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团结就是力量”之聚集诱导发光(AIE)| 唐本忠院士邀您参加第二届现代临床分子诊断研讨会

首页 » 产业 » 快讯 2018-05-23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喜大普奔!关于AIEgen在生物医学领域方面的应用,唐本忠院士将在2018第二届现代临床分子诊断研讨会上作主题报告,敬请期待!


AIE荧光分子(AIEgen)具有高亮度、强光稳定性、大Stokes shift、高信噪比、克服聚集诱导猝灭(Aggregation Caused Emission,ACQ)等优点,正在被广泛而深入地应用于生物医学领域,并取得了瞩目的成就,尤其在生物过程检测和疾病诊疗学方面展现出实时、原位、长效追踪监测的独特优势。


什么是AIE?


聚集诱导发光(aggregation-induced emission, AIE)是指一类溶液中不发光或者发光微弱的分子聚集后发光显著增强的现象。


一般来说,传统的荧光生色团在高浓度下荧光会减弱甚至不发光,这种现象被称作“浓度猝灭”效应,主要原因跟聚集体的形成有关,故通常也被叫做“聚集导致荧光猝灭(aggregation-caused quenching, ACQ)”。


不过基于此原因,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它们的应用,直到AIE的发现。


2001年,唐本忠课题组发现了一个奇特的现象:一些噻咯分子在溶液中几乎不发光,而在聚集状态或固体薄膜下发光却大大增强。因这种发光增强是由聚集所导致的,故形象地将此现象定义为“聚集诱导发光(aggregation-induced emission, AIE)”。



六苯基噻咯在不同水体积比的四氢呋喃/水混合溶剂中(浓度:20微摩尔/升)的荧光照片。越聚集,发出的荧光就越强


那么,为什么具有AIE特性的荧光材料能够在聚集态下发光,而具有ACQ特性的荧光材料就不能?


原来是因为ACQ分子的结构与AIE分子不同。几乎所有的AIE物质在分子结构上都具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拥有很多单键连接的苯环,而ACQ分子大多是具有大的平面结构的稠环化合物。基于进一步的实验验证,唐教授的研究组提出,分子内运动受限正是AIE现象产生的机制。


我们了解到,聚集态是发光材料在实际应用中最为常见的形式,而AIE材料典型的“人多力量大”(越聚集发光越强)的特性,解决了目前有机发光体在OLED和水系以及生物荧光探针系统中应用的效率降低难题,并由此开辟了有机发光材料的一个新领域,AIE现象的理论价值和应用前景引起了各国科学家的广泛关注和积极研究。


目前,世界上60多个国家/地区的1100多个单位的科学家在从事AIE相关的研究,发表论文数和引文数均呈指数增长。AIE已被纳入国内外本科生实验教学,2013年和2015年汤森路透将AIE分别列为化学和材料研究前沿的第三位和第二位。2016年,AIE材料及相关研究先后被英国《自然》,美国《纽约时报》和CNBC(美国一全球性财经电视频道)等杂志和媒体进行亮点报道。在《自然》发表的“纳米光革命正在来临”(The nanolight revolution is coming)的科学新闻深度分析长文中,AIE纳米材料(AIE点)被列为支撑即将来临的纳米光革命的四大纳米材料体系之一。


喜大普奔!关于AIEgen在生物医学领域方面的应用,中国科学院唐本忠院士将在2018第二届现代临床分子诊断研讨会上作题为“Biomedical Applications of AIEgens as Theanostic Agents” Symposium on Modern Clinic Molecular Theranostics”的主题报告,敬请期待!



唐本忠院士团队研究领域简介

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 1)研发具有光、电、磁和生物功能的先进材料特别是具有聚集诱导发光特性的荧光材料并拓展这些材料在诸如光电器件,高灵敏度的化学、生物探针体系,和生物荧光成像等领域中的应用;2)设计合成新型高性能聚合单体,构筑新型大分子,3)探索适用于线性和超支化共轭有机或有机金属聚合物合成的新型聚合体系,开发适应于多种官能团的具有立体选择性的催化体系和聚合反应。



大会将于2018年10月26-28日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隆重举行!


大会主题

CMDF旨在为生物医学领域的专家、青年学者和企业精英提供一个交流平台。延续首届 “讲述自己故事,创新分子诊断” 的大会主题,CMDF的与会者将能够充分交流学术意见,勇于碰撞思想火花,积极探讨生物标记物、诊治靶分子筛选、基因检测、微组学诊断、分子病理、新型诊断开发、疾病特异性分子诊断、生物标记物的药物研发、市场与法规等领域的关键问题。

大会亮点

上海三甲医院、中科院顶尖实验室参观,一天半会议内容,二场精彩沙龙、7个主题专场,30位发言嘉宾,500+医院临床检验中心、第三方医学检验所、基因检测机构、分子诊断产品生产企业、分子诊断相关软件研发企业共同参与!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