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医学大讲堂②——中国转化医学联盟和中国精准医学学会2020年第二期医学大讲堂顺利召开

首页 » 产业 » 会议 2020-08-24 浙江省转化医学学会 赞(4)
分享: 
导读
8月22日上午,由中国转化医学联盟和中国精准医学学会主办的“中国转化医学联盟和中国精准医学学会2020年第二期医学大讲堂”在广东省佛山市妇幼保健院顺利召开。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重要讲话精神,促进科学研究的学术创新,提高学会会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中标率,同时为广东省高水平医院建设添砖加瓦,8月22日上午,由中国转化医学联盟和中国精准医学学会主办的“中国转化医学联盟和中国精准医学学会2020年第二期医学大讲堂”在广东省佛山市妇幼保健院顺利召开。


本次医学大讲堂由中国转化医学联盟主席、中国精准医学学会理事长李继承教授和上海中科新生命袁培博博士作了两场场精彩纷呈的报告,吸引了线上线下近200余名高校师生、医务工作者、科研人员同步观看。

李继承教授首先为大家分享了“多组学技术的发展与提升国家基金标书学术创新的价值”。组学技术作为近几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热点,李教授结合自己实验室的研究,从组学技术的发展、组学技术对疾病机制、生物学标志物、疾病分子分型和药物治疗靶点研究的巨大优势、组学在近十年国自然基金的立项情况、高分论文的实例分析、多组学课题的顶层设计,以及如何设计高分组学论文课题的探讨进行了讲述;同时李教授还从个人担任国基金评委的角度分享了国家自然申报书各部分的撰写要点、评审专家的关注点等。


袁培博博士则以“精准医学与多组学简介”、“组学在医学领域的研究思路解析”、“APT平台简介”三方面为切入口,层层剖析,细致地为大家介绍了蛋白组学和代谢多组学技术在临床医学研究中的应用。
专题报告后,两位专家针对与会学员提出的“如何利用公共数据库,弥补样本不足”、“代谢组学为什么不建议混样?”、 “不同类型样本,如血样,组织,如何设计多组学研究?”、“发现集,训练集和验证集,各使用什么生信分析技术?”、“如何设计:联合肠道菌群和代谢组研究临床疾病的生物学标志物?”等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交流与解答。在一阵热烈的掌声中,第二期医学大讲堂顺利落幕,两位专家在讲课中循循善诱,一起为我们呈现了一场学术盛宴。学员们在课堂中热情极高,纷纷表示此次讲座活跃了思维,提升了信心,并为他们在申报基金项目的道路上提供了宝贵的思路与经验。

(第二期医学大讲堂的组织者:余祎博士、袁培博博士、李继承教授、郭晓玲书记、夏承来博士)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