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直播预告】分子诊断与基因编辑在线研讨会

首页 » 产业 » 会议 2020-07-19 转化医学网 赞(14)
分享: 
导读
7月30日我们将奉献一场在线学术饕餮盛宴,研讨会邀请了多位院士和重磅级专家与大家分享分子诊断和基因编辑的最新进展、学术成果与实践心得。报告嘉宾阵容强大,机会难得,欢迎广大从事相关领域的研究者和工作者,以及对相关议题感兴趣的观众报名参加!

  

分子诊断是指基于分子生物学的实验手段,在基因组学和蛋白质组学水平上对人体内遗传物质的结构或其产物的表达水平进行测量,进而为疾病诊断提供依据的技术。定量PCR和二代测序等技术的快速发展,为分子诊断带来了广阔的发展前景。另外,随着分子诊断应用场景的不断丰富,简便快速易于普及的即时检验方法也成为分子诊断的发展方向之一。

  近年来,CRISPR-Cas9基因编辑无疑是生命科学领域里最为炙手可热的技术突破之一,该技术已被广泛的应用于各类体内和体外生物学体系的遗传学改造和模式动物的构建,其在临床诊疗方面的应用价值也逐渐受到认可。CRISPR-Cas9介导的同源重组(HDR),使得研究人员有机会将外源DNA片段精确的插入到目标基因组的特定区域,从而为功能基因组学研究创造了无限可能。
  以二代测序和基因编辑为代表的的基因组学研究工具,正在不断推动生命科学研究转化以及分子诊断技术的进步。
  针对以上这两大热点,7月30日我们将奉献一场在线学术饕餮盛宴,研讨会邀请了多位院士和重磅级专家与大家分享分子诊断和基因编辑的最新进展、学术成果与实践心得。报告嘉宾阵容强大,机会难得,欢迎广大从事相关领域的研究者和工作者,以及对相关议题感兴趣的观众报名参加!
  
  主讲专家简介
  赵国屏

  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生物医学大数据中心首席科学家;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专家委员会主任;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微生物学和微生物工程系主任;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合成生物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上海生物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分子微生物学家,主要研究领域涉及微生物基因组学、系统与合成生物学以及生物信息学等方面。曾参与启动中国基因组学及相关生命“组学”研究,克隆若干遗传病致病基因;主持若干重要微生物的基因组、功能基因组、比较和进化基因组研究,解析SARS冠状病毒分子进化机制。在细菌蛋白质乙酰化组和肠道微生物组等领域作出若干开创性工作。组建并领导中科院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在酵母染色体重构,代谢组与代谢流量组研究,天然化合物细胞工厂制造,基因编辑技术研发等方向上,实现重要突破。近年来,参与组建并领导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现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生物医学大数据中心,为建设国家生物医学大数据综合性服务平台开展预研工作。
  关明

  教授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华山医院检验医学科主任、中心实验室主任,华山医院分子与转化医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华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常委兼秘书长,上海市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主委,在《ACS Nano》、《Clin Cancer Res》等国外SCI杂志以第一和通信作者发表论文60多篇,累计发表SCI 论文100多篇。先后获得上海科委“科技启明星”、“上海市医务青年管理十杰”、“上海卫生局优秀学科带头人计划”、上海市领军人才等荣誉。作为第一承担人负责包括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多项课题,获得第三届国之名医“优秀风范”奖。
  柯昌文

  主任技师


  现任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二级调研员,病原微生物首席专家,广东省医学领军人才。自2019年12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积极准备新型冠状病毒相关的检测技术,担任新冠肺炎实验室检测组和科研组组长。主要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溯源、分子流行病学和全病毒灭活疫苗研究。成功分离广东省首株新型冠状病毒,完成100多株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测序,并对新冠肺炎病例排毒规律进行研究,研究成果发表在CELL和EID等著名国际期刊。成功筛选可用于新冠肺炎全病毒灭活疫苗研制的候选株。
  汤一苇

  教授


  赛沛/丹纳赫诊断平台中国首席医学官;美国微生物学院院士;美国传染病协会会士;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医学学士、流行病学硕士、美国范德堡大学微生物学和免疫学博士、《Journal of Clinical Microbiology》共同主编、《Journal of Molecular Diagnostics》和《Emerging Microbes and Infection》副主编。现任赛沛/丹纳赫诊断平台中国首席医学官。兼任美籍华人临床微生物学会主席、美国临床和实验室标准研究所分子诊断专家组委员。曾是美国疾病控制中心访问学者、梅约医学中心住院医师、范德堡大学医学院教授、美国纪念斯隆凯特琳肿瘤医院主任医师和临床微生物科主任、康奈尔大学医学院教授。发表相关科研论文、综述和专著逾300篇。
  王丙寅

  博士


  美国Integrated DNA Technologies (IDT) 公司商务拓展经理,毕业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获得分子生物学与细胞生物学博士学位。2015年加入美国IDT公司,先后于美国总部担任应用技术科学家和市场发展经理,参与负责包括Alt-R CRISPR基因编辑产品在内的多款功能基因组学产品的业务开发,产品管理和市场推广。现任IDT中国的商务拓展经理,主要负责中国地区IDT全线产品的市场策略,应用推广和业务开发工作。
  报名方式

  报名通道:扫描下方二维码,注册报名


 与众位大咖在线零距离交流!
  主办方
  中国医师协会

  临床精准医疗专业委员会


  转化医学网


 协办方

  丹纳赫生命科学


  IDT


  赛沛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