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重磅!自免疫疾病驱动因子“落网”,揭秘身体“起内讧”原因!

首页 » 《转》译 2017-05-12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近日,美国科罗拉多州国家犹太卫生研究中心的科学家终于锁定了引起人类自身免疫性疾病内在驱动因子与触发因素。包括红斑狼疮,克罗恩病和多发性硬化症等在内的人类自身免疫疾病每年都会全球千万人的身体健康造成困扰。然而自从人类发现自免疫疾病到现在,不管是临床医生还是科研人员都没能从本质上阐明该类疾病的内在病因或提出根本性的治疗措施。

近日,美国科罗拉多州国家犹太卫生研究中心的科学家终于锁定了引起人类自身免疫性疾病内在驱动因子与触发因素。包括红斑狼疮,克罗恩病和多发性硬化症等在内的人类自身免疫疾病每年都会全球千万人的身体健康造成困扰。然而自从人类发现自免疫疾病到现在,不管是临床医生还是科研人员都没能从本质上阐明该类疾病的内在病因或提出根本性的治疗措施。

这项最新的研究从根本上扭转了人类面对自免疫疾病所处的被动与劣势,研究对应文章发表于最新上线的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杂志,名为“B cells expressing the transcription factor T-bet drive lupus-like autoimmunity”。该研究锁定了引起人类自身免疫疾病发生的根本驱动因素并提出了预防人体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治疗靶点。同时,该研究也证实了自免疫疾病在不同性别中体现不同发病率的内在因素。

“我们的研究结果证实,年龄相关B细胞(Age-associated B Cells ,ABCs)驱动着人类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发生,”美国国家犹太卫生研究中心教授Kira Rubtsova博士说。 “我们发现,人体B淋巴细胞内的转录因子T-bet会在人们老化时导致ABCs异常,当我们删除小鼠B淋巴细胞内的T-bet转录因子编码基因时,本该发展为自身免疫疾病的小鼠仍然能够保持健康。我们认为同样的过程应该也发生于人类自身免疫疾病患者中,尤其在老年妇女中更为常见。”

自身免疫性疾病往往发生在免疫系统攻击并破坏宿主自身的器官和组织时。多达数十种的自身免疫疾病影响着数百万美国人的身体健康。而对于几种特殊的自身免疫疾病来说,女性的发病率远远高于男性。包括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和多发性硬化症的女性发病率比男性高出二至十倍。总体来说,约80%的自身免疫疾病患者是女性,并且目前尚不存在任何治愈自身免疫疾病的临床方法。

人类的B淋巴细胞在自身免疫疾病中扮演者不容或缺的重要角色。美国国家犹太卫生研究中心生物医学科学主任Philippa Marrack博士课题组锁定了自身免疫老年雌鼠中累积的特殊B淋巴细胞亚群。他们将这类B淋巴细胞命名为年龄相关B细胞或ABCs。随后的研究表明,转录因子T-bet在ABCs的形态与功能中起着关键作用。

转录因子T-bet能够与细胞内的具体DNA片段结合,驱动一个或多个基因的表达。研究人员认为,当B细胞表面受体(TLR7,干扰素-γ和B细胞受体)组合受到刺激时,转录因子T-bet就会大量出现于B细胞内。

通过遗传育种与基因操作,研究团队消除了自身免疫倾向小鼠B淋巴细胞的T-bet表达能力。结果正如研究人员所料,这些小鼠体内并没有ABCs的出现,小鼠在预期发生自免疫疾病的年龄仍然保持着身体健康。

在B淋巴细胞T-bet转录因子缺陷小鼠中,肾损伤随着年龄出现的概率仅为20%,而这一数字在正常自免疫倾向小鼠中高达80%。同时,B淋巴细胞T-bet转录因子高表达小鼠的一年死亡率高达75%,而在T-bet缺陷小鼠中这一数字仅为10%。

Rubtsova博士说:“我们的研究结果首次表明,ABCs不仅与自身免疫疾病有关,而且实际上是驱使哺乳动物自身免疫疾病的发生发展。”

自2011年被发现以来,ABCs已经吸引了越来越多科学家的浓厚兴趣。Rubtsova博士及其同事目前正在扩大其对自身免疫疾病的研究,计划在结节病,超敏反应性肺炎和慢性铍病等自身免疫疾病中再度证实他们的研究结果。

视频1:国家犹太卫生研究中心研究员Kira Rubtsova博士解释为什么女性更强大的免疫系统既是一种恩惠也是一种诅咒。

视频2:国家犹太卫生研究中心主任对自身免疫疾病做出解释与说明。

来源:Kira Rubtsova et al, B cells expressing the transcription factor T-bet drive lupus-like autoimmunity,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 (2017).

DOI: 10.1172/JCI91250 视频文件来自于medicalxpress.com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