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干货】LAMP检测各种常见染料一览

首页 » 产业 » 快讯 2022-09-26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本文整理了近十年来常用的几种染料,供各位同仁开发LAMP检测试时参考选择。
在过去的十年中,等温扩增(如HCA、MDA和环介导等温扩增LAMP)在即时护理(POC)诊断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等温扩增具有与qPCR相似的灵敏度和特异性,但是在快速、低成本和便携性方面具有优势,因此成为在资源有限环境下可用来进行现场检测的理想选择。
 LAMP检测染料
LAMP反应产物的检测方法包括:电泳法、浊度法和染料法,其中电泳法和浊度法是终点检测法,而染料法现在更为常用,可实现实时检测。 
LAMP染料法中用的染料包括两种:
荧光染料:自发光荧光染料和嵌合型荧光染料
比色染料: (colorimetric dye):pH指示剂
 本文整理了近十年来常用的几种染料,供各位同仁开发LAMP检测试时参考选择。
荧光染料
1. 自发光荧光染料
 常见的自发光荧光染料有: 羟基萘酚蓝HNB和钙黄绿素Calcein。
羟基萘酚蓝(HNB)

一种金属离子指示剂, 变色原理为:HNB与镁离子结合使得反应体系初始颜色为紫罗兰色,随着反应的进行,Mg2+与析出的焦磷酸根离子反应生成焦磷酸镁沉淀,羟基萘酚蓝失去了镁离子使得体系颜色变为天蓝色,而未反应的体系则仍保持着紫罗兰色 。



钙黄绿素(Calcein)

使用钙黄绿素的时候体系中必须要添加Mn2+,钙黄绿素作为螯合剂会跟Mn2+结合处于猝灭状态,不显示荧光,LAMP反应过程中产生焦磷酸会与Mn2+结合解除淬灭状态,钙黄绿素与Mg2+结合发出黄绿荧光。钙黄素的使用对反应体系当中的 Mg2+的浓度要求很高,所以体系中Mg2+需要优化。



2.嵌合型荧光染料

常见的嵌合型荧光染料有:Sybr Green,EvaGreen,Syto。这一类染料会渗入到DNA双链的小沟中,与双链DNA结合以后,荧光信号会增强 800~1000倍。



↓常见的荧光染料整理对比↓


2019年科研人员使用包括Sybr Green,EvaGreen和多种Syto在内多达23种荧光染料进行LAMP检测平行测试,研究显示,Syto82 和Syto9是相对灵敏度最高、对检测没有抑制作用的荧光染料之一(1)。Sybr Green随着反应中DNA扩增产物的不断生成,与双链DNA形成的嵌合物越来越多,会对Bst DNA 聚合酶链置换活性产生抑制作用,从而影响反应速度,所以不适宜在反应前加入。而如果在反应结束以后加入,打开管盖则极易导致气溶胶污染,从而造成假阳性。



当然,通过把荧光染料滴加在反应管的管盖上,反应结束以后,将染料弹入或离心与反应体系混匀,这种操作方式可以避免Sybr Green对反应效率的影响以及产生气溶胶污染。


荧光染料法可以通过将染料加入到反应中从而实现实时和视觉检测,适合用于要求高灵敏度的POC检测中。
比色染料 
LAMP反应在合成DNA的过程中,释放的副产物包括焦磷酸根和氢离子,因此反应液的pH值会随着反应进行而产生变化,由初始碱性变为酸性,如此显著的pH值变化为探测LAMP反应产物提供了另一种可能,即通过使用pH敏感指示剂作为染料检测DNA扩增,实现肉眼对扩增结果可视化的判断,区分阳性和阴性结果。

使用pH指示剂为染料的反应要求反应液低缓冲度(低浓度Tris),pH值8.8以上。pH指示剂染料浓度在50-100uM/反应(2)。





使用pH指示剂作为染料的方法,让低成本、便携式的快速LAMP检测更容易实现和普及,但是,pH染料指示剂不使用所有等温扩增方法,例如解旋酶依赖性扩增(HAD)。


迈迪安LAMP系列


Specimen-specific™ 特定样本类型
LAMP预混液是新一代的LAMP预混液
专门为简化便携式LAMP检测研发而优化的配方
重新定义LAMP分子POC检测无限可能!
产品优势: 
1. 用于LAMP直接检测(免除RNA或DNA提取)
2. 与其他同类商业试剂相比,具有最快的反应时间(TTR)和更少的NTC
3. 专门为血液、唾液、尿液或粪便等特定样本类型优化的配方
4. 可通过冻干或风干开发常温稳定的检测
5. 免除冷链运输和储存,常温保存期限更长

6. 加速灵敏的现场POC检测的研发



更高灵敏度和特异性,更低NTC


使用可风干RT-LAMP预混液(MDX118)(蓝色)与NEB WarmStart®的液体试剂(橙色)分别对EBV DNA (1000 ipc)和MS2 RNA (1000 ipc)进行扩增。 反应条件为65°C,60分钟,TTR为达到荧光阈值的时间。误差条代表的是3次技术重复的标准偏差。结果显示,与NEB WarmStart®相比,迈迪安可风干RT-LAMP预混液反应速度更灵敏,TTR更短,特异性更高,没有非特异性扩增。


更多资讯请查看此处->  迈迪安LAMP系列

了解LAMP和更多关于迈迪安特定样本类型的LAMP解决方案可收看线上研讨会:



迈迪安LAMP试剂系列包括↓↓
从Bst酶,直扩缓冲液,可冻干预混液,可风干预混液为开发LAMP检测提供了全面的解决方案。 如果想要开发常温稳定的干燥型检测,可根据自己的条件和需求选择冻干或者风干试剂,迈迪安强大的研发团队,为您提供优化的预混液,可以为您大大减少研发优化时间,并且可提供更优越、更高效、更快速的结果!

迈迪安公司除了有LAMP分子试剂外,也有性能卓越、广受市场和客户好评的可冻干PCR/RT-qPCR试剂以及各种聚合酶,Bst酶和逆转录酶,能满足不同客户在开发常温稳定干燥型分子检测过程中的不同需求。


迈迪安的所有产品都可以提供商业大规模生产,符合ISO13485标准
并大量用于全球各种获得认证的商用检测中。
↓现在赶紧联系我们订购样品吧↓
咨询详情订购样品:
电话:010-85233176

邮箱:info.cn@meridianlifescience.com



美国迈迪安生物科技是一家大规模生产各种抗体,各种病毒抗原,各种重组蛋白质,各类 PCR 多聚酶,各种核苷酸和体外诊断关键试剂的大型领军企业。40 年以来,迈迪安生命科学公司始终坚持以提供创新的生命科学解决方案和建立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关系为我们的宗旨。我们的重点是为体外诊断试剂公司提供优质的原料和服务,使其有助于推动这些领域的发展。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