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奇葩副作用:免疫疗法药物让人头发变黑

首页 » 《转》译 2017-07-25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在一项最新的研究中,癌症患者在使用一种新型的免疫疗法药物后灰白头发竟然意外地变黑,这让科学家们百思不得其解。

在一项最新的研究中,癌症患者在使用一种新型的免疫疗法药物后灰白头发竟然意外地变黑,这让科学家们百思不得其解。

化疗最让人恐怖的副作用之一就是会使人的头发掉落,但在一项西班牙开展的研究中发现,接受治疗的14名患者在使用新型免疫疗法药物后,这些药物通过不同的作用机理让患者产生了让人惊奇的副作用。这项研究显示,使用这种药物的副作用之一,是可以让患者的头发恢复年轻时候的颜色,目前至少在肺癌患者中确认这是有效的。

“当第1例患者出现这样的情况时,我们当时只认为这是一个个例。”巴塞罗那自治大学的Noelia Rivera博士表示。但当研究小组的成员在收集其他患者治疗前的照片时,也发现了同样的事。

事情发生在52例接受治疗的肺癌患者中,他们当时在接受观察,使用KeytrudaOpdivoTecentriq治疗后是否会产生严重的副作用,而其中14例患者在接受治疗后头发变黑。

虽然大多数患者的头发颜色未发生变化,但这14例患者中发生的同样的事证明头发颜色变黑并非是个例。在其中的13例患者中,头发黑化由灰白色变成了棕色和黑色,而在剩下的1例患者中,头发则大片大片的变成了黑色。令人匪夷所思的是,该药物曾使黑色素瘤患者的头发失去了本来的颜色。

14例患者除1例患者外,目前病情稳定,且与其他患者相比,治疗效果明显更好,这表明头发颜色变深可能是药物正在发挥作用的标志,研究者认为。

Rivera强调,目前他们正在继续跟进这项研究,以研究真正的机制并确认这并不是少数个例。Rivera指出,该治疗药物具有强烈的副作用,目前还处于研究阶段,对健康人来说并不十分安全。但如果确认这种药物的确能够让人头发的颜色变黑,这种药物很有可能被开发作为头发灰白的治疗药物。

同时,西北大学的研究教授June Robinson博士表示,“在目前众多的免疫治疗相关研究中,这项研究不同寻常,结果令人兴奋”。此外她认为,这项研究的结果非常值得深入挖掘,但仅按照目前的结果就认为该种药物能治疗头发灰白还为时尚早。Robinson博士也是医学期刊JAMA Dermatology的编辑,她将在本月在线发表这项研究。

利用药物出人意料的副作用开发特别的治疗药物,这在制药公司已有先例,比如,男性秃发药Propecia、促睫毛生长药Latisse和具有抗皱作用的肉毒杆菌注射剂Botox。而这些药物的活性成分一开始是被用来实验治疗其它疾病的,包括前列腺肥大、眼压疾病和眼部肌肉痉挛。

参考资料:

No dye: Cancer patients' gray hair darkened on immune drugs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