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新进展】在肿瘤中诱导精准热疗以对抗癌症

首页 » 《转》译 2020-12-07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肿瘤热疗的基本原理是利用物理能量加热人体全身或局部,达到既能使肿瘤细胞凋亡、又不损伤身体正常组织的治疗目的,是继手术、放疗、化疗和免疫疗法之后的第五大肿瘤疗法。

  肿瘤热疗增加了康复的机会,并有助于减少辐射和药物的使用,从而减少了对患者的副作用。加热肿瘤的一种有效方法是通过超声,它是非侵入性的,并可确保精确定位。


  在一项新研究中,为了优化使用热超声治疗的放射疗法和化学疗法的癌症杀灭作用,Daniel Deenen博士开发了一种机器学习算法,该算法可根据当前的肿瘤温度测量值自动控制光束。这种新方法可以大大提高患者治愈癌症的机会。
  癌症是全球第二大主要死因,每年有1800万以上的新病例和900万人死亡。除手术外,癌症治疗通常还包括放疗和化疗,但由于其毒性限制了其可接受的剂量,并可能对幸存的患者造成严重的副作用。
  热疗温度
  在热疗中,将肿瘤加热至约42°C的发热温度持续60分钟或更长时间,这将显著提高放疗和化学疗法的治疗功效,而不会引起其他毒性或副作用。结果,热疗在实质上可以提高无疾病和长期生存的机会,或允许使用较低的全身剂量放射线和药物以减少通常与癌症治疗相关的不良副作用的严重性。但是,准确控制肿瘤温度对于热疗的结果至关重要。
  在磁共振诱导下的高强度聚焦超声(MR-HIFU)热疗中,通过超声波施加强大且精确到毫米的加热,同时使用MRI扫描仪实时测量肿瘤温度。这可以进行完全无创的治疗,从而极大地提高了患者的舒适度和幸福感。
  控制器
  Deenen博士的目标研究是开发一种算法或“控制器”,该算法或控制器可以根据当前的肿瘤温度测量值自动操纵HIFU光束,从而优化肿瘤温度,优化癌症消除效果。这些算法从测量数据中了解肿瘤对热疗的反应,然后相应地调整HIFU剂量。实现个性化的高温治疗,可确保准确、安全的热疗。
  这在实践中非常重要,因为每个患者和肿瘤都不同,甚至可能随时间而变化。此外,他还设计了控制器,能够以最佳方式治疗比以往更大的肿瘤。研究人员使用人工组织模拟模型在科隆大学医院(德国)并与之合作在临床MR-HIFU装置上测试了这些算法,并在大型的体内实验中进行了动物研究,证明它们可以成功地应用于临床。
  临床试验
  本研究是朝着罹患癌症的人们提供最佳、安全和有效的热疗的重要一步。实际上,目前在科隆大学医院正在准备MR-HIFU热疗的临床试验。这是医学领域的真正进步,进而可以大大提高患者从癌症中康复的机会。
  参考资料:

  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0-12-accurately-fever-tumors-cancer.html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