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盘点】2020欧洲糖尿病研究协会(EASD)年会最新研究

首页 » 研究 » 糖尿病 2020-09-26 转化医学网 赞(22)
分享: 
导读
欧洲糖尿病研究协会(EASD)是一个非营利性医学科学协会,成立于1965年,总部位于德国杜塞尔多夫。该协会成立的目的是鼓励和支持糖尿病领域的研究,将所获取的知识快速传播并促进其应用,以往EASD每年会在不同的欧洲城市举行年会,是欧洲规模最大、最负盛名的糖尿病会议。


      2020年第56届欧洲糖尿病研究协会(EASD)年会于9月21日至25日线上举行,本文中,小编整理了此次年会提出的部分最新研究,分享给大家!

      【1】高强度运动可将2型糖尿病患者的全因死亡率降低25%到32%

      中国台湾南投台中荣民总医院埔里分院Yun-Ju Lai博士及其同事的研究表明:在2型糖尿病(T2D)患者中,拥有更大的运动能力可显著降低的全因死亡率(25-33%)。研究中使用了4859名成人T2D调查参与者的详细信息;男性为2389(49%),平均年龄为59.5岁。研究人员发现,与那些没有运动习惯的人相比,那些具有较高运动能力的人的全因死亡率风险要低得多。进行中等量运动(定义为0-800 kcal /周能量消耗)的人的全因死亡率降低了25%,而被归类为运动量较高(超过800 kcal /周能量的参与者)支出)的全因死亡率风险降低了32%。

      【2】类风湿性关节炎使患糖尿病风险增加23%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Adrian Heald博士和Zixing Tian 等人研究表明:类风湿关节炎(RA)使2型糖尿病(T2D)患病风险增加23%。该团队对截至2020年3月10日的一系列医学和科学数据库进行了全面搜索,以进行队列研究,比较RA人群中T2D的发生率与普通人群中的糖尿病风险。他们发现,与普通人群中患糖尿病的风险相比,患有RA的人患T2D的几率高23%。这一发现支持了炎症途径与糖尿病的发病机制有关的观点。

      【3】夫妇在2型糖尿病的预防因素方面表现出配偶相似性

      丹麦奥胡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Omar Silverman-Retana等人研究表明:当一对夫妇中的一方表现出高水平的预防2型糖尿病的行为时,如良好的饮食或锻炼,另一方的这些行为也往往很频繁。他们在这项研究中对172对夫妇进行了横断面分析,以评估夫妇在2型糖尿病的病理生理机制(包括β细胞功能和胰岛素敏感性)方面的相似性。危险因素包括体重指数、腰围、体脂百分比、在轻度和高强度体育锻炼中花费的时间、久坐时间和饮食指标。他们还使用禁食和2小时血浆葡萄糖测试以及糖化血红蛋白(HbA1c)评估了葡萄糖的代谢状态。分析显示,男性对荷兰健康饮食指数(DHDI)的配偶一致性最高;对于女性而言,与配偶最一致的是花在高强度体育锻炼上的时间。该研究或许有助于指导基于配偶间的2型糖尿病预防措施。

      【4】骑自行车可以降低糖尿病患者的全因死亡率和心血管死亡率

      丹麦里格肖斯皮塔莱体育活动研究中心的Mathias Ried-Larsen博士及其同事的研究表明:在糖尿病患者中,骑自行车可以降低全因和心血管疾病死亡率的风险,并且可以作为现有的针对糖尿病患者的体力活动转诊计划的有益补充。这项前瞻性队列研究基于在八个西欧国家进行的问卷调查。研究发现,基线时没有骑自行车的参考人群全因死亡率风险最大;那些每周骑自行车1至59分钟、每周60至149分钟、每周150至299分钟和每周300分钟以上的参与者分别降低了25%、24%、31%和24%。这些发现表明,可以将骑自行车视为现有体育锻炼推荐方案的补充,以增加糖尿病临床护理中的体育锻炼。

      【5】高强度间歇训练结合划船和骑自行车可改善肥胖和2型糖尿病患者的胰岛素敏感性

      丹麦欧登塞大学医院斯泰诺糖尿病中心的Maria Petersen博士及其同事的研究表明:高强度间歇训练(HIIT)结合骑自行车和划船,可显著改善肥胖和2型糖尿病(T2D)患者的胰岛素敏感性、身体结构和心肺功能。该团队共招募了48名男性参加这项研究。参与者进行了为期8周的HIIT监督计划,每周进行3次训练,其中包括骑自行车和划船。经过8周的HIIT后,所有参与者的胰岛素敏感性都有了很大的改善。瘦身男性和肥胖男性的平均增长率为32-37%,而糖尿病组的平均增长率为44%。T2D患者的血糖水平也有所改善,空腹血糖水平降低,糖化血红蛋白水平下降。

      【6】无论遗传风险如何,良好的心血管健康在预防2型糖尿病中很重要

      荷兰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学医学中心的Kan Wang,Fariba Ahmadizar博士及其同事的研究表明:无论遗传风险如何,在预防中年人2型糖尿病(T2D)中,良好的心血管健康是非常重要的。该小组使用前瞻性人群研究的数据对每个参与者进行了心血管健康(CVH)“评分”,然后根据CVH得分将他们的心血管健康情况分为三类:差(CVH得分0-5)、中等(CVH得分6-7)和理想(CVH得分8-12)。遗传风险评分源自403种常见遗传变异。研究发现,在55岁时,理想CVH人群的终生T2D风险为22.6%,中等CVH为28.3%,不良CVH为32.6%。良好的CVH可以降低2型糖尿病的终生风险,且不能被T2D的遗传易感性基因所抵消。该研究突出了在中年人群中,心血管健康在预防2型糖尿病中的重要性。

      【7】定期洗热水澡可改善2型糖尿病的多种危险因素

      日本千叶市市川市Kohnodai医院的Hisayuki Katsuyama博士及其同事的研究表明:通过热水浴进行定期的热暴露对改善2型糖尿病的危险因素有帮助,其中包括改善糖化血红蛋白(HbA1c)水平。他们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从2018年10月至2019年3月期间定期拜访Kohnodai医院门诊部的1297位2型糖尿病患者中获得了关于洗浴习惯的信息,并研究了洗浴频率与人体测量学和血液关系的检测结果。统计分析确定,沐浴频率是糖化血红蛋白的重要决定因素。热水浴的频率也是BMI的独立决定因素。该研究结果表明,每天通过热水澡进行热暴露2 型糖尿病患者的心血管危险因素存在有益影响。

      【8】分析眼泪可进行无创性糖尿病监测

      日本东京大学的Masakazu Aihara博士及其同事的研究表明:分析糖尿病患者的眼泪可能是一种监测血糖的潜在方法,而无需依赖侵入性血液测试。在这项研究中,研究小组招募了100名糖尿病患者,集中研究了糖蛋白(GA)的水平,该水平反映了前2周的平均血糖水平。并研究了眼泪和血液中GA含量之间的相关性。发现眼泪和血液中GA含量之间存在显着相关性。研究小组建议将其用作非侵入性糖尿病监测方法,由于GA值以比率表示,因此泪液的浓度或稀释度不影响测量。他们计划优化测量条件并开发测量设备,并验证这种糖尿病监测方法的有效性和实用性。

      据统计,全球糖尿病成年人约有4.25亿,预计到2045年,可能达到6.29亿,糖尿病已经成为了全球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我国糖尿病患病率也呈快速增长趋势,但是我国糖尿病的诊断率仅有30-40%,即每十个糖尿病患者中,只有3-4人知道自己得病,所以,疾病预防和早期诊断十分重要。而随着医学的发展,糖尿病的日常控制从过去的“每日餐前来一针”发展到了“人工智能胰岛素泵”,希望科学家能够开发出更进步的疗法,减轻患者的痛苦,甚至治愈糖尿病。(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参考资料:

【1】https://www.easd.org/about-easd.html

【2】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0-09-links-higher-all-cause-mortality-people.html

【3】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0-09-rheumatoid-arthritis-diabetes.html

【4】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0-09-couples-linked-behaviour-terms-factors.html

【5】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0-09-all-cause-cardiovascular-mortality-people-diabetes.html

【6】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0-09-hiit-combining-rowing-insulin-sensitivity.html

【7】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0-09-importance-good-cardiovascular-health-diabetes.html

【8】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0-09-regular-hot-factors-diabetes.html

【9】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0-09-analysing-non-invasive-diabetes.html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