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快讯】Gene-π数字PCR训练营在成都成功举办!

首页 » 产业 » 会议 2020-07-07 转化医学网 赞(8)
分享: 
导读
2020年7月7日,Gene-π 数字PCR训练营-数字PCR量化医学先进治疗的质控体系在成都天府生命科技园成功举办。

  2020年7月7日,Gene-π 数字PCR训练营-数字PCR量化医学先进治疗的质控体系在成都天府生命科技园成功举办。为更好地让广大临床、科研工作者了解数字PCR技术,本次训练营聚焦于数字PCR原理、实验操作、结果分析、先进治疗质控体系的量化、液体活检、标准品定量应用案例分析等行业人士关心的核心内容,训练营理论结合实践,吸引了来自医院、第三方临验中心、科研机构、分子诊断企业等机构的50名学员们参与,会场座无虚席,受到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为广大学员带来从理论到实战、从入门到精通的饕餮盛宴。


  本期训练营由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基因检测技术分会、成都天府生命科技园和转化医学网共同主办,艾普拜生物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北京深蓝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首先由成都天府生命科技园的肖海波部长作开场致辞。肖部长表示,数字PCR技术是真正的核酸绝对定量技术,是分子生物学中不可或缺的研究工具。同时数字PCR技术对PCR反应中存在抑制物的耐受力更强,能够进行复杂样本的检测,对本次培训班在天府举办表示热烈的欢迎。

  接下来,艾普拜生物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北京深蓝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李冰、王琳琳等专家对数字PCR原理及Naica全自动微滴芯片式数字PCR技术、新型Naica多通道全自动数字PCR系统在核酸绝对定量领域中的应用、Naica全自动数字PCR系统在生物制品宿主细胞DNA残留检测的应用、在先进治疗中数字PCR技术的体系开发和标准物质的绝对定量进行了详细介绍,同时进行了实操演示。


  湖州申科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技术部经理宗伟英对生物制品中有关生物安全的核酸检测方法开发做了报告。宗伟英表示,生物制品残留DNA检测是必要的,各国明文规定要对宿主残留DNA进行控制。接下来,她讲述了数字PCR的应用方向,有五个方向,包括病毒滴度完整性测定、qPCR反应抑制样本定量、拷贝数检测、核酸标准品定量和微生物快检。


  数字PCR(digital PCR, dPCR)技术是精确定量核酸分子的全新技术手段,采用绝对定量的方式,不依赖于标准曲线和参照样本,直接检测目标序列的拷贝数,具有较高的灵敏度和特异性等特点。数字PCR在临床上的多个领域展现出良好的应用前景,比如肿瘤液体活检、器官移植物损伤评估、无创产前筛查、病原微生物分子诊断以及二代测序文库质控和结果验证等,在先进治疗(Advanced Therapy)如细胞治疗、基因治疗、免疫治疗等研究中,质控体系至关重要,目标核酸的绝对定量有助于直观有效的指标量化。

  数字PCR提高低频事件的分辨能力,且具有更强的抑制剂耐受能力等优点。在转化医学、生命科学、生物科学各个方面,均有创新性的研究和应用,同时多荧光通道和可视化质控,在多种基因特异性检测的同时确保快速获得更可靠的数据,实现了生物样本有限的情况下获得更多信息,显著提高检测能力和工作效率。最后,在现场浓厚的学习氛围中,组织者为学员们颁发了培训结业证,训练营圆满结束。


  接下来,2020 Gene-π数字PCR训练营将在广州等城市举办,欢迎大家持续关注!
  上期回顾:【快讯】Gene-π数字PCR训练营在上海张江成功举办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