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什么?又双叒叕是菌群失调!变身宫颈癌罪魁祸首!

首页 » 产业 » 快讯 2018-06-07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大开眼界,细菌失衡竟会导致宫颈癌!



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然而,矛盾的解决方式并非只有“你死我活”,有时候矛盾的一方可以利用另一方的发展而促进自身的发展,进而达到互利共生、合作共赢的状态。


纵然人类在地球上存在的历史数以万年计,但若以物种进化的理论来推测,人类却并非是地球第一古老族群,至少微生物的历史比人类更为久远。


细观史经,我们发现:人类与微生物的斗争史与人类的进化历程一样辉煌,而斗争过程中的那些“互利共生”的趣闻却是我们不得不说的故事。


既往研究表明,几乎所有的子宫颈癌都是由人类乳头瘤病毒(HPV)引起的,以至于这种病毒被称为性传播疾病中的“普通感冒”,因为几乎每个性行为活跃的人都会感染它。


幸运的是,免疫系统战胜了大多数HPV感染,只有一小部分HPV逃脱了免疫系统的清除进而发展到癌前病变,再继续演变为宫颈癌。然而,为什么有些人能够清除HPV感染,而另一些人却无法抵抗它呢?


近日,一项发表于著名期刊《科学报告》的研究显示:阴道内乳酸杆菌情况与宫颈癌发病及病情严重程度有密切关系。


此项研究由亚利桑那大学癌症中心的Melissa M.Herbst-Kralovetz博士率领一个研究小组完成,他们以100名绝经前妇女为研究对象去阐明阴道细菌情况和宫颈癌发病之间的关系。



研究的病人中大约有一半是西班牙裔,另一半来自非西班牙裔。根据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的数据,西班牙裔女性在所有种族和族裔群体中的宫颈癌发病率最高。


这种关于评估癌症风险中的种族和族裔等因素的研究,对我们去理解“为什么不同族群受到宫颈癌的影响程度不一致”的问题是很重要的。



在研究过程中,研究人员发现:与发展到宫颈癌和癌前病变阶段的女性相比,没有子宫颈异常的女性拥有不同的阴道细菌群落。


同时,当乳酸杆菌数量减少的时候,宫颈病变变得更为严重,而这一现象恰恰揭示了有益细菌与宫颈健康、有害细菌和增加癌症风险之间的直接关系。


微生物群是寄居在人体的微生物形成的群落,其中一些细菌(如乳酸菌与酸奶中的益生菌有关,但与酸奶中的益生菌不同)被发现能够促进阴道环境的健康。


例如,先前的研究显示乳杆菌-占主导地位的阴道微生物更容易清除HPV感染。此外,有益的细菌群落也能阻止有害细菌对阴道局部环境的入侵。微生物学理论表明,构成阴道微生物群的细菌与阴道环境的酸度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pH值为4.5或以下的阴道酸性环境能够抵御有害细菌的入侵,因为这些细菌在这种PH值的酸性环境中无法生存。当阴道内pH值升高时,有害细菌就有机会进入里面,进而破坏阴道生态系统。然而,有时有益细菌群落会输掉这场地盘战,而导致疾病的发生。


Herbst-Kralovetz博士说道:“在宫颈癌和宫颈癌前病变的患者中,乳酸菌(有益细菌)被一种混合的有害细菌取代了,导致阴道PH值升高,酸度降低”。同时,研究人员发现一种被称为Sneathia的有害细菌与HPV感染、宫颈癌前病变和宫颈癌的发生有关。



Sneathia是一种杆状细菌,可以生长成纤维链,这类细菌与其他妇科疾病有关,比如细菌性阴道病、流产、早产、HPV感染和宫颈癌。


Herbst-Kralovetz博士的研究是首次发现大量的Sneathia与HPV感染到最终癌症形成的各个阶段有关(即从最初的HPV感染到癌前病变再到浸润性宫颈癌的过程)。


然而,由于目前的研究只提供了一段时间内女性的简单情况,因此对于Sneathia是否积极地促进了HPV感染或癌症的形成或者他们是否只是“顺路而行”这一问题,真相还尚不清楚。


因此,为了明确Sneathia与宫颈癌的因果关系,未来的研究必须对这类女性进行一段时间的随访。



Herbst-Kralovetz 博士最后总结道:“阴道pH值是阴道微生物组分的一个很好的反映:乳酸杆菌产生乳酸,直接降低阴道内环境的pH值;有害细菌入侵导致阴道乳酸杆菌数量减少,乳酸产生减少,PH值升高。如果你有高水平的乳酸杆菌,那么你的阴道pH值会降低,这与你的健康有关”。


阴道内乳酸杆菌依赖人体存活,而女性阴道健康又依赖乳酸杆菌的维护,这就是矛盾双方互利共生的结果。


本次研究是对女性宫颈癌的发病原因的一次全新探索,其研究结果也一定程度上解释了阴道细菌情况与宫颈癌发病以及其他妇科疾病之间的密切联系,具有重要的临床科研价值。


参考文献:

1. 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Cancer, C. et al. Global, Regional, and National Cancer Incidence, Mortality, Years of Life Lost, Years Lived With Disability, and Disability-Adjusted Life-years for 32 Cancer Groups, 1990 to 2015: A Systematic Analysis for the 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Study. JAMA Oncol 3, 524–548.

2. Siegel, R. L. et al. Cancer statistics for Hispanics/Latinos, 2015. CA Cancer J Clin 65, 457–480.

3. Viens, L. J. et al. Human papillomavirus-associated cancers - United States, 2008-2012. MMWR Morb Mortal Wkly Rep 65, 661–666.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