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继拜耳之后,罗氏可能退出糖尿病器械市场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5-07-03 新康界/储?华 赞(2)
分享: 
导读
6月10日,拜耳公司以11亿美元出售糖尿病设备业务给KKR及松下公司。据彭博社报道,这一交易引发市场有关罗氏紧随其后退出同一业务的猜测。罗氏公司的血糖仪业务目前处在市场领先地位,胰岛素泵名列第二。

6月10日,拜耳公司以11亿美元出售糖尿病设备业务给KKR及松下公司。据彭博社报道,这一交易引发市场有关罗氏紧随其后退出同一业务的猜测。罗氏公司的血糖仪业务目前处在市场领先地位,胰岛素泵名列第二。但是自从2013年的降价后,这两块业务在美国,这个全球最大的市场,一直停滞不前。

但是,就目前而言,出售的可能性似乎不大。

巴克莱的分析师Michael Leuchten在电话采访中表示,“目前只是没有找到个好卖家,因为有两个人同时在卖,而且都想卖个好价钱。”Leuchten估计,罗氏的目标可能是60亿瑞士法郎(64亿美元)。去年,该公司的糖尿病业务获得24亿瑞士法郎的收入,比2013年的25亿瑞士法郎有所下降。

罗氏公司的发言人Nicolas Dunant回应彭博社的相关质询称,“罗氏将继续致力于糖尿病护理业务。这类产品的需求正在继续增长。”

糖尿病发病率正在骤增。根据美国疾控中心的数据,2012年,20岁及以上美国人中有大约2900万名糖尿病患者。而且,随着肥胖率的增加和人口老龄化,患者总数还在快速持续增加。

停滞不前的业务

拜耳出售糖尿病器械业务的目的是为了获得现金,维持其在标准普尔上A级的信用评级。与它不同,罗氏并没有资金上的压力。

Leuchten表示,他不认为罗氏有计划出售糖尿病设备业务,“但是,如果有人过来并开了个好价钱,那么为什么不呢,因为这块业务对罗氏来说并不重要。”

Leuchten认为,葛兰素史克和诺华的消费者健康合资公司可能是潜在的买家之一。不过,葛兰素史克和诺华的发言人均拒绝对此发表评论。

开普勒盛富的分析师Fabian Wenner推测,如果罗氏考虑出售这块业务,那么与拜耳一样,可能会有私募股权公司参与。

拜耳出售糖尿病器械业务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报价从去年11月的25亿美元曾经一路下探至今年3月的8.5亿美元。因为产品老化和政府的定价压力,至少是从2012年开始,这家德国公司就一直在考虑剥离这块业务。交易最终于今年6月完成,松下和KKR组成的财团出手收购,使得拜耳公司获得资金得以专注于利润丰厚的核心业务上。

罗氏的其他诊断业务都是专注于高技术含量的基因检测,这类检测帮助确定患者使用哪些癌症药物可以从中获益。相比之下,血糖仪就是个低技术产品,在罗氏停止开发一些糖尿病药物之后,更是无法与该公司的任何药物相匹配。

伦敦皇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Andrea Williams管理着11亿英镑(17亿美元)的资产,其中包括部分罗氏公司的股票。Williams表示,“整合产品线是一个明智的做法。”

出售糖尿病器械业务获得的资金可以帮助罗氏公司加强其癌症药物、呼吸道和免疫疾病药物的产品线。在美国削减糖尿病器械产品的医保报销比例后,2013年该公司的这块业务在美国的销售额下滑17%,2014年继续减少8.3%。

不过正如开普勒盛富的Wenner所说的那样,“问题是,谁想买它呢?罗氏和拜耳最近都希望保持稳定,当然这绝不是指利润率和成长性。”(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