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Gastro】名古屋大学发现:“打破”两种细胞间的平衡就可抑制肿瘤扩散!

首页 » 《转》译 2021-02-04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成纤维细胞是功能活动旺盛的细胞,具有较强的分裂增殖能力,适应性强,是最容易培养的动物细胞类型之一。而肿瘤相关成纤维细胞(CAF)也是肿瘤微环境中的关键成分,可以促进或抑制肿瘤的生长。


      近日,名古屋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在结直肠癌(CRC)组织中,存在两种类型的肿瘤相关成纤维细胞,即促癌成纤维细胞和抑癌成纤维细胞,这两种细胞之间的平衡在很大程度上与结直肠癌的进展有关

      他们的发现于近期发表在胃肠疾病领域最著名的期刊,美国胃肠病学协会官方杂志《胃肠病学》,题为“The balance of stromal BMP signaling mediated by GREM1 and ISLR drives colorectal carcinogenesis”。研究表明:人为改变这两种细胞之间的平衡,可以抑制结直肠癌肿瘤的扩散,这一发现可能成为预防癌症进展的有效策略。


      癌症组织既包括癌细胞又包括非癌性细胞,例如成纤维细胞。先前有研究表明,成纤维细胞的增殖很大程度上参与了结直肠癌的进展。

      肿瘤组织内的成纤维细胞被称为肿瘤相关成纤维细胞(CAF),至少分为两个亚群:促进癌症进展的亚群和抑制癌症进展的亚群。抑制促癌CAF的功能可能是防止癌症进展的潜在方法,但是人们对CAF异质性的潜在机制缺乏了解,从而阻碍了进一步的发现。

      在正常的结肠组织中,基质细胞分泌的骨形态发生蛋白(BMP)在调节肠内稳态中起着关键作用,而在癌性结肠组织中,它们与癌症进展有关。

      基于以上发现,日本名古屋大学医学研究生院的Atsushi Enomoto教授和Masahide Takahashi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进行了一项研究,以确定基质细胞如何导致BMP参与结直肠癌的进展

      该团队首先分析了人类CRC组织的全基因组转录图谱数据,以识别出在结直肠CAF中特异性表达的BMP相关基因。研究鉴定出了由这类基因编码的两种蛋白质,meflin和gremlin 1。

人类结肠癌组织的样本图像显示了基质中gremlin 1阳性(左)和meflin阳性(右)的癌症相关成纤维细胞(CAF)的位置。图中褐色为对gremlin1或meflin T.肿瘤细胞呈阳性的CAF。来源:Atsushi Enomoto

      此前,Enomoto教授和他的同事曾与阿德莱德大学的研究人员合作进行了一项研究,证明meflin在抑制胰腺癌的进展中起着重要作用

      接下来,为了研究这些蛋白质在结直肠癌进展中的相关性,研究人员和南澳大利亚健康与医学研究所(South Australia Health and Medical Research Institute)合作,重点研究了gremlin 1在肠道中作为BMP抑制剂的作用

      研究小组检测了meflin和gremlin 1在结直肠癌患者中表达的预后意义。有趣的是,他们发现meflin高表达的患者预后良好,而gremlin 1高表达的患者预后不良。此外,小鼠模型实验表明,可以通过施用gremlin 1中和抗体或过表达meflin来抑制结直肠癌细胞的增殖

图解摘要


      关于基质gremlin 1和meflin介导的BMP信号在结直肠癌中的作用,Enomoto教授解释说:“我们假设由gremlin 1介导的CAF通过降低BMP信号来促进癌症进展,而由meflin介导的CAF通过增强BMP信号抑制癌细胞生长。” 

      因此,通过使用的gremlin 1中和抗体,或过表达meflin,来强化基质BMP信号传导,可能是治疗结直肠癌的一个潜在的治疗策略。(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参考资料:

【1】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1-02-potential-therapeutic-inhibit-colorectal-cancer.html

【2】https://www.gastrojournal.org/article/S0016-5085(20)35400-7/pdfa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