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研究】每周适当喝“一点”酒,可以降低患心血管疾病风险?

首页 » 《转》译 2021-07-30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都说喝酒伤身,但最近有研究表明,适度饮酒可以降低心脏病发作、中风、心绞痛或死亡的风险。每天适量饮酒还可升高HDL-C、载脂蛋白A1和脂联素水平。但是,饮酒过量会增加脑卒中、心房颤动和心力衰竭等。酒可以喝,但一定要适度。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新的一项研究发现每周最多摄入105克酒精——相当于英国13单位的酒精、不到6品脱中度啤酒或刚超过一瓶葡萄酒的量, 可能与降低心脏病发作、中风、心绞痛、死亡与心血管疾病有关。这项研究结果发表在BMC Medicine上。


具体研究方法如下:在英国生物库研究中,研究人员通过对14,386例既往有心肌梗死、心绞痛或中风的患者进行从头分析(中位随访时间8.7年,四分位区间[IQR] 8.0-9.5),评估了饮酒与全因死亡率、心血管死亡率和随后心血管事件的关系。在1994-2008年英格兰健康调查的15次浪潮和1995年、1998年和2003年苏格兰健康调查的三次浪潮中,涉及1640例死亡和2950例后续事件,2802例患者和1257例死亡(中位数随访时间为9.5年,IQR为5.7-13.0)。通过一项系统综述确定的12项已发表的研究,提供了31,235例患者、5095例死亡和1414例后续事件的数据,巩固了这一结论。在48423例合并样本中,为了确定酒精与每个结果之间的最佳拟合剂量-反应相关性,使用分数多项式回归构建模型,至少调整年龄、性别和吸烟状态。


结果发现,与目前不饮酒者相比,饮酒与所有评估结果呈J形相关,全因死亡率的风险降低达到峰值7克/天(相对风险0.79,95%置信区间0.73 - 0.85),心血管死亡率为8克/天(0.73,0.64-0.83),以及6克/天(0.50,0.26-0.96),且分别在62,50和15g /d时仍然显著。在统计上,没有发现饮酒水平较高会增加患病风险。在少数几项将以前饮酒者排除在不饮酒参照组之外的研究中,轻度至中度饮酒者的风险降低程度有所减弱。


心血管疾病一直以来是全球死亡率的主要原因,但是通过改善一些不健康的行为因素,如不健康饮食,过度使用酒精等,大多数心血管疾病都可以被预防和降低其死亡率。通讯作者丁成义说:“根据研究结果表明,心血管疾病患者可能不需要为了防止心脏病发作、中风或心绞痛而停止饮酒,但他们可以考虑减少每周酒精摄入量。研究表明,轻度到中度饮酒可能对心血管疾病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但是饮酒也会增加患其他疾病的风险,所以也不鼓励那些不喝酒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开始喝酒。”


研究发现,那些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每天摄入最多15克酒精,相当于英国不到两个单位(一个单位等于半品脱啤酒中等浓度啤酒或半杯酒标准),和那些没有喝酒的人相比,有更低的复发性心脏病、中风、心绞痛或死亡的风险。他们还发现,与不饮酒的人相比,每天饮酒超过62克(相当于不到8个英国单位)的人患心脏病、中风、心绞痛或死亡的风险并没有增加。


虽然每天最多摄入15克酒精的人患心脏病、中风、心绞痛或死亡的风险较低,但那些风险最低的人每天喝大约为6至8克酒精,相当于不到一个英国单位。每天喝6克酒的人比不喝酒的人患心脏病、心绞痛或中风的风险低50%,每天喝8克的人比不喝酒的人患心脏病、中风或心绞痛死亡的风险降低了27%,每天喝7克的人因任何原因死亡的风险降低了21%。


这是第一次对以前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饮酒和随后心血管事件的荟萃分析,其中英国生物样本库占了总样本量的近一半。总之,研究表明,一个星期内酒精摄入量高达约105 g(相当于英国13个单位,其中一个单位等于半品脱的啤酒或苹果酒),和降低心血管疾病患者死亡率和随后的心血管事件有关。有一些迹象表明,使用受不太健康的前饮酒者的参照组进行的研究可能高估了风险的降低,这是因为在他们的分析中包含的一些数据集中,重度饮酒者的代表性不足,以及由于健康问题而戒酒,被归类为不饮酒者。此外,当制定饮酒阈值时,我们必须考虑到所有因素。因此,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对于预防心血管疾病,目前饮酒者可能不需要停止饮酒,但应该被告知,较低的摄入量(高达105克/周)可能与降低风险有关。然而,不饮酒的患者也不应被鼓励少量饮酒,因为众所周知,这可能会增加其它疾病风险。(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