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一颗小微球的独白~2分钟动漫带你了解液相芯片技术!

首页 » 产业 » 快讯 2023-06-08 湖北新纵科 赞(17)
分享: 
导读
传统检测技术一次只能检测一个指标,在迈入精准医疗时代的今天,使用单一指标对疾病进行检测已无法满足精准诊断的要求,多指标联合检测已成为临床检验的常态。
多年来,新纵科一直致力于液相芯片技术的研究,为了让大家更深入地了解液相芯片技术的原理及优势,我们特意制作了一支动漫短片,期望用更为生动形象的方式,让更多朋友了解它、认知它。(全片在文末)
传统检测技术一次只能检测一个指标,在迈入精准医疗时代的今天,使用单一指标对疾病进行检测已无法满足精准诊断的要求,多指标联合检测已成为临床检验的常态。
液相芯片的出现则为快速、准确、高效地进行临床诊断提供了重要技术手段。该技术具有高灵敏度、高特异性和高通量的特点,既可以检测蛋白,也可以检测核酸,一次可以同时检测上百个指标。
液相芯片技术原理
液相芯片有机整合了荧光编码微球技术、激光分析技术、流式细胞技术、高速数字信号处理技术等多项高科技成果。

01 微球编码

该技术的核心是用荧光染色的方法对磁性微球进行编码。编码的过程大致是这样:将2种不同的荧光物质,各分为多个浓度梯度,再按照不同的浓度配比进行混合,给微球染色。这样一来,不同微球就能拥有不同的编码身份。

02 微球偶联

将荧光编码微球共价交联上针对特定待测物的探针、抗原或抗体,这样不同编码的微球就可以识别不同的待测物。

03 液相反应

检测反应时,将共价结合有不同探针分子的微球悬浮于一个反应体系中,加入待测分子与其充分反应,再加入标记有另一种荧光信号的报告分子,从而实现多重的均相反应体系。

04 检测分析

检测仪器NovaHT内置有激光发射器用于发射两束不同波长的激光,一束红色激光激发微球本身的荧光,用于鉴别微球的种类;另一束绿色激光激发报告分子结合的荧光,通过检测荧光的强度对被测物质进行定量分析。

液相芯片有哪些优势?
01 高通量
一次可同时检测上百种不同指标。液相芯片技术以编码微球作为检测反应的载体,每一种微球对应一个检测靶标,不管多少个检测指标,只需要进行一次反应,检测结果同时呈现。所以其检测速度以样本为单位(样本/小时),区别于诸如发光等传统检测技术(测试/小时)。
02 设计灵活
不同于膜条杂交等传统基因芯片,液相芯片技术将捕获分子偶联在微球表面,在设定范围内可将不同的偶联微球混合,从而实现检测指标的自由组合。这就好比调酒师通过不同的基酒组合,调制出不同口味、不同风格的鸡尾酒。
03 性能好
液相芯片技术基于接近生物系统内部环境的拟液相反应体系,反应结合不影响生物大分子的构造,有效确保生物分子间的特异性反应,在提升检测效率的同时具有极佳的检测灵敏度和特异性。此外,每个检测靶标有2000-5000颗相同编码的微球参与反应,每颗微球就是一个反应单元,结果重复性CV低于5%。
04 节约样本
传统检测技术检测多个指标需要分杯/管,液相芯片技术只需极微量的样本量即可检测上百

种指标,大大节约了样本量。

那么,液相芯片技术在检验医学中主要有哪些应用呢?
1、细胞因子检测
同时检测多种细胞因子可以全面判断机体免疫功能,在疾病诊断、病程观察及疗效评价方面有重要意义,还能用于研究发病机制与药物作用机制。
2、肿瘤标志物检测
随着组学技术的发展,不断涌现出新的肿瘤标志物,单一的肿瘤标志物检测难以达到理想要求,需要不同指标的联合检测,如血清肿瘤标志物、肿瘤用基化检测等。
3、病原体检测
病原种类复杂,混合感染常见,采用液相芯片技术可一次检测症候群的相关病原,既可定量检测病原体的抗原、抗体,还可以对病原进行定性分型。
4、基因检测
针对不同的突变位点设计相应的检测探针组,液相芯片技术已成功应用干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的基因突变检测、地中海贫血基因检测、染色体核形分析等基因检测应用,前景广泛。
新纵科基于液相脑片技术研发的NovaHT多重灾光生物分析系统,不仅具有以上技术优势,而且平台本身灵活开放,支持兼容,开发限制少,能够根据不同用户需求提供各类特色服务,高效、快速、性价比高。
参考文献:
[1]陈铮铮,吕火烊.液相芯片技术进展及在检验医学中应用.现代实用医学,2021-08.
[2]肖性龙.多重荧光pcr与液相芯片高通量病原体检测体系的建立与应用.2010.04
[3]陈玮.液相芯片技术的原理与应用进展.成都医学院学报.2008-03.
[4]王蕾,英松,李明.液相芯片分析技术及其应用简介.热带医学杂志.2005-05.
[5]汉聪慧,曹广进,张福真.液相器片技术与实时炎光定量PCR在检测儿童感染性腹泻病原体的比较.基础医学与临床.2020-04.

完整视频,欢迎观看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