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New Technology---活动T细胞的可视化技术

首页 » 《转》译 2016-06-20 转化医学网 赞(5)
分享: 
导读
活体淋巴结T细胞受体的光片直接随机光学重建显微法(light-sheet direct stochastic optical reconstruction microscopy,dSTORM)
  近日,Salk研究所的科学家称他们能够对攻击外来病原体的T细胞表面的重要受体的聚集进行成像并可视化。该项研究于2016年6月14日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报》(PNAS,IF=9.423),标题为超高分辨率成像揭示淋巴结内T细胞受体的纳米和微米尺度的空间分布(“Superresolution Imaging Reveals Nanometer- and Micrometer-Scale Spatial Distributions of T-Cell Receptors in Lymph Node”)。这是一项首次对淋巴结内免疫应答过程进行成像并可视化的研究,有助于科学家更好地了解如何通过调控免疫系统的活动性来治疗自身免疫性疾病、病原体感染,甚者是癌症。
  Salk's Nomis Laboratories for Immunobiology and Microbial Pathogenesis and the Waitt Advanced Biophotonics Center的助理教授,即该项研究的通讯作者Björn Lillemeier博士说到,虽然我们已经可以看到实验室里人工激活的培养细胞上受体的簇集和复位,但到目前为止我们却从来没有亲眼看到淋巴结内这些T细胞受体的自然变化过程。

  活化的T细胞开启了帮助机体积极寻找和摧毁外来抗原的细胞通路,包括病毒、细菌和肿瘤细胞的抗原,以及最后形成免疫记忆,从而抵抗下一轮相同抗原的入侵。过去,通过显微镜观察分离后细胞上T细胞受体的嵌入,科学家发现了活化T细胞上存在T细胞受体的簇集。然而,Björn Lillemeier博士却希望能够进一步了解T细胞受体是如何在组织上排布的,以及活体内活化T细胞上这些排布过程是如何变化的。因此,Björn Lillemeier博士领导的团队利用该研究共同通讯作者Hu Cang(assistant professor at Salk's Waitt Advanced Biophotonics Center and holder of the Frederick B. Rentschler Developmental Chair)实验室开发的超高分辨率显微镜去研究了活体内T细胞受体的排布过程。这种显微方法被称为光片直接随机光学重建显微法(light-sheet direct stochastic optical reconstruction microscopy,dSTORM),可让研究者在大约50纳米尺度的分辨率下清晰地看到小鼠淋巴结内T细胞膜上的T细胞受体。

  该新型显微方法证实了先前的研究发现,即T细胞活化时的T细胞受体蛋白小岛会合并成更大的微聚体。不仅如此,此研究结果还表明,T细胞活化之前,T细胞受体的蛋白小岛就已经按组排布,Björn Lillemeier博士的团队将其生动地叫做“领地”。Björn Lillemeier博士提到,分子水平的预先排布就像是把T细胞变为一把上了膛的枪,蓄势待发。
  表面受体的排布使得T细胞快速和有效地启动针对外来抗原的免疫应答。对于分子排布是如何介导T细胞反应敏感性的深入了解可以帮助研究者调控免疫系统,使其更为敏感抑或是更为迟钝。以自身免疫性疾病为例,医生则更倾向于减弱患者免疫系统的活动性,但是针对病原体感染或肿瘤,却要增强免疫应答。

  正如该研究的第一作者Ying Hu博士所说,我们认为细胞膜上的大多数受体都会像T细胞受体的这种行为一样,所以这项研究同时还给我们了解机体其他受体的功能提供了一定的借鉴和参考,而不仅仅是局限在免疫系统。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