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Nature子刊】What? 精神分裂症或是一种免疫系统疾病!

首页 » 《转》译 2020-12-16 转化医学网 赞(3)
分享: 
导读
最近,曼彻斯特大学的临床科学家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精神分裂症在某种程度上是由免疫系统功能紊乱引起的。

  最近,有研究人员发现精神分裂症与人体免疫性疾病有关联,这一发现对于精神疾病成因研究有着重要意义,有助于科学家们找到更为有效的精神分裂症疗法。

  这项研究由由美国斯坦利医学研究所和巴基斯坦生活与学习研究所共同资助进行,并于近日发表在《Translational Psychiatry》上,题为“A randomised clinical trial of methotrexate points to possible efficacy and adaptive immune dysfunction in psychosis”。

图  文章发表截图   来源:《Translational Psychiatry 》
  该试验在巴基斯坦进行,由曼彻斯特大学的伊姆兰·乔杜里(Imran Chaudhry)教授领导,他为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服务了多年之后,搬到巴基斯坦继续从事精神病学研究。
  甲氨蝶呤通常用于治疗炎性疾病,例如类风湿性关节炎和克罗恩氏病。炎性和自身免疫性疾病在精神分裂症患者中更为常见,这表明这些疾病有共同病因。
  目前,尚无在精神分裂症中使用免疫抑制剂甲氨蝶呤的试验。于是,研究人员进行了低剂量甲氨蝶呤治疗精神分裂症效果的实验。
  研究人员首先从巴基斯坦卡拉奇的住院和门诊机构招募了患病5年内,年龄在18至35岁之间的精神分裂症患者92名。
  他们被随机分配为2组。实验组每天口服10 mg甲氨蝶呤(n= 45),对照组每天服用5mg叶酸安慰剂(n= 47),总共治疗12周。服用甲氨蝶呤的的副作用不明显且不严重,只有一个人发展为白细胞减少症。接受甲氨蝶呤治疗的患者的阳性症状评分高于安慰剂治疗患者(β= -2.5;[95%CI -4.7至-0.4]),而阴性症状不受治疗的影响(β= 0.39; [95%CI -2.01至1.23]。
  最后,研究人员得出结论:甲氨蝶呤可通过重置免疫信号的全身调节性T细胞控制来治疗自身免疫性疾病。而这项研究将解释了精神分裂症的免疫发病机制的令人费解的特征。
  曼彻斯特大学研究员,精神病医生Omair Husain博士说:“免疫系统与精神分裂症有关,这个发现引发了人们的兴趣。也许有一天,我们能够鉴定出精神分裂症患者的某些亚型,而这些亚型可能会对免疫系统治疗产生反应。未来可能需要通过使用先进的大脑成像技术和最新的免疫谱分析技术来识别这些亚组。”(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参考资料:

【1】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0-12-schizophrenia-similar-immune-disorders-scientists.html

【2】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398-020-01095-8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