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这10人荣膺“上海市科技精英”称号!看看生物医药领域有哪些?

首页 » 产业 » 快讯 2018-09-26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今天,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的王卫庆、长征医院的王林辉等十人获“第十五届上海市科技精英”称号;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的丁雷、华东理工大学的王辅臣等十人获“第十五届上海市科技精英提名奖”称号。“第九届上海青年科技英才”“第十二届上海市大众科学奖获得者”等奖项也于今天揭晓。第十五届上海市科技精英称号获得者简介


今天,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的王卫庆、长征医院的王林辉等十人获“第十五届上海市科技精英”称号;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的丁雷、华东理工大学的王辅臣等十人获“第十五届上海市科技精英提名奖”称号。“第九届上海青年科技英才”“第十二届上海市大众科学奖获得者”等奖项也于今天揭晓。


第十五届上海市科技精英称号获得者简介


王卫庆 1961年10月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建立万例内分泌肿瘤生物样本库及45万人代谢疾病生物样本库;原创发现肾上腺库欣腺瘤、胰岛细胞瘤与甲状腺腺瘤样结节的致病基因,提出内分泌肿瘤3类10种分子分型,系统建立34项诊断新技术,成为内分泌肿瘤诊断的金标准与核心技术,在临床应用并全国推广,极大提高诊治水平。论文发表于《Science》《JAMA》《NatureMedicine》《NatureCommunications》等。“内分泌肿瘤发病机制新发现与临床诊治技术的建立和应用”2016年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排名第1),“类固醇激素与肾上腺疾病发病机制新发现与诊治关键技术建立和应用”2012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排名第2)。


王林辉  1966年7月生,上海长征医院主任医师、教授。长期从事泌尿外科临床和科研工作,主攻“泌尿系疾病微创治疗、肾肿瘤综合诊治”,在微创技术创新应用、肾癌临床综合治疗和肾癌转移机制、靶向药物的耐药机制研究方面取得了多项突破。近5年,主刀完成泌尿外科手术2500余例,微创比率达到95%以上,其中完成单孔腹腔镜手术400余例,机器人腹腔镜手术600余例,国内首创3D单孔腹腔镜肾切除术、肾部分切除术等8项单孔腹腔镜新术式。2017年5月完成亚洲首例机器人单孔肾动脉无阻断肾癌肾部分切除术。“肾癌外科治疗与肾癌转移机制的研究”2013年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排名第2),“前列腺疾病100问”2015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排名第2)。


朱向阳  1966年5月生,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期致力于机器人学研究,创建了基于伪距离的空间几何推理理论,研发的机器人自动作业系统成功应用于汽车制造等行业;开拓生机电一体化机器人新领域,在机器人与神经系统的信息通道重建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完成了国内首个神经控制灵巧假肢的研发和应用。“复杂曲面数字化制造的几何推理理论和方法”获2012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2),“灵巧假肢及其神经信息通道重建技术”获2016年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排名第1);创建的机器人与生机电系统研究团队2016年入选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


刘颖斌  1964年3月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教授,长江学者。长期研究胆道恶性疾病分子机制及肝胆胰外科手术创新。国际上首次构建胆囊癌突变谱、建立了捆绑式胰肠吻合术、完善了肝尾状叶手术策略和方法、国内率先倡导“胰头癌全系膜切除”、国际上首次提出三步法胃癌根治术。相关成果加快了胆囊癌精准治疗的步伐,推进了高难度肝胆胰外科手术的简单化。成果发表在《Nature Genetics》,并入选《Science上海交通大学百廿专刊》。每年完成肝胆胰手术500余例,发表SCI论文50余篇。“胃癌的早期发现策略和手术创新研究”2016年获中国高校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范先群  1964年6月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教授、主任医师,长江学者,英国皇家眼科学院Fellow。长期从事眼眶病眼肿瘤的临床诊疗及转化研究,率先提出“内镜导航”新理念,研发内镜导航手术系统,开创眼眶外科精准手术新模式,攻克眼眶手术难题;揭示眼内恶性肿瘤发生新机制,创建多靶点治疗新方法,显著提高治疗水平。主持国家级项目12项,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34篇,主编专著8部,授权发明专利6项。“眼肿瘤基因靶向和临床治疗研究”2012年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排名第1),“眼眶外科修复重建关键技术体系的创建和应用”2015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排名第1)。


岳建民  1962年5月生,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期从事天然药物化学研究,对156种重要药用植物进行化学和生物活性研究,阐明了相关药用植物的化学成分和药效物质基础;总结和提出了系列新骨架分子的生源合成路线,并通过化学反应对部分生源路线进行了验证;对系列重要活性分子进行结构优化和构效关系研究,发现了12个药物先导和3个候选药物。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发表论文253篇,其中领域Q1区131篇,已授权专利8项。“若干重要中草药的化学与生物活性成分的研究”2013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1)。2016年获吴阶平-杨森药学奖。



房 敏  1965年5月生,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主任医师、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在颈椎病关键致病因素、干预手段、疗效机制等方面取得系统性创新成果,率先提出颈椎病“筋骨失衡,以筋为先”学术思想,提出“先治筋,后调骨”治疗理念;首次发现颈部经筋病变是颈椎病发病关键致病因素之一,揭示了推拿治疗颈椎病经筋作用机制,在发病机制研究方面取得原创性成果,实现了颈椎病非手术治疗的诊疗模式创新,为全面提升脊柱退行性疾病非药物保守治疗水平做出了积极贡献;创立和完善了脊柱微调手法技术体系。“中医特色疗法理论创新与临床实践”2014年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排名第1)。


封东来  1972年10月生,复旦大学教授,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期从事复杂量子材料的实验研究,结合外延生长与电子结构测量,在非常规超导、强关联体系、量子序等方向取得了系统的创新成果;对铁基与界面高温超导的系统研究引领了这些领域的发展;在莫特绝缘体、电荷密度波等经典体系中,做出了教科书式的发现,近年共发表SCI 论文70 篇。“高温超导体的电子结构研究”2013年获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排名第1),“铁基超导体电子结构的光电子能谱研究”2015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1),2016 年因“阐明量子材料的电子结构的开创性贡献”当选为美国物理学会会士。第一届上海市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获得者。


夏 强  1966年9月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教授。2004年组建肝脏外科,带领团队开展活体肝移植等多种形式肝移植手术3000余例;2011年起肝移植例数连续6年居全国首位。2006年组建国内第一支儿童肝移植专业团队,牵头制定第一部儿童肝移植临床诊疗指南;至今已率团队完成儿童肝移植手术900余例,是国内完成儿童肝移植和活体肝移植最多的专家。仁济医院也成为近5年世界单中心实施儿童肝移植例数最多的医院,1年和5年生存率分别为93.1%和80.0%,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婴幼儿肝移植关键技术的建立及其临床应用推广”2015年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排名第1)。


廖世俊  1963年9月生,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期从事非线性力学研究,原创性地提出求解力学中强非线性问题解析近似方法——“同伦分析方法”,并应用该方法率先成功预测了定常共振水波之存在;同时与他人合作首次在实验室观察到它,显示了“同伦分析法”的原创性和潜力。撰写了2本英文学术专著,发表131篇SCI学术论文,论著共被 SCI 检索他引7329次,连续3年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求解力学中强非线性问题的同伦分析方法及其应用 ”2016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唯一完成人)。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