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Nature子刊】新一代心血管造影剂横空出现!不仅具有高分辨率,还有出色的肾脏清除率

首页 » 《转》译 2021-03-12 转化医学网 赞(3)
分享: 
导读
研究发现了同时满足高分辨率和安全性的新一代造影剂,有望在提高脑心血管疾病诊断的准确性方面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心脏病和中风分别是发达国家的第一和第二大死亡原因。由于该病会导致猝死,因此早期诊断非常重要。为此,磁共振成像(MRI)技术被广泛运用于识别血管的狭窄或阻塞。


近日,科学家发现了一种的更安全的MRI造影剂可显示高分辨率3D微血管成像

该研究表在《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期刊上,题为“High-resolution T1 MRI via renally clearable dextran nanoparticles with an iron oxide shell


在MRI中,造影剂可改善结构的可见性,例如体内较小的血管。就像卫星或全球定位系统(GPS)提供交通拥堵信息一样,MRI造影剂也可以提供有关血管状况(例如血管阻塞和狭窄)的准确信息。但是对于肾功能较差的患者,仍有肾脏纤维化的风险。已经尝试使用超顺磁性纳米颗粒作为造影剂,但是必须改善它们的肾脏清除率,以防止肝脏和其他器官中毒性积累。


图1. SAIO造影剂


韩国首尔基础科学研究所(IBS)、纳米医学中心(CNM)院长CHEON Jinwoo教授和延世大学医学院的崔秉旭教授领导的团队协作研究MRI造影剂用于3D血管映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基于纳米粒子的MRI造影剂,称为SAIO(超分子类非晶态氧化铁)它的大小为5纳米,比微血管直径小约1500倍,这使其可以在体内的血管中循环


SAIO是一种特殊的纳米粒子,在铁芯上涂一层氧化铁表面,使其在室温下具有顺磁性。SAIO的混合特性使它们具有出色的生物相容性和成像性能。研究人员对比了SAIO与Dotarem和氧化铁纳米粒子的性能、保留率和肾脏清除率。


SAIO是最高分辨率的成像剂之一,其精确度是当前造影剂生成的图像的10倍。它已经实现了3D脑血管映射,在动物实验中可以清楚地识别出像头发一样细(100微米)的大脑微血管。此外,与Dotarem(<2分钟)相比,增强效果要达到更长的分辨率要长得多(> 10分钟),这为放射科医生提供了足够的时间来执行成像过程。SAIO的这些优异性能使研究人员能够观察到心脏血管,而这些血管在当前的MRI造影剂中几乎是看不到的

图2. SAIO的排泄(a)SAIO的肾脏滤过示意图


除了具有高分辨率外,SAIO还具有出色的肾脏清除率并且不会在肝脏或脾脏中积聚。研究还发现SAIO稳定时间长达一年,没有出现聚集和铁浸出。


Cheon主任说:“ SAIO是同时满足高分辨率和安全性的下一代造影剂”。崔教授说:“ SAIO在提高心血管疾病诊断的准确性方面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诸如中风、心肌梗塞、心绞痛和痴呆等疾病。”(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参考资料:

【1】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1-03-safer-mri-contrast-agent-high-resolution.html

【2】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51-021-00687-z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