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中国实验要上国际空间站 将考察辐射对基因的影响

首页 » 研究 » 组学 2015-08-12 新华网 赞(2)
分享: 
导读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中国实验将会登上国际空间站的消息近来传遍网络,但传着传着就在一些网站上被传成了“中国实验团队要上国际空间站”。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中国实验将会登上国际空间站的消息近来传遍网络,但传着传着就在一些网站上被传成了“中国实验团队要上国际空间站”。一词之差,意义却大不相同。中国实验是根据一份商业合同,将由一家美国公司作为中介送上国际空间站。而中国研究人员仍然被美国相关规定禁止参与国际空间站的合作,尽管这些规定被美国媒体斥为“愚蠢”。
  近日美国《休斯敦纪事报》报道了中国北京理工大学教授邓玉林的实验项目将登上国际空间站的消息。据报道,邓玉林项目组将向美国公司Nano Racks支付20万美元,该公司将通过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龙”飞船将实验装置送上国际空间站,安装在该公司在国际空间站上的实验平台上,实验数据将传送给中国研究人员。上面便是空间站宇航员运送NanoRacks公司实验设备的场景。
  由于美国一直禁止中国研究人员参与国际空间站的合作,这条消息引发了广泛关注。有国内媒体向邓玉林求证了此事,邓玉林说,此事“是按照一种商业模式来做,而不是政府间合作”,“我们是一个教育机构,这次是纯粹的生物医学研究,中方涉及的人员也都是教育科研工作者”。
  据介绍,这个实验项目将于2016年飞抵国际空间站。该实验旨在考察空间环境下辐射对基因的影响,以及人类DNA在空间环境下产生变化的速率。如果这种变化的速度过快,将可能危及长期处于近地轨道的宇航员。
  那NanoRacks是何方神圣?这是一家2008年成立的公司,专门运营国际空间上的科学研究平台。它先与美国航天局(NASA)签订合同,在国际空间站上有自己的科研平台,然后向各国科研人员提供使用这些平台的机会。在NASA的网站上可以查到,这家公司的科研平台上有几十个项目在运行。
  其中不少项目都是国际合作项目,NanoRacks自己的网站上说,该公司是第一个在国际空间站上有自己的硬件设备的公司、推动了第一个以色列在空间站上的项目、第一个沙特在空间站上的项目……
  这与该公司创始人杰弗里·曼伯(Jeffrey Manber)有很大关系,这位老兄可是国际太空合作领域的“大神”。还在冷战期间,1989年,他居然在美国和苏联间牵线搭桥,帮助一项美国的实验项目登上了苏联的和平号空间站。后来在美国与俄罗斯合作建设国际空间站的过程中,他也在其中发挥了作用。这次与中国研究人员的合作,也是他来到北京签署协议。
  在国际空间站的运行中,美国一直禁止中国研究人员的参与,这主要是一些政客在背后推动的。典型例子是2011年美国众议院拨款委员会商业、司法、科学及相关机构小组委员会主席弗兰克·沃尔夫炮制的“沃尔夫条款”,规定禁止美中两国之间任何与美国航天局有关的联合科研活动。别说参与空间站的研究合作,连新华社记者2011年前往采访“奋进”号航天飞机发射这样一个普通的行为,就因为这个条款被拒之门外。
  这种做法遭到包括美国航天界和媒体在内的一致指责。美国航天局局长查尔斯·博尔登就对此很恼火,他曾对媒体说,应该允许中美之间这方面的交流,“我的任期内也许看不到,但将来某位美国航天局局长应该能和其中国同行坐下来交谈。”美国《时代》周刊的杰弗里·克鲁格(Jeffrey Kluger)今年5月撰文说,美国一些政客禁止与中国航天合作的理由是“愚蠢的”。
  此次中国研究人员与NanoRacks公司达成将中国实验送上国际空间站的协议,如果将来不遭到阻挠的话,将是一个突破。美国华裔宇航员焦立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这对于中美未来可能的太空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邓玉林也说,相关协议的签署“非常意外,也非常有意义,使中美合作向前迈进了一步”。在北京理工大学的网站上可以查到,邓玉林在国际航天合作方面也颇有经验,他带队研制的实验设备曾搭乘中国的“神舟八号”遨游太空,还当选了国际宇航科学院通讯院士,下面就是2013年的新闻图片。此次其团队的实验经协议有可能登上国际空间站,也许将成为中美未来相关交流的开端契机。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