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新研究】癌症幸存者注意了!你们患心血管疾病风险比正常人高,所以癌症预后也很重要

首页 » 《转》译 2021-03-19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癌症幸存者一般都存有“心脏毒性”,目前人们对于这种影响认知较少,所以科学家开始着手研究癌症幸存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提高癌症患者预后对非癌症风险的认知。


既往柳叶刀上的研究已经证明:与普通人群相比,青春期或成年早期确诊癌症的幸存者发生过早死亡的风险更高


我们知道肥胖、癌症和心血管疾病具有一些共同的危险因素,除此之外,癌症患者还接受放射和化疗等会影响心血管健康的治疗,这种影响我们称之为心脏毒性。目前人们对于这种影响认知较少,所以科学家开始着手研究癌症幸存者罹患心血管疾病(CVD)的风险,提高癌症患者预后对非癌症风险的认知。


近日,俄亥俄州立大学(Ohio State 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在《PLOS ONE》期刊上发表了题为“Ten-year cardiovascular risk among cancer survivors: The National Health and Nutrition Examination Survey”的论文。



该研究发现:在接下来的十年中,美国癌症幸存者中约35%人患上心血管疾病,而正常人中约23%的人患有心血管疾病。


研究人员说:“我们不希望人们从癌症中活下来后却过早死于心脏病或中风,所以我们想让癌症患者和医疗人员意识到这种潜在风险。”


研究人员根据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2007年-2016年全国健康与营养调查的数据;选取了15095名,介于40-79岁的无心血管疾病史的成年人数据(平均年龄= 55.2岁,女性为53.0%),其中约13%的人有癌症病史


这项研究的优势之一是研究规模大,可以根据癌症的类型和年龄段进行分析。睾丸癌、前列腺癌、膀胱癌和肾癌的幸存者与60多岁正常人相比,其10年心血管疾病的患病风险特别高


当研究人员通过癌症状况比较个体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时,他们发现在癌症幸存者中年龄较大、收缩压较高和有糖尿病的个人病史更为常见


研究数据显示:有癌症史的个体与没有癌症史的个体相比,10年ASCVD风险升高的几率更高(OR = 3.42, 95% CI: 2.51-4.66)。特别是,前列腺癌、结肠直肠癌、肺癌、黑色素瘤或睾丸癌患者10年ASCVD风险升高的几率为2.72-10.47。此外,年龄是一个影响因素:在60-69岁的人群中,有癌症史的人患10年ASCVD风险增加的几率是正常人的1.24倍(95%可信区间:1.19-4.21),但与其他年龄组无关。


表   2007–2016年 有癌症史患者和没有癌症史的人的风险对比



图    正常人与癌症幸存者不同年龄的ASCVD风险对比


美国目前约有1700万患有癌症,到2040年,这一数字预计将增长到2600万。这项研究的重要意义在于提醒研究人员和医疗保健提供者必须关注不断增长的癌症幸存者,尤其是年轻人。如果研究人员发现年轻人中癌症的发病率继续增加,那么未来他们就需要朝年轻癌症幸存者心血管发病率这个方向去深入研究。


研究人员还表示:还有可能开发出一种专门考虑癌症幸存者风险评估的工具,从而可对该人群进行更精确的评估。(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参考资料:

【1】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1-03-cancer-survivors-elevated-heart-disease.html

【2】https://journals.plos.org/plosone/article?id=10.1371/journal.pone.0247919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