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新发现】中国研究表明,孕产妇肥胖增加了子孙后代患肝癌的机会

首页 » 《转》译 2020-07-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全球有三分之一的人口超重或肥胖,这种全球性肥胖正在威胁着人类健康。肥胖会增加罹患代谢性疾病(例如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NAFLD)和肝细胞癌(HCC))的风险。近日,我国有研究人员发现,孕产妇肥胖会增加子孙后代患肝癌的机会。
  肝癌是全球及中国常见的癌症之一,据统计,2018年全球大约有84万肝癌新发病例和78万死亡病例,全球新发肝癌病例和因肝癌而死亡的患者约有半数是在中国。近日,武汉的研究人员在肥胖小鼠体内发现了一种微RNA,该微RNA似乎具有肝癌易感性,从而增加了肝癌在其子代及后代中发展的可能性。

  这项研究由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郑凌博士和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药学院的黄昆博士共同领导,并于6月25日发表在《肝病学杂志》上。题目为“Multigenerational maternal obesity increases the incidence of HCC in offspring via miR-27a-3p”


  此前,科学家们已经认识到了母亲肥胖和她们的后代患肝癌之间的联系,然而,其中的机制还不清楚。在这项新研究中,研究人员在肥胖小鼠母亲体内发现了一种微RNA,该微RNA似乎具有肝癌易感性,从而增加了肝癌在其子代及后代中发展的可能性。
  研究人员给高脂饮食喂养的肥胖小鼠注射二乙基亚硝胺(DEN)诱发肝癌。进行RNA测序以确定基因和微RNA在世代之间的变化。他们发现,给怀孕小鼠注射microRNA miR-27a-3p不仅增加了肝脏miR-27a-3p的表达,而且降低了子代(胎儿,幼年和成年期)Acsl1和Aldh2两个基因的表达,Acsl1和Aldh2的下调协同促进细胞增殖(体外)或肿瘤生长(体内),加剧了DEN处理小鼠的后代肝癌的发展。
  高脂饮食诱导的母体肥胖引起后代对DEN诱导的肝癌的易感性。研究人员们证实,这种易感性是一代代累积的。此外,患肝癌的几率代际增加。例如,母亲和祖母都肥胖的后代的严重程度高于母亲肥胖但祖母体重正常的后代。
  首席研究员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郑凌博士,和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药学院的黄昆博士解释说:“ 母亲肥胖直接影响到后代的健康,在肥胖的流行和代谢性疾病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流行病学研究表明,肥胖是肝癌的独立危险因素。我们的研究为母亲肥胖是否以及如何影响后代的肿瘤发病率提供了见解。”
  研究人员还分析了人肝癌样本。他们发现,在人肝癌中,上调miR-27a-3p和下调Acsl1/Aldh2与生存率呈负相关。黄教授指出:“我们的发现揭示了母亲肥胖与后代疾病发展之间的机制联系,这将有助于探索胎儿和发育源性疾病的治疗和预防措施。”
  郑教授评论说:“对于怀孕的母亲来说,miR-27a-3p的血清水平对后代的健康至关重要,将来可能被用作诊断或预测性生物标志物。因此,我们呼吁在全球范围内努力解决孕产妇多代肥胖问题,以更好地解决我们面临的这一共同问题。”
  法国巴黎INSERM UMRS 1138 Cordeliers研究中心的Sabine Colnot博士,和德国乌尔姆大学医院内科I系的AndréLechel博士在一篇随附的社论中评论道:“这项研究为处于代谢和表观遗传学交叉点的癌症研究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它为孕产妇压力如何影响其后代,对肝癌的发展带来了新的信息。这种遗传模式并不是典型的代际遗传。它是多代人之间的,因为肝癌的易感性随着世代的推移逐渐增加。”
  参考:

【1】Yu Sun et al, Multigenerational maternal obesity increases the incidence of HCC in offspring via miR-27a-3p, Journal of Hepatology (2020). DOI: 10.1016/j.jhep.2020.03.050

【2】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0-06-maternal-obesity-chance-liver-cancer.html

【3】https://www.journal-of-hepatology.eu/article/S0168-8278(20)30216-6/pdf#%20

【4】https://zhuanlan.zhihu.com/p/115789956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