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中国医生职业痛点遍地谁来关注被遗忘的医师节?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5-06-26 生物谷 赞(3)
分享: 
导读
每年的6月26日,本该是属于中国医师自己的节日,然而与节日里喜庆的氛围大相径庭的是,由于中国医师节本身社会认知度低,甚至连许多医务工作者都对其不甚了解,使得这个本该充满意义的节日变得格外冷清。

每年的6月26日,本该是属于中国医师自己的节日,然而与节日里喜庆的氛围大相径庭的是,由于中国医师节本身社会认知度低,甚至连许多医务工作者都对其不甚了解,使得这个本该充满意义的节日变得格外冷清。没有媒体的规模性报道,没有成型的庆祝活动,没有约定俗成的过节方式,中国医师节怎么了?

医生不知医师节为哪般

为何中国医生自己的节日却鲜少人问津,这一切还需要从医师节的来源说起。关于医师节的来源,一个比较主流的说法是为纪念1998年6月26日经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简称《医师法》),然而,恰恰也正是这部责任多于权利的《医师法》剥夺了医师自由执业权,因而为纪念该法律而诞生的医师节自然难以被医生欣然接受。

其次,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则是中国医师节并非我国法定行业节日,而仅仅是中国医师协会的倡议。在2011年6月26日,中国医师协会在正式公布《中国医师宣言》的同时,宣布:"从今年起,将每年6月26日定为医师协会医师节,以鼓励执业医师树立自尊自爱、奋发向上的精神,维护医师队伍的良好形象,营造尊医、重医的社会氛围,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

最后,医生不热衷于过节还有一个不得不提及的社会因素,那就是当下医患关系空前紧张,医生的职业尊严感难以通过节日得到回归。

尊重医生就是尊重生命

人民日报曾撰文提到:世界上很多东西都可以交易,唯独生命除外。在我国,医患关系已经异化为消费关系。如果把看病当成商业交易,是对生命的亵渎,也是对医生的侮辱。

近年来,由医患纠纷引发的各类社会问题层出不穷,医患暴力进一步呈井喷式爆发,医生执业环境持续恶化。而"职业医闹"等中国式行业名词的出现更是不禁令人心寒。医生本该是一个神圣的职业,而人们之所以尊重医生,是因为生命至高无上。没有医生,就没有生命的延续;尊重医生,就是尊重生命。

去年两会期间,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也曾递交提案,认为国家需要设立"医生日",一方面可以让全社会形成对这个职业的尊重,让优秀的人才更愿意留在这里,另一方面也能让医生对"医德"有更多的思考。

关注中国医生 关注中国医师节

在中国 ,医生这个职业带去的伤感往往大于欣喜:论尊严,社会对"医生"这个行业缺少应有的尊重,体制的弊端让他们承受着生命难以承受之"重";论收入,他们顶着博士、硕士的精英头衔,却拿不到与之相匹配的精英工资;论地位,部分患者对他们缺少信任,认为他们可打可杀;论工作环境,有报道说一个专家门诊一上午挂出去200个号,到次日凌晨2点才看完……

尽管中国医师节尚未成为国家法定节日,也很难从根本上解决我国医患、医生职业等存在的诸多问题,但是这样一个面向医生的节日,如果得到更多社会大众的关注与认可,就有可能发挥出让社会重新审视关注医生,同时也让医生思考自己职业的双重效果。就如同前中国医师协会会会长殷大奎在中国医师节设立之初时所说的那样:"长期以来,广大医师不仅承担者繁重的医疗任务,还是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救治的主力军。医师节的设立,不仅是对广大医师的精神鼓舞,也是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弘扬医师职业道德的一次良好契机。"此外,为了进一步向长年工作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自2003年起,中国医师协会每两年还会举办中国医师奖的评选活动。

很快,新一年的6月26日已经来到,对医生多一些尊重,少一些成见,多一份信任,少一份揣测,多一点关注,少一点忽视,而这,或许正是我们能给他们最好的节日礼物。(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