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BMJ】哪些食物可以预防肠癌?看这篇就知道了!

首页 » 《转》译 2020-09-29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大肠癌(CRC)是西方国家最常见和致命的恶性肿瘤之一。它的发展可以长达15年之久,所以早期预防和检查至关重要。CRC的高发病率和高死亡率也强调了预防和筛查的必要性。


  

      在美国,每20个人中就有1个人患上肠癌。尽管像加拿大、英国和荷兰大多数发达国家CRC的死亡人数正在下降,但新增病例却在增加。预计到2030年,全球每年有超过220万CRC新病例和110万人死于该疾病。

  由于肠癌的发展过程漫长,甚至超过15年的时间,所以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帮助其进展缓慢甚至停止进展。最近有一项研究就证明了健康的生活方式对肠癌预防的重要作用。

  该研究发表于 《BMJ》,题目:“Recent advances in clinical practice: colorectal cancer chemoprevention in the average-risk population”。

  图 文章发表   来源:《BMJ》
  CRC的预防特别重要,对具有家族遗传病史的人尤为更重要。CRC的预防可以健康生活方式和药物预防入手,但是长期口服药物预防可能存在副作用。所以该研究综合评估了药物、维生素、补充剂和健康饮食对CRC预防的作用,最终发现健康饮食对肠癌预防的重要意义。
  曾经发表在《肠胃》杂志中的数据分析表明:叶酸,镁和乳制品都可能预防肠癌的恶化,但是,但是没有表明大蒜、洋葱、鱼、茶和咖啡可以预防这种疾病。
  因此,研究人员对相关研究数据库进行了检索,从公开的系统评价和临床试验 来评估饮食和药物对肠癌发展影响分析。其中药物包括:阿司匹林;非甾体类抗炎药(NSAID)(例如扑热息痛)和他汀类药物。饮食包括:维生素、补品(镁,钙,叶酸,维生素A,B,C,E,D,β-胡萝卜素和硒)、咖啡、茶、鱼、ω-3脂肪酸、乳制品、纤维、水果和蔬菜、肉和酒精。
  他们选择了1980年9月至2019年6月之间以法国或英国发表的相关研究(不包括那些涉及罹患肠癌高风险人群的研究),选取了343篇文章,从中分析了80篇。
 阿司匹林
  结果表明,阿司匹林具有预防肠癌的功效。在服用阿司匹林<75mg/天的剂量下,CRC风险降低了14%-29%。
  非甾体类抗炎药(NSAID)
  使用非甾体类抗炎药(NSAID)长达5年,肠癌发生率显着下降26%-43%。
  他汀类药物
  同样,尽管研究观察的数据分析表明他汀类药物可降低癌症风险,但在临床试验数据的汇总分析中未发现其积极作用。
 镁
  镁摄入量255mg/天,CRC降低了23%的风险。
  叶酸
  尽管无法确定可用的剂量,但是摄入叶酸 可降低12-15%的CRC风险。
  乳制品
  同样,食用乳制品可使患CRC的风险降低13%-19%。研究人员表示,由于可用的研究数据少,且研究结果不同以及乳制品 种类繁多,因此很难得出具体预防CRC所需的剂量。
  纤维、蔬菜和水果
  摄入纤维可降低22%-43%的CRC风险,而水果和蔬菜摄入量可降低该病风险 高达52%!
 大豆
  饮食中大豆的摄入可使CRC得风险下降8-15%。
  其他
  但是没有数据表明维生素E、维生素C或多种维生素对大肠癌具有预防作用。同样,也没有数据表明β-胡萝卜素或硒有助于预防这种疾病。
  数据中对茶叶的影响介绍很少或不明确;而大蒜或洋葱,维生素D,咖啡或咖啡因;鱼和ω-3脂肪酸、维生素A和B维生素的保护作用数据结果不一致。
 危险因素
  数据分析报告显示:吃肉,特别是红色和加工的肉类会增加了12%-21%患CRC风险。剂量效应研究报告称,每天多100克红肉,风险就会增加10-30%。
  饮酒显着增加CRC风险,酒的摄入量越高,患病风险越大。
  这项研究表明可降低CRC患病率的因素食物或药物有:阿司匹林,非甾体类抗炎药,镁,叶酸,水果和蔬菜,纤维和奶制品。而经常饮酒、吃肉会导致CRC发生率增加。未发现茶、咖啡、大蒜、鱼和豆制品对CRC的发展有预防作用。(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参考资料:
【1】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0-09-dietary-folate-magnesium-dairy-products.html
【2】https://gut.bmj.com/content/early/2020/09/08/gutjnl-2020-320990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