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新发现】人体免疫系统再增强!只因城市中再多点“绿”!

首页 » 《转》译 2020-05-28 转化医学网 赞(3)
分享: 
导读
“老朋友”微生物组是人体中超人类的部分,通过共同进化,它们已经参与了训练和调节我们的免疫系统,以及许多其他功能。“老朋友”中的不少来自我们的环境并在人体定居,特别是在儿童时期。可能由于环境或饮食较差而导致无法与这些“老朋友”接触,这是非传染性疾病的隐患。

近日,阿德莱德大学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发现,重建城市内绿色空间的植被可以改善土壤微生物群的多样性,这对人类健康大有裨益。这项研究发表在《恢复生态学》期刊上。


许多非传染性疾病与人类和环境微生物群多样性的降低有关,并且在全球范围内,在工业化城市人口中,流行病的比例正在上升。微生物群落及其在城市绿地中的栖息地的生态恢复可以减轻这种疾病的负担,这一过程称为微生物组再野生化(microbiome rewilding)。它可以作为增加城市接触生物多样性的机制;生物多样性可以引入微生物群物种或功能多样性,以改善城市人口的免疫训练和调节。

研究人员比较了各种城市绿化空间植被类型,它们由不同层次的植被多样性组成,包括南澳大利亚普雷福德市议会区内的草坪、空地、公园、再植林地和残林地。他们收集了15个城市植被类型重复样本中的122个植物标本,确定了53种澳大利亚本土植物和45种引进植物物种,其中24种标本尚未鉴定。尽管仍然保留着外来物种,但重新植被和剩余的林地比其他植被类型包含更多的本地植物物种。


研究发现,与其他绿色空间(例如草坪和空地)相比,经过检查的植被和残林地包含更多的本地植物物种,并且具有更大的微生物群落多样性。

此外,城市再植绿化空间中的土壤微生物群,与残林地中的微生物群相似,并且与微生物群的多样性较低的草坪和空地相差很大。

这表明再植林地的土壤微生物组已恢复到以前更为自然的生物多样性状态。

研究中,植物物种丰富度、土壤pH值和导电性是微生物群落的主要变量,土壤生物越多样化,生态系统功能越好。微生物多样性低的城市空间往往对微生物“杂草”——病原体和害虫的益处息息相关。

该期刊论文的主要作者,阿德莱德大学生物科学与环境研究所博士候选人,雅各布·米尔斯(Jacob Mills)表示,以往人类更多的是生活在乡村和野外中,孩子们在户外度过了童年,接触了更多的微生物。城市化从根本上改变了人们的童年。长时间待在室内、饮食习惯不良和接触野外机会变少,都导致了非传染性疾病(如呼吸系统健康状况下降)的明显增加。

与生物多样性的自然环境接触具有生态效益——具有较高的生态系统功能的绿色空间能给予孩子们不少室内得不到的东西,如土壤中存在的微生物化合物可减轻压力和焦虑。简单地说,儿童接触的微生物群越多,他们成长起来就越健康。

另外,增加植物物种多样性对于微生物群落的结构和增加生态系统功能至关重要。

对实践的启示

·研究为城市规划者和设计师提供了立足之本,他们在发展和振兴城市地区时将环境微生物组和接触多样化的绿色空间纳入其设计原则,这与人类健康的益处息息相关。

·更大的生物多样性具有通过改进人们的免疫系统抗击疾病和疾病的能力来降低非传染性疾病发病率的潜力。

·这项研究为恢复生态学、城市设计和公共卫生之间的全球和地方倡议提供了支持,这些倡议旨在建立城市绿地干预措施以改善人类健康。它可以作为一种潜在的预防性健康措施来实施,特别有利于较低的社会经济领域,并可以减轻卫生系统的负担。

·该研究提供了第一个证据,即重建植被可以通过创造更多的野生环境条件,使城市土壤微生物群落的更自然、更多样化。这项研究鼓励进行进一步的实证研究,以探索生态恢复、城市设计、人体微生物暴露和公共卫生之间的机制相互作用。研究人员希望这项工作能够激发进一步的研究,以了解和衡量微生物重现野生生物对人类健康的影响。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参考:

【1】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0-05-microbiome-rewilding-biodiverse-urban-green.html

【2】Jacob G. Mills et al. Revegetation of urban green space rewilds soil microbiotas with implications for human health and urban design, Restoration Ecology (2020). DOI: 10.1111/rec.13175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