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新发现】口腔细菌是食道癌的危险因素,对癌症的早期诊断具有重要意义

首页 » 《转》译 2021-01-18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东京医科牙科大学的研究人员对食道癌患者的口腔细菌群落进行了研究,以寻找与癌症风险相关的原因,为进一步探索口腔病原体在疾病中的作用奠定了基础。


  食管癌是全世界第六大致命癌症,如果没有及时治疗,疾病预后普遍较差。复杂的是,食管癌在不同人群中具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和发生率。因此,更好地了解食管癌的诱因有助于早发现、早治疗。

  在最近一期的癌症杂志中,由东京医科牙科大学(TMDU)领导的研究人员对食道癌患者的口腔细菌群落进行了研究,以寻找与癌症风险相关的模式,并为进一步探索口腔病原体在疾病中的作用奠定基础。
  近期,东京医科牙科大学(TMDU)的研究人员在《Cancer》期刊上发表了题为“Oral infectious bacteria in dental plaque and saliva as risk factors in patients with esophageal cancer”的论文。他们对食道癌患者的口腔细菌群落进行了研究,以寻找与癌症风险相关的原因,为进一步探索口腔病原体在疾病中的作用奠定了基础。

  口腔里的微生物非常丰富,含有超过700种细菌。这些细菌中绝大多数是无害的,但是少数细菌会引起诸如牙龈炎、牙周炎和牙龈脓肿的病状。这些病原体导致了牙周疾病中,最近的研究还发现它们参与了胃癌和食道癌的发展过程。
  为了探索食道癌患者口腔细菌群落的特征,研究人员收集了61例食道癌患者和62名健康对照者的牙菌斑和唾液样本。研究人员使用一种称为实时聚合酶链反应的技术,筛选了从菌斑和唾液样品中提取的DNA,以确定整个细菌种群中七种常见牙周病原体的丰度。
  Syoshi Miyake说:“吸烟和饮酒的癌症患者的牙龈健康状况较差。癌症患者牙菌斑中7种病原体中的5种比健康对照组中的丰富,而癌症患者7种病原体中6种的检出率明显更高。另一方面,来自癌症患者的唾液中七种病原体中只有放线杆菌和链球菌含量更高。”
  总体而言,研究人员确定,唾液中的链球菌和放线杆菌的增多以及饮酒与食管癌的高风险相关。
  该研究结果证明口腔细菌对食道癌的早期诊断具有重要意义!(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参考资料:

【1】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1-01-esophageal-cancer-patients-abundance-oral.html

【2】https://acsjournal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cncr.33316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