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杂交”改写教科书!斯坦福团队发现糖基化可修饰RNA,分布着过去无人知晓的全新分子!

首页 » 《转》译 2021-05-23 转化医学网 赞(4)
分享: 
导读
这是一项跨界、重磅、改写教科书的研究。过去生物界广泛认为RNA不是糖基化的主要靶点,但斯坦福的科学家最近颠覆了这一认知:除了蛋白质和脂质,糖基化也可修饰RNA!



聚糖可以修饰脂质和蛋白质,调节生命所有领域的分子间和分子内的相互作用。在酶的作用下,蛋白质或脂类附加上糖类形成糖脂和糖蛋白的过程就是糖基化而人们通常认为,RNA不是糖基化的主要靶点。


这也导致糖生物学和RNA生物学长期以来没有任何交集。 这两个领域的科学家使用不同的方法和技术研究他们的方向。然而,直到有一天,从事RNA研究工作的Ryan Flynn在斯坦福大学遇到聚糖研究背景的Carolyn Bertozzi后,一切发生了改变,领域“杂交”悄无声息地开始了。


2021年5月17日,斯坦福大学Ryan Flynn和Carolyn Bertozzi正式将研究结果发表在《Cell》,题为“Small RNAs are modified with N-glycans and displayed on the surface of living cells”。


他们打破传统壁垒,首次发现RNA会被多糖修饰,在各种细胞的表面,分布着一类过去无人知晓的新型生物分子——糖RNA(glycoRNA)。这一现象在多种细胞类型,以及多种哺乳动物种类中均普遍存在。


如果你相信教科书的话,RNA和聚糖生活在两个不同的世界里。”Bertozzi说。


Carolyn Bertozzi


一种奇怪的异类生物学最初激起了Flynn的兴趣,让她怀疑这两个世界是否真的有重叠。她在RNA领域很少研究的一种酶的科学文献中注意到,糖基化也能与RNA结合。基于这种酶对蛋白质和RNA的相互作用,Flynn决定看看RNA和聚糖之间是否有更直接的联系。


Flynn用了一系列技术来寻找假设的glycoRNA。其中最有效的是生物正交化学,由Bertozzi开创。一种常见的方法是将一种不显眼的“报告”化学物质附着在一种生物分子上,这种生物分子在进行某些反应时会发光。


经过几个月令人沮丧的负面和困惑的结果后,Flynn重新评估了他的数据。他注意到,一种与唾液酸前体分子结合的标记糖不断地冒出来在细胞表面,有一类保守的非编码RNA带有富含唾液酸结构的聚糖。


在记录了人类细胞中明显新颖的glycoRNA的存在后,Flynn和同事们在其他细胞中寻找它。他们在测试的每一种细胞类型中都发现了glycoRNA,包括人类、老鼠、仓鼠和斑马鱼。


不同生物体中存在的glycoRNA表明它们具有基本的重要功能。此外,在几亿至几十亿年前进化分化的生物中,这些RNA结构相似。Bertozzi解释说,这表明glycoRNA可能有古老的起源,并且可能在地球上生命的出现中发挥了一些作用。(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参考资料:

[1]https://www.cell.com/cell/fulltext/S0092-8674(21)00503-1?_returnURL=https%3A%2F%2Flinkinghub.elsevier.com%2Fretrieve%2Fpii%2FS0092867421005031%3Fshowall%3Dtrue#

[2] https://news.stanford.edu/press/view/39564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