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重磅】实验表明:紫外线UVC灯可以对抗病毒

首页 » 《转》译 2020-05-1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在紫外线的三个波段中,UVC波段的紫外线是最危险的。UVC波段又叫短波紫外线,紫外线波长越短,杀伤力越大。UVC波段的紫外线会对生物造成巨大的伤害,也对细菌病菌中的DNA(脱氧核糖核酸)或RNA(核糖核酸)分子结构具有巨大杀伤力,可造成生长性和再生型细胞的死亡,以达到杀菌消毒的效果。
  一种用于车站、飞机和学校的、可以杀死危险病毒的新型紫外线UVC灯能够成为抗击COVID-19的游戏规则制定者吗?
  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此类用途的研究,而目前COVID-19大流行可能证实了他们努力的价值。
  紫外线UVC灯长期以来被用来杀灭细菌、病毒和霉菌,特别是用于医院和食品加工行业。随着冠状病毒大流行席卷全球经济,紫外线UVC灯技术正在蓬勃发展。
  但UVC(用于紫外线-C)射线是危险的,会导致皮肤癌和眼病,只能在没有人在场的情况下才能使用。
  纽约地铁系统效仿中国的地铁系统,计划使用紫外线UVC灯对列车进行消毒,但仅限在夜间封闭期间使用。
  哥伦比亚辐射研究中心的主任大卫·布伦纳(David Brenner)告诉法新社(AFP)记者,该中心的一个研究小组正在试验所谓的远紫外线,这种波长为222纳米的射线对人类来说是安全的,对病毒来说仍是致命的。
  大卫·布伦纳解释到,在这些频率下,射线既不能穿透皮肤表面,也不能穿透眼睛。
  这也意味着远紫外线能够被用于污染风险很高的封闭和拥挤的空间,在当前大流行期间可能有巨大的应用前景。
  在4月下旬,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总统发表了一些有争议性的评论,关于以某种方式将紫外线投射到人体内以杀死冠状病毒。
  特朗普似乎是受到联邦政府关于自然光对病毒影响的研究的启发,但自然光中几乎没有UVC射线。
  在2013年,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小组开始研究远UVC对耐药性细菌的有效性,然后又检查了射线对包括流感在内的病毒的作用,直到最近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小组才将注意力转向新冠病毒。
  布伦纳表示,“我们正在思考,如何能够将我们正在做的事情应用到当前的形势中。”
  为了测试UVC对极具传染性的冠状病毒的影响,研究小组不得不把设备转移到哥伦比亚的一个生物安全性高的实验室中。
  布伦纳说,三四个星期前就开展的实验已经清楚地表明,UVC射线在几分钟内就能够杀死表面上的病毒。
  研究小组下一步计划是测试紫外线UVC灯,当感染的患者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紫外线UVC灯作用于悬浮的空气中的病毒。
  于此同时,确认射线是否对人体有害的测试也在进行。40周来,实验室已经让老鼠暴露在远UVC下“一天8小时,一周5天,强度是我们认为的人类接触的UVC的20倍。”
  结果呢?
  布伦纳表示,“在测试了这些啮齿动物的眼睛和皮肤之后,我们发现没什么影响,小鼠都很快乐,也很可爱。”这项实验进行了20多个星期。
  即使研究小组已经向《自然》杂志提交了临床前初步结果,但在完成所有剩余研究之前,科学界无法完全验证这些发现。
  世界都改变了
  但重启社会经济的压力如此巨大,以至于工厂都在毫不迟疑地加速了他们生产紫外线灯的步伐。
  布伦纳表示,“就像办公室、饭店、飞机和医院等真的很需要紫外线UVC灯。”
  生产UVC的公司表示,如果UVC灯已经在商业上使用了两三年,特别是在砖石行业,UVC灯能够用于区分人造宝石和真正的宝石,那么现在的潜在客户就会非常多。
  伊利诺斯州香槟市的小型生产商、伊甸园照明公司(Eden Park Illumination)的首席执行官约翰·耶格(John Yerger)表示,“我们长期以来都觉得这是一项伟大的技术应用。但随着大流行,世界在过去的三个月发生了很大变化。”
  而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也放松了对可用于消毒的工具或制剂的监管,鼓励制造商寻找解决方案。
  耶格表示,“确定的就有成千上万的UVC灯,问题是,会不会有几百万?”
  一个日本制造商Ushio在美国的首席运营官金田真纪子(Shinji Kameda)表示,“我们能够看到消费者有极大的兴趣,所以我们去生产用于航空公司、游艇、饭店、电影院和学校的紫外线UVC灯。
  金田真纪子表示,222纳米波长的紫外线灯的生产将在10月份加大力度,这些灯的售价为500到800美元,已经在日本一些医院使用。

  与此同时,布伦纳也表示,“我一直失眠,我整夜都在思考,如果这个UVC灯工程在一两年前就开始的话,我们也许能够阻止COVID-19危机,也不完全是这样,我们可能阻止它形成一种大流行。”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参考: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0-05-uvc-lamps-virus.html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