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赛默飞:二代测序的应用将改变21世纪临床医学的发展

首页 » 产业 » 企业 2014-09-18 腾讯科学 赞(2)
分享: 
导读
肿瘤本身是基因病,作为全球最领先的生物技术平台提供者,赛默飞提供的检测手段,不仅可以帮助药物公司在他们新药开发过程中选择合适的病人,确保筛选出来的病人对他们开发出来的药有更好的反应率,另外一点能够帮助这些药物缩短临床上市的时间。

  作为一个分子技术的平台提供者,我们所提供的新一代技术史无前例地改变了从临床研究到临床实践的可能。
  肿瘤本身是基因病,作为全球最领先的生物技术平台提供者,我们提供的检测手段,不仅可以帮助药物公司在他们新药开发过程中选择合适的病人,确保筛选出来的病人对他们开发出来的药有更好的反应率,另外一点能够帮助这些药物缩短临床上市的时间。
  新药研发的过程有两大块,一个是新药开发的过程,另外一个是新药使用的过程。分子诊断可以用于食品安全、传染病监测、法医。
 以下是专访实录:
  提问:您好,近年来全球的分子诊断市场非常火爆,但中国这片市场还处于待开发的状态,我想问一下您怎样看待目前中国分子诊断这个领域的发展前景?
  小艳:我觉得挺有意思的,因为中国市场还处于比较纠结的阶段,我同意也不完全同意,我们今天听到汪建老师讲华大基因,他们做的很多工作是超前的,特别是无创临床产前诊断方面,我觉得在中国其实是走在世界前列的。我们估计去年2013年在中国通过无创产前所做的样本有40万例,即使在美国这个量也远远不到40万。所以在某些领域,我觉得中国这些企业,非常创新,非常敢想,非常敢做的领头人其实是非常创新的,而且做了非常好的工作。有很多外界的因素,加上技术决定一个市场是否可以很快的速度发展起来。中国无创产前正好遇到非常合适的环境,有合适的市场,有合适的价格,有合适的政府和企业的支持。所以发展非常快。你讲的这方面也是对的,除了无创之外,像第一代测序,或者第二台测序,所有检测基因突变,或者是其他相关的突变,其实都可以非常广地应用到分子诊断上面。特殊的二代分子诊断,中国这边和美国相比,我觉得步伐起点稍微晚了一点,政府的政策是其中之一,特别是美国,除了FDA需要的第三方诊断实验室,在医院里可以直接做检测,还有一个系统,就是在一个实验室,如果达标的实验室自己是可以做这种诊断的。因为这种体系,这些比较超前的创新技术在速度上可以更快地在整个市场上发展起来。还有一些另外的因素,中国市场现在还处于比较前期的阶段,包括医生这边对于分子诊断的认识,和怎么跟病人解释,其实需要很大的基础建设。在美国有很多学会可以帮助医生了解这种最新的技术,有分子遗传的专家,他们都是有博士以上的学理帮助医生去了解怎么把最高端的遗传方面的信息解释给病人。就像你刚才说的,这是一个大数据,不是常规的,不是我们以往可以从单一学科就可以得到的信息,技术综合电子行业、计算机行业,综合最高端的电子行业技术,再加上生物。如果可以把遗传应用到临床上的话,肯定需要非常多人,非常多年积累经验,把这个事情解释清楚。这些说起来其实都不难,但确实需要社会,需要病人,医生,我们的大环境,教育环境,把多学科的智慧和经验总结起来。所以在这方面,中国还是有一段路要走的。但是好事情,我们前面有一些样板可以模仿一下。我觉得非常欣慰的是对中国来说是非常有利的因素,大家也知道,我们有很多从海外归国的优秀人才,有很多千人计划,这给中国下一段市场加速增长奠定很大的基础。他们在美国、欧洲已经接受了20多年的教育,可以参照美国这边走得非常前段的分子诊断的知识,他们回国创业,在国内担任非常重要的职位,其实对中国市场发展是一个强心剂。中国这边除了人才之外就是资源,政府在这方面的投资或私人投资,从比例上来讲是超过其他市场的。所以我个人对中国这个市场是非常看好的,下一阶段是中国分子诊断的阶段。
 迈克尔·诺兰:作为一个分子技术的平台提供者,我们所提供的新一代技术是史无前例地改变了从临床研究到临床实践的可能,在这个过程当中,基于二代测序的应用非常大地改变了诊断和治疗,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市场扮演了无与伦比的地位,从中国政府到民间投资,对二代测序技术应用的研发和使用,在中国市场上走到了前列。我们相信随着二代测序技术临床市场越来越深入地发展,将会在非常广阔的层面上改变21世纪临床医学的发展。
  提问:我是生物帮的,我想问一下你们未来有什么措施对抗竞争对手?
  小艳:我们在中国的策略跟他有很大的差别,我们的投资跟他是完全不一样的,不光是生意模式的不同,更重要的是我们对市场的了解是非常深入的,我们每个客户的想法都会做非常深入的了解,对我们来说真正支持中国客户是最重要的一点,我们并不把中国作为一个市场,我们把中国的客户做成我们的合作者。我非常同意汪建老师说的,在现在这个环境里,我们需要的是合作者,我们需要社会一起合作起来才能够真正把这个技术应用普及到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我觉得测序最终就是测序,如果到医院做无创产筛,你会说要做一个服务。终端的应用其实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能在我们的测序平台上开发出真正有意义的应用,而做到这一点,是和我们的终端客户一起合作,和中国的厂商一起合作分不开的。我们会利用我们这方面的潜力,利用我们的布局,把中国市场做成一个比较实在的东西,而不是有机会来这里卖一点东西。对于国产的,市场嘛,大家一起竞争,这是很公平的事情,我们会尽全力了解不同应用方面最适合我们平台的是什么机会。商机是可遇不可求求,你最好要找到自己和别人有什么长处,可以真正发挥你的长处。我们会根本我们平台的特点,根据我们人员的特点,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发一整套的系统。测序只是我们其中的一部分,我们经过十年的发展,测序的费用已经降到很低了,要找到一整套的流程,真正在医院里可以从样本一直做到报告,给病人非常清晰的解释,对他们的病或治疗有一个非常明确的解释,这是和我们的客户想做的事情。
  迈克尔·诺兰:虽然科学技术可能很多家公司都能提供,但基于科学技术开发什么内容,不同的内容是否有符合规范的操作流程,以及应用到临床领域是不是能为临床实践提供一整套容易解读的检测报告,这三块是我们跟别的二代测序厂家非常不同的一套解决方案。基于二代技术平台提供的检测内容,符合实验室操作流程和报告解读系统。另外应用到临床试验中的合规要求也是非常关键的问题,当我们解决临床检测内容的时候所提供的检测方案都要确保它符合中国药监检测的规范。第三点是关于个性化定制以及本土化的要求,我们未来在肿瘤领域开发的检测方案都符合中国市场本土化的检测要求,以及不同的客户需要定制的服务,都可以在我们开放性的平台上针对性地根据客户的需求开发不同的检测方案。
  小艳:我稍微加一点,我觉得有竞争对手是好事情,没有任何一个市场是可以一家独大,有一个非常强的竞争对手对我们打开市场是有好处的,这样的话大家可以一起开拓市场,对我们最终端服务病人是非常好的事情。因为分子诊断是非常火爆,将来它的发展速度是非常快的,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抓住市场机会,我们肯定会跟竞争对手竞争,我们现在最关心的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因为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市场。
  提问:我们关注到赛默飞一开始是并购的新闻,你们曾经提出过会有继续的并购为股东提供更多的价值,你们也在中国选择标的,什么样的标的是符合你们理想的?
  小艳:这确实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们不是没有想过,从我个人的角度今天没有办法给你非常完整的答案。在中国,我们做的第一个比较大的举动就是两年前跟达安基因成立了一个合资公司,这个合资公司的宗旨是在第一代测序平台上借用达安的实力研发新的在第一代测试平台上的试剂盒,这是我们跨国企业在中国做的一个比较大的举动,也取得了小小的成绩,我们最先的两个试剂盒已经通过了中国药监部门的认证,这对我们是非常有鼓励性的第一小步。再往下走,我想肯定有很多不同的考虑,我今天给你个人的猜测,不能代表我们公司的想法,但是我也不否认有合适的目标会继续加强和中国公司的合作。
  迈克尔·诺兰:谈到我们的并购计划,我们的战略来讲从来没有排斥跟反对过跟一些新的目标取得包括在技术平台和渠道上面能够补充我们的优势和弥补我劣势的地方。另外作为一个平台工具公司来讲,提到应用的开发,我们把很多信息量做成一个可以常规检测的产品,这个信息就变成了可以让临床医生采取一些行动的实验工具,比如说我们把一些信息变成可以让临床医生进行诊断和治疗的工具,这块可以提供给临床医生更加深入的了解,怎么样应用到他们所诊治的病人身上,可以把工具的信息转变成临床指导的信息。
  小艳:我稍微补充一点,在并购上不是说并购了一个中国公司只是为了中国市场,我们把RND的总部放在中国服务全世界,虽然RND是分布世界各地的,但是我们把RDN的总部放在中国,是以中国作为跳板放眼世界,我非常欣赏这样的想法,因为这样可以真正更好地利用中国这边的人才和资源,把世界全球作为我们终端的市场,这样可以给到中国这边更多的机会,可以展示我们在这边发展起来的技术服务全球。
  提问:最后一个问题是关于新药研发的,新兴市场的新药研发越来越受到重视,新药研发需要有很多实验分析的仪器,您们是怎么看待中国的新药研发现状的?
  小艳:我们大家也知道在中国,传统的医学是中药,从西药研发的角度来讲,中国药厂也是最近发展起来的,是一个非常新兴,非常蓬勃的产业,现在中国这边的药厂已经有很多家初具规模了,而且已经开始把制药研发技术和制造技术做得慢慢成熟起来。我们和全球比较领先的制药公司有很多很紧密的合作,主要是看重于我们在他们的研发过程中就可以用我们的技术做他们的伴随诊断,不是说药出来了以后有没有危险性,再回过头来看这个药适合哪些人群。我们和领先的制药公司,在他们制药的过程中,在他们做临床的过程中就可以跟我们的平台结合起来,这样他的药去报批的时候就可以把适用范围和病人要注重检测的方面都可以包括在里面,这样可以加速他们最后拿到许可证而且新药上市的阶段,而且对他们获得证的成功性也会有很大的提高。这方面我们有很好的经验可以借鉴,这也是我们之后一两年非常希望开展的工作之一。我们有团队专门跟这些药厂合作,可以帮助中国的制药厂把分子诊断纳入到他们制药过程当中,这是非常重要,对我们来说也是非常大潜力的市场。
  关于肿瘤药物的过程中,中国的医疗很关心一个问题是慢性病的管控,心血管病和癌症是最主要的两个方面,癌症本质上是基因病,癌症的靶向治疗是非常关键的技术,选择合适的病人,要药物的开发过程中选择合适的病人,伴随诊疗平台,新药开发以及临床上市的过程中,我们希望这些成功的经验,比较领先的方法,如果能够引入到中国来,中国领先的医院,领先的肿瘤中心能够采取类似的方法,我们非常高兴提供类似的经验和平台帮助中国政府做这种比较大规模的新药开发和本土的制药机构用这样的方法,就可以有效地提高新药开发的效率和上市速度,对未来药物在临床诊疗过程中已经有现成的方法可以帮助他们选择病人,在治愈率方面有比较好的表现。
  迈克尔·诺兰:肿瘤是一个全球性的话题,在任何一个国家肿瘤防治都是让政府头疼的问题,肿瘤本身是基因病,作为全球最领先的生物技术平台提供者,我们的方式和方法,我们提供的检测手段,不仅可以帮助药物公司在他们新药开发过程中选择合适的病人,确保筛选出来的病人对他们开发出来的药有更好的反应率,另外一点能够帮助这些药物缩短临床上市的时间,因为我们精确筛选出来对药物治疗非常敏感的病人,能够保证他们的反应时间比较短,能够更快地上市造福更广大的患者。中国作为在基因产业领域领先全球的地区,在工业界,政府界以及产业界的合力推动下,我们希望能够在肿瘤药物开发领域也能够走在世界的前列。
  提问:你们除了在病人筛选上,还有什么方面介入其中呢?
  小艳:我觉得要分很多层次,你的这个问题其实蛮大的,新药研发的过程本身可以用到非常多的技术,有两大块,一个是新药开发的过程,另外一个是新药使用的过程。在新药开发过程中,其实可以用我们的分子技术做最初的发现靶标,发现这个癌症和另一个正常的样本中间有什么差别,找到分子上的差异之后才能知道需要什么样的靶向去开发这个药。有一些遗传性的疾病,它本身就带有这个突变,怎么看待这个突变,怎么在突变中跟踪下一代是不是也携带有这种突变,这其实也是药物研发过程中的一部分。另外看所有病理的机理,人和人的不同,在药物的研发中间要专门作为一个发现工具。在药物后端可以用到的,一个是看人对这个药物的代谢,每个人对药物的代谢是有差异的,药物的运输基因都会决定一个人对药物的代谢是快,还是慢,还是没有反应,还是会中毒,就像喝酒一样,代谢是非常大的一个方面,所以关注的是代谢和安全。刚才讲到病人筛选,如果这个药是专门为存在这个突变而制造的药,首先选择病人的时候,病人要有这个突变才能对症下药,这也是非常大的一个方面。还有别的方面,最终人群的选择这方面也会用到。整个过程都是不能脱离的,从最前端的研究到最后病本身的筛选,到最后药怎么开处方,病人的反应,所有这些方面对我们的技术都有非常大的依赖性。肿瘤跟基因是非常相关的,除此之外我们还有很多技术,他们所用的仪器在药上也有非常大的帮助。从一个公司整体的角度来讲,我们今天讲的只是非常小的一个方面,我们公司有整套系统可以帮助制药行业做得更快、更好。
  提问:赛默飞以后往临床诊断或产业应用这块,是更关心人的健康还是什么,以后会是怎样的布局?
  小艳:对于人健康的我们都非常关注,今天讲的只是分子诊断,但同样的技术可以用于食品安全,传染病的监测,疾病的监测,加上法医。我们最大的生意其实是法医,对于亲自鉴定,或者罪犯DNA的监测,可以这么讲,我特别喜欢这个行业,DNA是所有生命的源头,没有这个基因世界上就没有任何生命。我们在这个世界上生活是离不开基因的,分子检测对大家来说是因为关系到我们每个人自己,但实际上它的应用关系到我们身边方方面面的东西。我们最近关注的焦点确实是让人过得更健康,这健康有不同的含义,或者是分子诊断,或者是食品安全,或者是环境这些。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