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Cell子刊】情绪牵肠道!脸上带smile,肠道做SPA!

首页 » 《转》译 2020-06-11 转化医学网 赞(3)
分享: 
导读
血清素(serotonin),又名五羟色胺(5-HT)是一种重要的神经递质,负责在大脑神经元之间传递信号,并且参与调节情绪。美国犹他州西南医学中心的科学家,发表在《细胞》子刊《宿主与微生物》上的一项新研究表明,血清素可以降低某些肠道病原体引起致命感染的能力,可能提供一种对抗感染的新方法。

  

血清素的作用

  想象每个神经细胞就是一台电脑,电脑与电脑之间的沟通可以通过电缆、还可以通过蓝牙什么的。那神经细胞与神经细胞之间是如何沟通的呢?而这个担任神经细胞与神经细胞之间的信使的化学物质,就是神经递质。现在已知的神经递质至少有30个 ,最有名的有七种:多巴胺(5-羟色胺)、血清素、去甲肾上腺素和乙酰胆碱、谷氨酸、GABA和内啡肽。

  相比于多巴胺,血清素名气没有那么大,其实从普通读者的角度来讲,血清素的作用更有科普价值。

  多巴胺
  绝大多数人并非在寻求无中生有的那种快乐感,而是想从日常消极的情绪中挣脱出来,希望自己离开不快乐的状态。换言之,就是对自己的情绪有自主权。血清素就是“调节心情”的关键词。可以这么说:虽然血清素不生产快乐感本身,但它控制了能不能感受到快乐的那个闸门。市面上最常见的抗抑郁药,大多都是作用于血清素的,目标都是维持和提高大脑中的血清素含量。
 血清素影响肠道细菌
  尽管有关血清素的绝大多数研究都集中在其对大脑的影响上,但这种神经递质约90%是在胃肠道中产生的。数万亿细菌都生活在人体内,这些肠道细菌大多数都是有益的,但病原菌也可以在胃肠道定居,从而引起严重的和潜在的致命感染。
  由于肠道细菌会受到周围环境的严重影响,因此肠道中产生的血清素是否会影响感染胃肠道的致病菌的毒性很关键。
  研究人员选用了大肠杆菌 O157,一种肠道出血性大肠杆菌,食物中毒原因之一。研究小组在实验室的培养皿中培养了这些致病细菌,然后让他们接触血清素。基因表达测试表明,血清素明显降低了这些细菌引起感染的一组基因表达。使用人类细胞进行的其他实验表明,如果这些细菌能够接触血清素,就不会再在细胞上引起与感染相关的病变。
 血清素影响活宿主毒力
  接下来,研究人员研究了血清素如何影响活宿主的毒力。研究人员利用小鼠研究了血清素如何改变鼠柠檬酸杆菌【一种通常被用作人类大肠杆菌( E. coli )类似物的小鼠肠道细菌】( C. rodentium)感染宿主和致病的能力。对这些小鼠进行了基因改造后,使其胃肠道中的血清素生成过多或不足。那些过量生产这种神经递质的人,在接触这种细菌后,不太可能被鼠柠檬酸杆菌定殖。用氟西汀【以商品名“百忧解”(Prozac)出售】治疗小鼠以增加血清素水平,可防止它们因接触鼠柠檬酸杆菌而生病。然而,血清素生产不足的小鼠在接触细菌后病得更厉害,甚至死亡。
  进一步的实验确定了同在大肠杆菌和鼠柠檬酸杆菌表面上的血清素受体,一种称为CpxA的蛋白质。由于许多种类的肠道细菌也都含有CpxA,因此血清素可能对肠道细菌的健康产生广泛影响。
  未来研究方向
  将来,研究人员计划研究通过控制血清素水平,作为抵抗胃肠道细菌感染的方法的可行性。当前,几乎没有可用的抗生素能有效对抗大肠杆菌 O157 。有些抗生素实际上还会让感染恶化,导致细菌释放出更多的有害毒素。治疗细菌感染很困难,而治疗肠道内的细菌感染更不用说了。如果可以将百忧解或其他同类药物重新利用,它或许可以提供对抗这些挑战性感染的新武器。
 ●提高血清素活性的方法:
  (1)日光浴
  (2)有节奏的运动
  (3)咀嚼
  人体只有在上午才能合成分泌血清素,所以只有把握住上午,尤其是早晨的时间,才能一整天都充满活力。如果错过了血清素分泌的最佳时机,那人一天都没有精神。
  早起不睡懒觉,血清素开始合成,但是含量还是很低,需要后续的措施。
  很多很自律的人会早上起来出门跑步,同时做到了日光浴+有节奏的运动,但是大部分人是没办法做到的。
  建议:早饭一定要吃,丰盛一点,慢慢地咀嚼,顺便思索一下今天的计划。然后走去上学、上班,跑步比较累人,早上低血糖+出汗,并不适合每个人,但是散步这样比较轻松的运动可以很好地刺激血清素的产生,以及身心的放送。
  参考:

【1】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0-06-happiness-gastrointestinal-distress.html

【2】 Aman Kumar et al. The Serotonin Neurotransmitter Modulates Virulence of Enteric Pathogens, Cell Host & Microbe (2020). DOI: 10.1016/j.chom.2020.05.004

【3】https://mp.weixin.qq.com/s/_4hicRcKLtpWnFgyhrnw_w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