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JAMA】终有定论!18353人参与的最大规模研究:维生素D不能预防抑郁症!

首页 » 《转》译 2020-08-05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维生素D是身体不可或缺的营养素,是骨代谢必需的营养成分。近年来,关于维生素D的研究越来越多,好多研究揭示了维生素D抗抑郁的功效,但这些研究都有很多的局限性。最近,发表在《JAMA》上的一项研究有了定论,维生素D不能预防抑郁症。
  由于现有抗抑郁焦虑药物存在诸多局限性,新药分子研发也困难重重,许多研究人员将目光投向了一些具有抗抑郁焦虑潜力的新型治疗手段上,如维生素D。
  维生素D是一类脂溶性维生素,在钙磷稳态及骨健康的维护中起着重要的生理作用。此外,维生素D在免疫调节、氧化应激及神经可塑性中也扮演着重要角色,而这些生理进程与抑郁焦虑关系密切。
  大量之前的研究表明,血液中维生素D(25-羟基维生素D)水平低与晚年抑郁风险高相关,使用维生素D可以带来抗抑郁及抗焦虑样效应,但大部分研究未能确立维生素D抗抑郁焦虑样症状的神经保护效应的机制,因此,有必要进行大规模的随机试验来确定其因果关系。

  最近,维生素D是否能够治疗抑郁焦虑的问题有了最终定论。一项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同类研究的结果显示,维生素D补充剂并不能预防中年或老年的抑郁症。这项研究在8月4日发表在《JAMA》上,题为“Effect of Long-term VitaminD?Supplementation vs Placebo on Risk of Depression or Clinically Relevant Depressive Symptoms and on Change in Mood Scores”。


  在该研究中,该报告的主要作者和这项研究的主要研究者、麻省总医院(MGH的精神科)的Olivia I. Okereke博士表示,维生素D补充剂并不能预防抑郁或改善情绪。该研究的调查对象包括超过18000名年龄在50岁以上的男性和女性。一半的参与者平均服用了5年的维生素D?(胆骨化醇)补充剂,另一半在相同的时间内服用了安慰剂。
  这项研究名为VITAL- DEP(维生素D和ω-3试验中抑郁症终点预防),是VITAL的一项辅助研究,VITAL是一项针对美国近2.6万人的心血管疾病和癌症预防的随机临床试验。
  在这个小组中,Okereke和她的同事研究了18353名没有任何临床抑郁症迹象的男性和女性,然后测试维生素D?是否可以防止他们变得抑郁。
  结果很清楚。在18353名随机参与者(平均年龄67.5岁;49.2%是女性)中,研究人员发现,服用活性维生素D?的参与者和服用安慰剂的参与者患抑郁症或临床相关抑郁症的风险没有显著差异,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两组患者的情绪得分也没有显著差异。
  该论文的资深作者,布里格姆妇女医院的医学博士乔安·曼森(JoAnn Manson)表示:“众所周知,维生素D对骨骼和新陈代谢健康至关重要,但随机试验对许多其他假定的益处产生了怀疑,这些发现不支持在成年人中使用维生素D?来预防抑郁症。”
  参考:

【1】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0-08-large-vitamin-d-depression-adults.html

【2】https://jamanetwork.com/journals/jama/article-abstract/2768978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