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新发现】心灵感冒或能预防!首次证实降血压药物能降低抑郁风险!

首页 » 《转》译 2020-08-30 转化医学网 赞(7)
分享: 
导读
抑郁症是一种心理或精神疾患,在普通人群中有较高的发病率,并且已成为日益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抑郁症也常常被称为“心灵感冒”,意思是抑郁症像伤风感冒一样常见。近日,有研究发现一些降血压药物能降低抑郁风险。
  高血压为临床常见疾病,与情绪障碍密切相关。先前就有研究表明,抑郁会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而反过来,抑郁症在高血压、心脏病和中风患者中也很常见。近日,根据丹麦的一项研究,41种最常见的高血压药物不仅都不会增加患抑郁症的风险,而且有9种药物似乎可以降低抑郁风险。

  该研究于8月24日发表在美国心脏协会杂志《高血压》(Hypertension),题为“Antihypertensive Drugs and Risk of Depression —— A Nationwide Population-Based Study”。这项研究第一次系统地调查了个别高血压药物是否会影响患抑郁症的风险。


  该研究的资深作者,哥本哈根大学健康与医学院精神病学中心的Lars Vedel Kessing教授表示:“令人惊讶的是,41种最常用的抗高血压药都没有增加患抑郁症的风险,并且3类抗高血压药中的都有一些对抑郁症具有保护作用。”
  研究人员分析了2005年至2015年丹麦多个健康注册机构的健康记录中370多万成年人服用41种最常见的高血压处方药物的真实数据。其中有37种已获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US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的批准,并在美国使用。那些被诊断为抑郁症或以前开过抗抑郁药的病人被排除在外。
  该研究整合了四大类降血压药物:血管紧张素类药物(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ACEI抑制剂和血管紧张素II受体阻滞剂,或ARB)、钙拮抗剂、β受体阻滞剂和利尿剂。
  分析发现:
  ● 41种最常见的高血压药物均未增加患抑郁症的风险。
  ● 其中9种药物显著降低了抑郁症的风险:2种血管紧张素药物,3种钙拮抗剂和4种β受体阻滞剂。
  ● 利尿剂对抑郁风险没有影响。
  9种能够显著降低抑郁风险的高血压药物是依那普利和雷米普利(血管紧张素药);氨氯地平,维拉帕米和维拉帕米联合药(钙拮抗剂);以及普萘洛尔,阿替洛尔,比索洛尔和卡维地洛(β受体阻滞剂)。这九种药物都被批准在美国开处方。
  Kessing说:“降低抑郁风险的机制可能是这9种药物中的抗炎作用。在未来,比较这九种高血压药物的炎症特性将变得很重要。”(低度炎症在高血压和心脏病以及抑郁症中很常见。)Kessing还表示:“我们的研究结果可为有患抑郁症危险的高血压患者,先前患有抑郁症或焦虑症的患者以及有抑郁症家族史的患者提供指导。但是,如果患者使用当前的血压处方情况良好,则没有理由进行药物转换。如果抑郁症发展,则可以考虑将药物转换为降低抑郁症风险的9种高血压药物之一。”
  这项研究的发现很可能对其他人群也适用。但是,该研究的局限性在于它依赖于抑郁症的临床诊断,不是随机选择接受哪种药物治疗的临床对照试验,并且每种高血压药物对抑郁症风险的影响均只进行了单独分析。他们没有并排测试,也没有与其他一种或多种抗高血压药物一起测试。
  参考:

【1】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0-08-common-blood-pressure-medications-depression.html

【2】https://www.ahajournals.org/doi/10.1161/HYPERTENSIONAHA.120.15605

【3】https://xueshu.baidu.com/usercenter/paper/show?paperid=43352bd872a041f439e4095e22d0c5a7&site=xueshu_se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