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转》访罗光楠:八旬医生挑战世界难题

首页 » 《转》访 2014-10-29 转化医学网 赞(19)
分享: 
导读
他年近八旬仍然坚持亲自上台手术,用全部精力践行一名医务工作者的仁爱情怀,被患者誉为“ 爷爷医生”,为先天性无阴道无子宫病的诊断治疗做出了重大贡献。听闻了他的故事,我们被深深的感动了,为了将罗光楠医生的精神向外传达,转化医学网对罗老进行了专访。

《转》访是转化医学网的品牌专访栏目,是业内专家、大佬、知名企业智慧交流碰撞的平台,也是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转》访致力于打造转化医学领域最知名的专家访谈栏目。

他是一位平凡的老人,生于书香门第,毕业于已有百年历史的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普通衣食,寻常住行,每日忙碌,其乐融融;他又是一位不平凡的老人,思维敏捷,精神矍铄, 他年近八旬仍然坚持亲自上台手术,用全部精力践行一名医务工作者的仁爱情怀,被患者誉为“ 爷爷医生”。他胸怀宽广,甘为人梯,无私的培养出数十名优秀妇科人才,为先天性无阴道无子宫病的诊断治疗做出了重大贡献。他就是深圳大学附属罗湖医院妇科微创治疗中心的主任医师——罗光楠。

听闻了他的故事,我们被深深的感动了,为了将罗光楠医生的精神向外传达,转化医学网对罗老进行了专访。

年过七旬挑战生命极限

2013年8月中旬接到青藏高原青海大学附属医院的邀请:对方接收了6位边远地区、家境贫寒、准备待嫁的藏、回、汉三个民族的“石女”患者(先天性的阴道缺失或者阴道闭锁),要求指导做“腹腔镜腹膜阴道成形术-罗湖二式”。罗光楠欣然接受了邀请,带着一位助手到达青海大学,不顾海拔高度差异引起的身体高原反应,立即对病人会诊,第二天上午对参加学术会议的学员进行了“罗湖术式”授课培训,下午完全不顾身体劳累连续做了6台手术。参加手术的年轻医生都感到疲惫不堪,连连称赞:“罗教授您的手术做得太漂亮、身体太棒了……这些病人遇到您真是她们的福分,名正言顺的可已嫁人了,可以做名副其实的女人了……

随着6台手术的顺利结束,身心疲惫的他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毕竟是75岁的老人从未上过高原,患有高血压的他等于在挑战生命的极限,但一想到这三个民族6个的孩子术后将很快康复就要有幸福的家庭了,他感到无比的欣慰。

这是最人性化的手术!不为金钱不为名利只为医者仁心,在他的手术记录中存在不想留空缺的“西藏”,从此手术记录中,多了一位藏族姑娘!

医者大爱 待患者如亲友

现在医患关系紧张程度无需赘述,但是他丝毫不受影响,对待病患如亲友,一切从患者的角度出发,想患者之所想、急患者之所急,尊重患者的人格、信仰和文化;在他心中病人没有高低贵贱之分,特别对来自边远山区的贫困患者和打工妹,他倍加关爱,为其排忧解难。

有许多来自外省农村的病友,没有亲人陪伴,没有人为其术前签字,都是她们全权委托罗光楠处理,罗光楠也义不容辞地承担起她们的亲友和受委托人的责任。他说医生没有挑选和应付病人的权利,只有为他们解除病痛的责任。

他对病人从不欺骗,“石女”这类病患涉及个人隐私,而且大部分患者处于贫困的农村家庭,他尽量为她们精打细算。无论患者在何时电话咨询,他不厌其烦耐心解答,进行心理安抚。

坦然为艾滋病患者做手术

如今人人谈“艾”色变,但一位“石女”在入院术前检查为“艾滋病”,病人坦诚的告知是自己的丈夫感染给她,让身患不幸的她雪上加霜。在这位特殊的患者面前,罗光楠和他的同仁们没有躲避推托,而是像对正常患者一样给予心理安抚和关爱,勇敢地为她做手术。手术时正值高热暑天,虽然有空调,但防护隔离的严格要求,医护人员必须穿戴层特制防护衣裤,戴着头盔、眼罩和层特制口罩、二层手套,穿上长靴,活脱脱一个“太空人”。穿上这身行头,不动也会汗流浃背,更别说还要在手术台忙前忙后地精心操作。在这种情况下,医生、护士、麻醉师们团结一心,顺利地完成手术。

细心呵护脆弱心灵,积极疏导心理问题

在接诊“石女”的时候,发现一个现象:不少“石女”带着口罩来就诊,一谈到病情就心事重重,罗光楠问她们:“你长得这么漂亮,为什么还带口罩?”,回答是:“我怕别人知道。”;还有患者一个人拖着行李箱来住院治疗,一问才知道是瞒着父母来的。这反映“石女”们面临的各种心理问题,由于病情隐私性,这些心理问题往往得不到关注,更谈不上心理疏导,她们往往求助于网络,希望从网络中得到一些心理安慰,但网络中几乎没有专门针对这个群体的心理分析和辅导的内容,而国内大多的治疗中心一般只关注手术本身,忽视对“石女”的心理关注。

组建心理互助同学会

罗光楠很早就注意到这一点,每个月都会抽出一天的时间给住院的“石女”和陪伴的家人授课,讲解手术过程、术后常见的问题及对策,时间一长就形成了一个惯例,很多刚入院的“石女”一开始就打听罗教授什么时候上课。有一些患者是母亲陪伴来治疗的,母亲们向罗光楠反馈说:“有很多心里话在家里是不会说的,到了这里反而很平常的就和女儿聊起来了,没想到会有这样难得的交流机会。”

每次讲课结束后,罗光楠会组织她们成立“心理互助同学会”,如今年7月份进行的讲课有13名患者参加,她们组成20147班,对外宣称“同学”,她们选出自己的联络员(班长),联络员将负责组织同班同学参与到中心组织的心理辅导活动,出院后与中心保持联系,参加中心定期进行的在线回访及聚会联谊活动。

今年7月份,有70多名手术后的病人在罗光楠的邀约下相聚在罗湖,这是国内第一次如此大型的“石女”术后聚会,她们有的已经组成幸福的家庭,有的把男朋友也带来,互相间交流心得体会,有一名病友在留言卡上写道:“是你让我的人生增添了更多绚丽的色彩,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谢谢您!”感恩之情溢于言表。

创立首家“石油”俱乐部

为了更好的交流,在罗光楠的倡议下,“石女”们纷纷加入中心创立的“石油”俱乐部,该俱乐部是全国第一家为“石女”群体创建的联谊组织,避开“石女”敏感词语,采用“石友”的谐音“石油”更容易被病友接受。该俱乐部定期举行聚会及线上交流活动,为“石女”服务,同时也是住院期间进行心理支持的延续。该消息经媒体报道后,不少“石女”通过报社打听,要求加入这个组织。

探索病因研究 将在深圳罕见病大会做报告

岁月不饶人,年龄快进入80岁的他,觉得还有太多太多的事情需要抓紧时间去做。特别是 “石女”的病因还没搞清楚,发现了只能靠手术治疗。来求助的患者和家长都很困惑为什么会有这个病,如果能找到病因,做产前检测,将会避免很多悲剧的发生。

在条件有限的情况下,罗光楠与北京协和医院等单位合作开展病因学研究。为了让社会了解这种病,罗光楠还将参加117日在深圳举行的第二届国际罕见病会议,并和大会主办方联系安排了一场以“先天性无阴道无子宫(MRKH综合征)病因学研究”为主题的面对面座谈会,希望国内外罕见病研究的专家学者能够通过这场会议了解这个病,共同探讨揭密此病。

不以个人名称命名手术

在采访中,转化医学网问到手术的名称为什么是 “罗湖术式而不是“罗氏手术”?

罗老回答:这个问题许多国内外专家也问过,个人是渺小的,如果不是工作生活在罗湖医院这个大家庭,我又会是一种怎样的人生呢?我可能会有技术、有金钱、有地位,但无法体会到为“病患”服务的含义有多深,医生这个称谓的分量有多重,这份职业有多崇高。过去手术方法多是以外国人命名的,而“罗湖术式”是土生土长的中国术式。

目前,罗湖医院妇科微创中心是全世界做同类手术最多的医院。全国除西藏外,每个省市都有病人远道而来;此外,美国、英国、曰本、加拿大、澳大利亚、印尼、马来西亚等国均有病人慕名而来。我们中心95%以上的病人都来自省外,这在深圳市是绝无仅有的。我为此感到自豪。

拒绝百万年薪 一心只为患者

我们还了解到曾有民营医院出百万年薪聘请罗老为首席专家,但是被拒绝了,是怎么考虑的?

罗老微微一笑:这是在高薪与公益之间做选择,如果接受了高薪聘请, “罗湖术式” 在民营医院就成了老板的金钱专利,患者就不再是最终的受益人了,“罗湖术式”也不会得到延伸和推广,那么这一特殊弱势群体将承受巨大的经济压力,很多人无法得到正常的诊治,无法过正常人生活,也无法得到最起码的人格尊重。因此,我选择了拒绝,也希望在我有生之年,能将“罗湖术式”推向全国、走向世界!让全世界的“石女”患者均能受惠于“罗湖术式”。

愿望:希望将中国的成果展示给全世界

《柳叶刀》最近发表了的二篇文章都引起轰动,一篇是世界首例子宫移植后成功产子的文章,另一篇关于组织工程重建人工阴道的文章,这两篇论文涉及的病例就是罗老长期接触的MRKH综合征患者,他们在病例不多的情况下就做出了不起的成绩而且让全世界都知道了(第二篇文章仅4例),而反观我们已经做了600多例,早已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但由于语言、基础研究等方面的限制,拿得出手的文章却很少。

说到这里,转化医学网的同仁早就被罗老的精神深深打动,希望能为罗老做点什么。罗老语重心长地说:我已年近80,希望通过转化医学网这个专业平台,让更多的专家学者知道我们,并与我们开展密切合作:一方面弥补我们基础研究方面的短板,让全世界看到我们中国在这方面的成果,另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是共同为破解这个病的病因而努力。

罗光楠简介:

1961年毕业于湖南医学院(現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兼职教授。現任深圳大学附属罗湖医院﹙深圳市第五人民医院﹚妇科微创治疗中心顾问,“中国微创外科杂志” 编委,深圳市继续医学教育中心兼职教授,中国-澳大利亚及亚太地区微创妇科论壇专家委员会董事(香港注册)

1983年被评为全国先进科技工作者;1995-1997年两次获得湖南省科技进步奖;1997年被批准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1年在深圳市罗湖医院工作期间,首创了腹腔镜腹膜阴道成形术--罗湖术式”,经广东省医学情报研究所检索,为世界首创;2004年被授予深圳市科技创新能手称号;2007罗湖术式荣获深圳市科技最高奖-科技创新奖;2010年荣获中国内镜最高奖-恩德斯科学技术一等奖。

2005年11月应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栏目邀请,作为特邀嘉宾主持石女的故事大型专题节目,详细介绍罗湖术式”,在全国产生了深远影响;2006年中国妇产科网对罗光楠专题采访罗湖术式”,被收入中国妇产科网,并应邀在全国五十多家医院指导推广“罗湖术式”。此外,在女性生殖道畸形、尿瘘、粪瘘以及腹腔镜手术等方面均有较高的造诣。

2005年主编出版《妇科腹腔镜手术学图谱》;2009年主编出版《阴道成形术》;2010年应邀为北京协和医院朱兰、Flix. Wong、郎景和教授主编的《女性生殖器官发育异常的微创手术及图谱》一书的编者。先后发表论文30余篇,培养妇科及腹腔镜手术医师数十人。在妇科腹腔手术研究中,进行了多种手术及器械创新,荣获四项国家专利。(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转》访是转化医学网的品牌专访栏目,是业内专家、大佬、知名企业智慧交流碰撞的平台,也是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转》访致力于打造转化医学领域最知名的专家访谈栏目。


评论:
评 论
共有 5 条评论
  • 游客
  • 游客
  • 游客
  • 游客
  • 游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