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Cell》子刊:震惊!脱发元凶竟是肠道菌群!专家揭秘脱发就该这么治!

首页 » 《转》译 2018-05-15 转化医学网 赞(14)
分享: 
导读
点击上方“转化医学网”订阅我们!干货|靠谱|实用 导 读生活中,秃顶的人群屡见不鲜。人们普遍认为,脱发是由于压力和熬夜导致的。但近日,日本科学家的一项新的研究颠覆了我们的认知,脱发的元凶竟然是肠道菌群。该研究于近日发表在《CellReports》上。脱发已经成为生活中随处可见的现象,头上顶着一盏“电灯泡”着实令人烦恼不已。有关数据统计,秃顶影响着大约1.7%的人口,在某些欧洲国



生活中,秃顶的人群屡见不鲜。人们普遍认为,脱发是由于压力和熬夜导致的。但近日,日本科学家的一项新的研究颠覆了我们的认知,脱发的元凶竟然是肠道菌群。该研究于近日发表在《Cell Reports》


脱发已经成为生活中随处可见的现象,头上顶着一盏“电灯泡”着实令人烦恼不已。有关数据统计,秃顶影响着大约1.7%的人口,在某些欧洲国家,男性的秃顶率甚至高达40%。市面上一度出现过许多治标不治本的所谓“神药”,但都无法彻底根治。


多年以来,研究人员也一直致力于脱发领域的探寻。近日,他们终于有了一项重大突破,他们发现给体内无细菌的小鼠喂食缺乏生物素的饮食后,便会导致轻度脱发。其结果表明:


脱发与机体肠道菌群不平衡有关。


该研究以“Intestinal Dysbiosis and Biotin Deprivation Induce Alopecia through Overgrowth of Lactobacillus murinus in Mice”为题发表在《Cell Reports》 上。



人体肠道内寄生着10万亿个细菌,它们看似微不足道,实则威力无穷,其对于保持宿主体内平衡至关重要,尤其作用于胃肠道。最近,有新的证据表明,肠道菌群也有助于肠外的生理调节,包括肝脏,肺脏,皮肤和大脑,而它的不平衡可能导致个体的疾病恶化。


研究者选取小鼠为实验对象,实验开始时,他们给有菌和无菌两组小鼠分别提供了含和不含生物素的饮食,但并没有看到脱发的表现。然后他们重复了这一实验,只是这次不同的是,他们给老鼠服用了长时间的抗生素来破坏肠道菌群的平衡。正如预期的那样,他们发现肠道菌群在抗生素治疗后失衡,而小鼠也很快便出现了轻度脱发现象。



而当他们用乳酸菌喂养体内无细菌的小鼠时,他们发现脱发现象变得更加严重,小鼠变得几乎完全秃头。随后,他们进行了对照试验,给正常小鼠和体内无细菌小鼠喂食正常水平的生物素,但添加了乳酸杆菌,这些小鼠完全没有脱发。结果足以证明,乳酸杆菌是脱发重要因素。



那么,肠道菌群到底是如何引起脱发的呢?


我们人体内的肠道菌群可以产生很多重要的微量营养素,如生物素,维生素K,维生素B12,尼克酸和叶酸。而生物素(维生素B7)来源于蘑菇和大豆一种,它是一种水溶性的维生素,其缺乏会影响皮肤健康,也会导致脱发。生物素缺乏常见于乳糜泻等常见疾病,也多见于孕妇。


该实验中,鼠乳杆菌在抗生素治疗后扩大了。这种细菌不能产生生物素,还会引起生物素缺乏,继而便导致了脱发。


这一结论让研究人员兴奋不已,它充分证明了肠道菌群以及饮食会影响脱发,完全可以通过操纵肠道微生物群的组成,如直接注射生物素,设计益生菌膳食补充剂来治疗脱发。但是研究人员还是持谨慎态度:目前尚不能排除细菌对于皮肤的影响。


由此看来,脱发与肠道菌群的关系可谓是千丝万缕,该研究不啻于脱发者的福音,摆脱“锃光瓦亮”的头顶也许只是时间问题。


参考文献:Intestinal Dysbiosis and Biotin Deprivation Induce Alopecia through Overgrowth of Lactobacillus murinus in Mice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