基因表达的变化,这种变化将抑制不良饮食的后果能力传递给了后代,而获得父亲庇护的子女自然无惧糖尿病的威胁。


父亲运动改善子女葡萄糖代谢能力


研究人员用正常饮食或高脂肪饮食喂养雄性小鼠三周,并控制每个饮食组小鼠的活动量。随后让小鼠繁殖,并让其后代在久坐(即无运动状态)的条件下吃一年的正常饮食。结果显示,运动雄性的后代,葡萄糖代谢明显改善,体重降低,脂肪量减少。


更有意思的是,在高脂饮食的小组里,运动的雄性小鼠后代葡萄糖代谢正常,生存良好,而久坐的小鼠的后代很快就出现了葡萄糖耐受不良,甚至最终爆发了糖尿病。也就是说,父亲的运动可以彻底拮抗高脂饮食对子女代谢的不良影响!


其实这种能力赋予也属于遗传的一种,只是并非传统意义上的疾病遗传,而是运动的父亲赋予子女的一项抵抗代谢受损的能力,影响的也不是基因本身,而是基因的表达。


那么,父亲是如何将这种能力传给后代的呢?研究人员指出,运动可引起父亲精子中mRNA谱的强烈改变,这些mRNA中的一些成员对代谢相关蛋白质的表达至关重要,从而影响子女代谢能力的发展,研究人员推测这些mRNA或可严重影响胎儿从怀孕初期到幼年的生长或发育轨迹,这种能力甚至可能伴随子女一生。


父亲运动改变了精子mRNA谱


但是,目前研究人员对运动父亲精子中具体哪些mRNA具有改善新陈代谢功能尚未明确,这些mRNA在后代中发生作用的具体位置也需要进一步探索。同时也有研究指出母亲的运动也可改善子女的新陈代谢,所以,若是父母双方都保持运动的话应该对子女改善新陈代谢、告别糖尿病有双重加持的作用。因此,准父母们,保持一定的运动量吧,这或许是你们给孩子的第一份礼物!


参考文献:

When fathers exercise, their future offspring may benefit, mouse study suggests

Paternal Exercise Improves Glucose Metabolism in Adult Offspring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