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爱抚改变基因?!欧美研究:低能怪癖都怨爸妈抱得少

首页 » 产业 » 快讯 2018-04-20 欧时大参 赞(2)
分享: 
导读
研究人员表示,现在这项研究还在初期阶段,爱抚这样的身体接触行为是如何对基因表达产生影响的机理现在还不是十分明朗. 为了证...


新生儿留给人们的印象,似乎除了吃奶、换尿片,就是在睡觉。由于现代社会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年轻的爸爸妈妈们越来越繁忙,不能抽出太多的时间来陪伴自己的宝宝。大多数家长可能虽然知道这样可能对孩子的成长有一定的影响,但是没有对此予以足够的重视。


其实婴儿的世界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在英国,科学家们会用一种类似泳帽的东西来研究婴儿的世界。据说这是当今婴儿研究界最先进的工具之一。这种仪器向我们展示了婴儿大脑中的意识,改变了我们对人类早期发育的认知。


现代研究却发现婴儿十分警觉、敏感和聪明。在婴儿刚出生的几年,每秒钟都有上百万的神经连接形成,不过这种繁忙的大脑活动很难观测到。


最近由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在美国《发育与精神病理学》杂志上发表报告显示,对新生儿进行抚摸、搂抱等看似简单的身体接触动作,可能对会在“分子水平”对孩子造成多年的影响,例如孩子的精神状态和健康等方面。


都市生活节奏的不断加速使得现在的年轻家长们陪伴孩子的时间越来越少。而父母对于孩子早期阶段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根据这份报告,对于在婴儿时期没有很多肢体接触的孩子,他们的“表观遗传学年龄”要小于他们的实际年龄。这些孩子在他们早年生活阶段,可能会遇到更多的困难。


看似简单平常的爱抚的动作可能在分子层面对婴儿产生影响,并且这种影响可能会持续数年。那些经常有身体接触的婴儿,在童年阶段中表现得更加从容而不焦躁。


研究人员表示,现在这项研究还在初期阶段,爱抚这样的身体接触行为是如何对基因表达产生影响的机理现在还不是十分明朗。



为了证实这样的科学假设,科学家做了一系列的科学实验。


早在2013年,科学家们就就此问题用老鼠做了实验,用以观察受照顾和关注这样的行为对其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实验结果发现,缺少照顾的小鼠在后来的生活当中会有更多的焦虑表现,并且这类焦虑会导致反转录转座过程——部分基因会因焦虑情绪而开始自我复制、重复。


另一组实验是对94名婴儿进行研究,他们的父母被要求从孩子出生五岁半开始对爱抚等行为记日记,同时记录他们孩子们的日常行为,如睡觉,哭泣等等。四年半之后,科研人员对孩子的进行DNA取样检查,用以进行DNA甲基化分析。经过研究发现,对于经常有身体接触和不经常有身体接触的孩子,他们的DNA甲基化是有所不同的。


DNA甲基化能在不改变DNA序列的前提下改变遗传表现。DNA甲基化又被比喻为“基因之锁”。DNA甲基化的使命就是将基因组当中需要“监禁”的基因,比如有“捣蛋鬼”之称的转座子,牢牢锁住。一旦这一功能失效,一些疾病就会到来。


在过往研究中,“表观遗传学年龄”和“实际年龄”之间的差距被认为会影响健康。但是,由于研究还处于早期阶段,研究人员还不能下定论。


目前,根据对上面小鼠实验的长期的跟踪观察,研究人员已经得出结论,那就是在幼时缺少关爱的小鼠在成年之后会表现得更加焦虑和难以适应外界环境。据研究人员介绍,根据这样的实验结果,现在正考虑对有焦虑倾向的孩子进行类似身体接触这样的治疗手段。


这些研究不仅对婴幼儿的抚养有重要的指导作用,而且对其他领域疾病(特别是精神科领域)的治疗也有启迪,比如抑郁症和精神分裂症。


抑郁症和精神分裂症抑郁症可以说是困扰人类的一种常见精神疾病。该疾病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临床特征。除此之外,还有类似思维迟缓、意志活动减退、认知功能损害等症状,是心境障碍的主要类型。经研究发现,导致抑郁症的因素有多种,比如遗传、HPA轴、细胞因子、性激素、神经营养因子等。这也是医学专家考虑利用这项试验的成果来试图攻克抑郁症的理由之一。
精神分裂症则是一组病因未明的重性精神疾病。涉及感知觉、思维、情感和行为等多方面的障碍以及精神活动的不协调。患者一般意识清楚,智能基本正常,但部分患者在疾病过程中会出现认知功能的损害。


根据专家的意见,这些疾病都可能与患者在婴儿时期断奶前的基因发展有关。


其实对婴儿世界的探秘很早便存在了。不过今天,我们能做的就更惊人了。神经学技术水准突飞猛进。就算小宝宝不能说话,我们也能做很多事,了解他们的各种想法。


许多父母本能的行为,哄哄抱抱、给婴儿做鬼脸发怪声,现在看来都有坚实的科学依据。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