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Nature】南加州大学研究表明,模拟禁食可以促进乳腺癌治疗

首页 » 《转》译 2020-07-24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不久前,南加州大学领导的科学家就发现,禁食与维生素C结合,在治疗某些类型的癌症时可能会更有效。进一步研究饮食和癌症两者间的关联性后,他们发现,模拟禁食竟可以促进乳腺癌治疗。
  目前,国内外对轻断食的研究较多,临床研究发现,科学界公认的最佳的轻断食方法——FMD禁食方案(fasting-mimicking diet),对于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肥胖等诸多代谢类疾病均有较好的治疗效果,同时有研究证明轻断食可以延迟衰老,减少癌症风险和防止皮肤老化,恢复免疫系统活力,减少骨矿物质损耗且优化健康。

  根据最近发表的动物研究和人类的小型临床试验,USC和米兰IFOM癌症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与热那亚大学合作发现,模拟禁食和激素疗法可以帮助治疗乳腺癌。研究表明,模拟禁食和乳腺癌的内分泌疗法不仅可能缩小肿瘤,而且还可以逆转小鼠的耐药性。该研究发表在《自然》杂志上。


  在小鼠研究和两项小型乳腺癌临床试验中,研究人员发现,模拟禁食的饮食会降低血液中的胰岛素,即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 IGF1)和瘦素。在小鼠中,这些作用似乎增强了癌症激素药物他莫昔芬(tamoxifen)和氟维司群(fulvestrant)的功效,并延缓了它们的耐药性。36名接受激素疗法和模拟禁食饮食治疗的女性的研究结果令人鼓舞,但研究人员表示,目前还不能确定其效果是否在大规模临床试验中还会持续下去。
  这项研究的资深作者、南加州大学伦纳德戴维斯老年医学院南加州大学长寿研究所所长、南加州大学多恩西夫文理学院生物科学教授瓦尔特·隆戈(Valter Longo)表示,他们的数据首次表明,模仿空腹饮食至少可以改变三种不同的因素:IGF1,瘦素和胰岛素。
  这两项小型临床试验是可行性研究,显示出很有希望的结果,但绝不是结论性的。他们认为,这些结果支持进一步支持了模拟禁食联合内分泌疗法在治疗激素受体阳性乳腺癌的临床研究。
  科学家还为莱顿大学对129名乳腺癌患者的近期临床研究做出了贡献。上个月发表在《自然通讯》上的结果似乎表明,在接受化学疗法和模仿饮食的饮食组合的患者中,化学疗法的疗效增强。
  在两项新的小型临床试验中(其中一项是由研究通讯作者阿莱西奥·嫩乔尼Alessio Nencioni指导的),荷尔蒙受体阳性乳腺癌患者接受雌激素治疗以及禁食周期,似乎发生了类似的代谢变化。与在老鼠身上观察到的这些变化包括胰岛素、瘦素和IGF1水平的降低,后两个水平长期处于较低水平。在小鼠中,这些持久作用与长期抗癌活性有关,因此需要在人体中进行进一步研究。
  嫩乔尼说:“有些患者每月遵循模拟禁食的周期近两年,没有任何问题,这表明这是一种耐受性良好的干预措施。我们希望这意味着,这种模拟禁食的营养计划有朝一日可以成为一种武器,能在没有严重副作用的情况下更好地治疗接受荷尔蒙治疗的癌症患者。”
  隆戈解释说:“在小鼠身上的试验结果令人鼓舞。而且早期的临床结果也显示出了潜力,但是现在我们需要看到它在300至400名患者的试验中也能起到作用。”
  数据还表明,在小鼠中,模拟禁食似乎可以预防他莫昔芬引起的子宫内膜增生,即子宫内膜异常增厚。研究作者认为,鉴于他莫昔芬这种副作用的普遍性以及预防它的有限选择,应该进一步探讨这种禁食的潜在应用。
  所有乳腺癌中约有80%表达雌激素受体 (ER) 和孕激素受体(PR)。对于这些乳腺癌,最常见的激素疗法是通过阻止激素附着在癌细胞上的受体上,或减少人体体内激素的分泌。内分泌疗法通常在这些激素受体阳性肿瘤中有效,但长期耐药性往往会阻碍长期受益。
  这项临床研究以及过去12年中发表的许多动物研究表明,模拟禁食的周期有可能使标准疗法更有效地对抗不同的癌症,每次改变不同的因素或营养物质,对癌细胞存活很重要。多项临床试验,包括一项在南加州大学针对乳腺癌和前列腺癌患者进行的临床试验,目前正在研究模拟禁食与不同抗癌药物联合治疗的效果。
  参考:

【1】https://zhuanlan.zhihu.com/p/43459808

【2】https://mp.weixin.qq.com/s/hCgDtChp41JOw-GEVlwtyA

【3】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0-07-fasting-diet-boost-breast-cancer.html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