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发表基于GenoCare测序平台的Phelan-McDermid综合征案例研究成果

首页 » 研究 » 组学 2021-01-07 真迈生物 赞(46)
分享: 
导读
该研究展示了一项基于真迈生物GenoCare测序平台开展的染色体疾病Phelan-McDermid综合征案例分析,通过单分子测序发现了与该染色体异常相关的新的致病基因。

  近日,兰州大学第一医院与真迈生物在BMC Medical Genomics杂志合作发表了题为“Fraternal twins with Phelan-McDermid syndrome not involving the SHANK3 gene: case report and literature review”的研究论文。研究展示了一项基于真迈生物GenoCare测序平台开展的染色体疾病Phelan-McDermid综合征案例分析,通过单分子测序发现了与该染色体异常相关的新的致病基因。

  该研究中的病例是一对7岁异卵双胞胎,二人均具有智力残疾、严重语言发展障碍、行为异常等临床表现,在5岁时诊断为Phelan-McDermid综合征。最初采用的遗传分析手段是串联质谱和核型分析,但都没有得到任何可靠的结果,随后进行CNV-seq检测发现在22号染色体的22q13.31-22q13.33区间存在一段杂合的缺失,男孩和女孩的染色体分别存在一段6.36Mb和6.34Mb的缺失区域。
  Phelan-McDermid综合征又名22q13缺失综合征,主要的临床表现包括智力残疾、全面发展延迟、肌张力低下、自闭症谱系障碍、颅面部畸形等,是由于染色体22q13区域缺失而导致的一种染色体缺失综合征。SHANK3基因被认为是与该病最密切相关的致病基因。

  为获得更精确的染色体异常情况,本研究采用单分子基因测序平台GenoCare 1600对这两名患者以及他们的父母进行染色体异常的检测,采集外周血后进行测序。测序结果显示,两名患者具有一个完全相同的缺失位点,是一段6Mb的杂合缺失(图1),而他们的父母在该位点则是正常的,在这6Mb的缺失区域中,包含了45个蛋白编码基因但却不包括SHANK3基因。患者与其父母的CNV结果对比表明这是一个新发突变(de novo mutation)。此外,在其母亲的同一条染色体上检测到了一个小的0.6Mb的缺失(图2)。

图1:GenoCare 1600检测结果(双胞胎患儿)

图2:GenoCare 1600检测结果(患儿母亲)
  该研究中,两名患儿的染色体异常均源于胚胎,可能以嵌合的形式存在,通过传统的方法无法很好地进行产前诊断,而已有的一些研究显示,基于单分子基因测序仪的检测体系对低至20%的胚胎异常嵌合可成功检出,因此更高精度的检测技术有望在产前实现胚胎的染色体疾病检测,使得染色体疾病可以更早的被发现,早发现早应对早治疗。
  相比于核型分析、CMA等传统检测手段,单分子基因测序平台GenoCare 1600进行分析能获得更精确的检测结果,更快速地发现遗传病相关的致病位点,辅助诊断与治疗

  GenoCare 1600 采用基于全内反射光学原理的单分子荧光测序技术,对碱基的光学信号进行识别,实现边合成边测序,具有准确、易用、快速、经济等优势,支持多个领域的检测应用和数据分析。目前,在生殖遗传和病原快检领域,GenoCare 1600已在多个医院的科研实验室、测序服务公司以及疾控中心获得测序数据,为后续研究和临床应用提供参考和依据。

▲GenoCare 1600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真迈动态

论文链接:

https://bmcmedgenomics.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2920-020-00802-0

点击此处,了解GenoCare 1600详情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