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颠覆认知!肥胖的元凶竟是睡眠不足!

首页 » 产业 » 快讯 2018-04-23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传统观念认为,肥胖与遗传和不良生活方式有关。近日,研究人员对此有了新发现,缺乏睡眠是儿童和青少年肥胖的重要因素。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周遭的肥胖小儿随处可见。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周遭的肥胖小儿随处可见。医学上把BMI大于30称之为肥胖。最新数据显示,近20年我国儿童肥胖的患病率上升了近十倍,比例已达20%。持续攀高的数值令人担忧。


近日,华威大学的研究人员针对肥胖小儿进行了一项前瞻性研究,他们选取了42个年龄在0到18岁的儿童或青少年,年龄,性别,种族,收入,运动等因素大致相近。将这些孩子分为四个小组,婴儿组(0至<3岁); 幼儿组(3岁至<9岁); 儿童组(9岁至<12岁)和青少年组(12-18岁),并划分为睡眠缺乏者和正常睡眠者。通过各种方法对他们的平均睡眠时间进行评估,观察记录他们3年里BMI和肥胖发生率的变化,结合以往75,499名儿童的研究数据进行荟萃分析,其结果显示:


睡眠缺乏者肥胖的风险增加58%。


该研究以 “Lack of sleep leads to obesity in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为题发表在《Sleep》杂志上。


那么,睡眠缺乏是如何导致肥胖的呢?


研究者表示:短时间睡眠会激活炎症通路,这种通路可以上调和下调基因的表达,参与氧化应激和新陈代谢,从而导致肥胖。除此之外,睡眠缺乏还会改变情绪,注意力,冲动控制和判断力,这些因素都可能会影响饮食行为和能量摄入。



睡眠缺乏的评判标准是什么?


以下是美国最新国家睡眠基金会提出的建议,我们可以发现,儿童每日所需睡眠比成人高得多!



睡眠不足危害甚大?


有意思的是,睡眠不是一种被动的状态,而是一个积极的过程,记忆巩固,组织恢复,代谢和止血这些都在睡眠中悄然发生。睡眠不足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它不但会影响小儿白天的学习效率,继而成绩下滑,更有研究表明,睡眠剥夺会影响人体激素水平,包括胰岛素,皮质醇,生长激素和促甲状腺激素等。还会影响内分泌功能和免疫,小儿甚至会因此自卑,继而产生一系列心理问题,行为表现为多动和抑郁。



总而言之,健康的饮食和运动固然重要,但充足的睡眠也同样重要。随着社会压力的与日俱增,孩子夜间的睡眠时间急剧缩短,繁重的课业压力让他们已经不堪重负。我们期待着新的教育减负政策的出台,增强孩子的睡眠质量已经是刻不容缓。


参考文献:

Lack of sleep leads to obesity in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