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上海:著名专家“结对培养”社区医生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5-02-27 中国青年报 赞(2)
分享: 
导读
 近日,上海浦东新区从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200多名社区医生中遴选出的15名青年全科医生与15位上海市女医师协会的着名专家建立导师制“结对”学医,并正式举行“拜师仪式”。

  近日,上海浦东新区从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200多名社区医生中遴选出的15名青年全科医生与15位上海市女医师协会的着名专家建立导师制“结对”学医,并正式举行“拜师仪式”。这标志着为期两年的上海市首个以非政府盈利组织牵头的“高级女医师与社区全科医师结对在职培养”项目正式开始。


  上海市卫生计生委自出台三年规范培养住院医生办法后,两年来上海已有143名经过规范培训的住院医生走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岗位。但上海市女医师协会调研发现,一些经过规培的医生没多久就离岗了,部分在岗的医生也因无法获得连续的职业规划和技术支持,缺乏职业成就感和满足感,变得迷茫和无所适从。

  上海市女医师协会决定利用其拥有的优秀医师资源优势,实施“高级女医师与社区全科医师结对在职培养”项目。参与此项目的15位导师,均来自上海三甲医院全科医学、心内科、呼吸科、神经内科以及老年科,具有副高和硕士生导师以上职称。

  培养计划规定,导师须毫无保留地向学员传授临床经验,去门诊、下病房,一对一直接指导“爱徒”学习先进的诊断治疗理念;与他们一起制定培养计划,确定培养进度,帮助他们解决临床实际工作中的困难;每月至少与学员例会两次,包括病例讨论、科研、论文指导等;帮助学员不断转变观念,更新临床理论知识和技能,改进方法和总结经验,提高实际工作能力;两年间辅导学员阅读相关医学理论专着、撰写1~2篇论文,申请1~2项科研项目。最终经两年中医教学中“师带徒”的方式规范培训后,使学员成为立志服务社区基层医疗卫生、具备符合社区居民医疗服务需求的临床知识和技能,熟练掌握社区常见病、多发病诊疗技术,并具有基本科研能力的优秀全科医生。

  学员之一、浦东东明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徐高洁说,综合性医院的医生与全科医生“一对一”学艺,由于临床思路和临床经验相通,有助于学员零距离学习导师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本领,有助于打通并架起社区医院与三甲医院的资源通道和桥梁。

  项目管理方、上海市女医师协会会长孙斌教授说:“15位医师看似只是浦东新区全科医师中的很小一部分,但可以点带面,我们希望这批遴选出来的杰出代表,通过两年‘一对一’的医疗、科研全方位的培训之后,成为一个可以辐射本单位的引领者。如果一位学员能够辐射10个人,不久辐射效应将覆盖整个浦东新区的基层医疗。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