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Science Advances】1型糖尿病相关病毒的疫苗在动物模型中试验成功了

首页 » 《转》译 2020-05-1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柯萨奇病毒B(CVBs)是人类常见的单链RNA病毒。在美国2014年至2016年间,CVB感染占报告肠道病毒病例的近10%。CVBs由六种血清型CVB1-6组成,在大多数情况下,这些病毒的感染是无症状的,或有以感冒或流感样方式出现的轻微症状。然而,CVBs也可引起潜在的危及生命的疾病,包括脑炎和无菌性脑膜炎,心肌炎和慢性扩张型心肌病,胰腺炎,手足口病。

  根据许多观察研究表明,某些病毒感染可能在导致1型糖尿病的自身免疫攻击中起作用。瑞典卡罗林斯卡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和他们的芬兰同事已经研发出针对这些病毒的一种疫苗,期待疫苗能够提供保护、预防1型糖尿病。这项研究在5月6日发表在《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杂志上。

  虽然估计有50000瑞典人患有有1型糖尿病(有时也被称为青少年糖尿病),但这种疾病的病因仍然是未知的。1型糖尿病的出现与遗传因素有关,也和环境因素有关。其中一个被认为对1型糖尿病有重要意义的因素是由一组非常常见的肠道病毒引起的感染。所探讨的亚群是柯萨奇B(CVB)家族,它由六种可导致普通感冒的菌株组成。然而,CVBs也能引起更严重的感染,例如心肌炎和脑膜炎等。
  根据好多科学观察报告,一种假设认为CVBs在1型糖尿病的发生发展中起一定作用,1型糖尿病的特点是,自身免疫袭击胰腺中产生胰岛素的β细胞,病毒感染可能以某种方式引起了免疫系统的攻击。
  流行病学的研究表明,CVBs可能是1型糖尿病的致病因素,对具有1型糖尿病遗传风险的儿童进行了多年的血糖测试,结果显示CVBs可能是一个致病因素。尸检观察也表明,CVBs可能与1型糖尿病的发生有关。然而,这仍然是一种假设,因为这种联系还有待证实,这是一种在糖尿病研究人员中得到充分证实的假设。

  卡罗林斯卡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与芬兰坦佩雷大学和Jyvaskyla大学的同事们已经研发出一种疫苗,能够预防所以六种已知的CVB菌株。该疫苗在不同的动物模型中进行了试验,结果表明,该疫苗能够保护感染的CVB的小鼠不患病毒诱导的1型糖尿病。

 CVB1-6疫苗在NOD小鼠(5-9周大的小鼠)中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

  

CVB1 - 6疫苗保护小鼠免受急性CVB1和CVB4感染。

  研究人员随后在恒河猴(与人类基因非常相似)身上测试了这种疫苗。在这些动物中,疫苗效果良好,并诱导了抵抗CVB的抗体,这表明这种疫苗能够帮助抵御病毒。

  CVB1-6疫苗在恒河猴中是安全的,可诱导对所有6种CVB血清型的强免疫。
  坦佩雷大学参与临床开发项目的海基·海蒂教授(Heikki Hyoty)表示,“研究结果为正在进行的临床开发项目提供了重要的科学支持,该项目旨在在人类身上测试类似的商业疫苗。”这一项目由一家美国制药公司与一家芬兰生物技术公司合作实施。
  假设疫苗在最初的临床测试中是安全的,该计划是将疫苗用于具有1型糖尿病遗传风险的儿童。研究人员指出,如果接种疫苗后患1型糖尿病的儿童人数减少,或没有人患上1型糖尿病,那就可以确认CVBs是一个触发环境因素。

  卡罗林斯卡研究所哈丁格医学部1型糖尿病教授、该研究的通讯作者Malin Flodstrom-Tullberg表示,“我们希望这些测试能够表明,这种疫苗对CVB感染是有效的,能够在儿童中使用,如果我们能够预防我们目前怀疑是柯萨奇病毒引起的的1型糖尿病病例,那将是很棒的,尽管确切的人数很难估算。同时,疫苗能够预防心肌炎(儿童和成年人中都可能有严重的病程)和某些感冒,例如通常不能去上学或不能去上班的感冒。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参考:

【1】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0-05-vaccine-virus-linked-diabetes.html

【2】https://advances.sciencemag.org/content/6/19/eaaz2433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