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新进展】“饿死癌细胞”升级版来了!科学家发现一种药物可抑制黑色素瘤的生长,这对其他癌症也适用

首页 » 《转》译 2021-03-22 转化医学网 赞(8)
分享: 
导读
近日,科学家已经确定了一种候选药物,该药物可以阻止癌细胞对谷氨酰胺的摄取,并能减缓黑色素瘤的生长。



不知道从何时开始,“饿死癌细胞”的说法流行了起来。据报道,因为癌细胞特别喜欢吃糖,如果患者严格限制碳水化合物摄入的话,体内的癌细胞就会因缺乏能量而被饿死。


很多研究证明,由于癌细胞生长太快,血管供应跟不上,癌细胞很早就学会了不依赖葡萄糖。当葡萄糖不足的时候,很多癌细胞会改换口味,开始吃别的东西,比如谷氨酰胺(Glutamine)。事实上,很多癌细胞即使有葡萄糖,也更喜欢用谷氨酰胺。


近日,研究人员在《Molecular Cancer Therapeutics》发表了题为“Identific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IMD-0354 as a Glutamine Carrier Protein Inhibitor in Melanoma”的论文,研究表示科学家已经确定一种候选药物,该药物可以阻止谷氨酰胺的摄取,并能减缓黑色素瘤的生长


癌症的一个关键标志即新陈代谢的改变,这对癌症的发病机制和治疗耐药性至关重要。强大的谷氨酰胺代谢是调节多种肿瘤(包括黑色素瘤和乳腺癌)进展和对治疗反应的细胞过程之一。


根据美国癌症协会的统计,在美国,每年有7000多人死于黑色素瘤,而且病例还在继续增加。在过去的十年中,免疫疗法和个性化治疗延长了许多患者的寿命。然而,由于癌症高复发率,科学家越来越关注于预防复发和增加总生存率的治疗策略


“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研究,因为治疗耐药性的迅速发展,有时甚至在几个月之内就已大大阻碍了许多用于黑色素瘤治疗的靶向药物。尽管免疫疗法是有前途的,但它们仅对部分患者有效,而且在这种情况下也会产生抗药性。” M. Celeste Simon博士说,“候选药物的研究确定了一种令人兴奋的新疗法可以治疗对谷氨酰胺上瘾的肿瘤,有望延长黑素瘤患者对可用治疗的反应时间。”


研究人员知道,快速增长的肿瘤能够重新编程其新陈代谢,以产生额外的能量来生存和生长。肿瘤通常是通过称为SLC1A5的转运蛋白将谷氨酰胺泵入癌细胞。现在,癌症研究人员正在努力寻找能够阻断SLC1A5并降低谷氨酰胺水平的药物。


Sanford Burnham Prebys的小组确定了一种候选药物,该药物可阻止黑色素瘤摄取谷氨酰胺的能力。该药物被称为IMD-0354,其作用就是靶向SLC1A5。


研究人员首先筛选了7000种化合物,以寻找可以抑制SLC1A5的化合物。最后确定了约20个化合物,并根据其防止SLC1A5到达细胞膜的能力选择了效果最好的IMD-0354。根据一份声明,他们之所以选择IMD-0354,是因为其能够阻止转运蛋白穿透细胞膜,在细胞培养和黑色素瘤小鼠中均抑制肿瘤生长


尽管市场上有许多针对黑色素瘤的靶向药物和免疫疗法,但“患者的肿瘤对治疗产生了耐药性,这已成为成功治疗该疾病的主要障碍,”资深作者Ze'ev Ronai博士说。


下一步,Ronai的团队现在正致力于改善IMD-0354的特性,并为进一步的临床前研究做准备


科学家表示:“研究表明靶向SLC1A5可以阻止谷氨酰胺进入癌细胞,可以减缓癌细胞的生长。由于许多肿瘤的存活都依赖于谷氨酰胺,所以这种药物的开发未来对其他类型的癌症的治疗具有重大意义。”(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参考资料:

【1】https://mct.aacrjournals.org/content/early/2021/02/25/1535-7163.MCT-20-0354

【2】https://www.fiercebiotech.com/research/starving-tumors-to-slow-melanoma-and-pancreatic-cancer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