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新发现】睡眠会加重过敏反应,你知道吗?

首页 » 《转》译 2020-05-10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过敏性疾病广泛存在,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最近发表在最新一期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的一项研究表明,即使在没有过敏原的情况下,只要重新回到先前使用过敏原的环境,也可以触发过敏反应。只有当受试者在服用过敏原后的晚上睡觉时,这种影响才会发生,而当他们在那晚保持清醒时,这种影响就完全消失了,这表明睡眠对于巩固环境背景和过敏原之间的联系是必要的。
图宾根大学(University of Tubingen)的研究人员已经发现,过敏反应可以在不被草和桦树花粉等过敏原触发的情况下发生,只需要让患者返回到早期接触过过敏原的地方就足够了。然而,这种在本质上中性和无害的情况的条件反射只发生在条件反射之后的睡眠阶段之后。

来自医学心理学和行为神经生物学研究所的卢西亚娜·贝塞多夫斯基(Luciana Besedovsky)博士和简·伯恩(Jan Born)教授领导了一项有关心理因素对过敏反应的新研究。这些发现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为什么当过敏原不存在时,过敏反应经常被视为安慰剂反应的一种形式。这项研究在5月4日发表在最新一期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上。

研究团队招募了患有过敏性鼻炎的志愿者,这些志愿者在中立的测试室内使用含有各自过敏原(草或桦树花粉)的鼻腔喷雾器。受试者的过敏反应强度是通过鼻腔分泌物中的一种特定酶的量来测量,做完这项测试之后,一半的受试者睡了8个小时,而另一半的一直保持清醒直到第二天晚上。一周后,这一实验在同一测试室再次进行试验,但这次,没有给受试者过敏原。

贝塞多夫斯基表示,“受试者在进入房间后不久就出现了过敏反应,但只有那些上一次实验中睡觉的人出现了这种反应,”贝塞多夫斯基补充道,上一次实验中当天没有睡觉的受试者并没有出现过敏反应。睡觉组的成员在第二周被带去另一个地方时也没有反应。
这项研究表明,过敏反应不仅可以根据特定线索进行调节,而且可以通过重新回到以前遇到过敏原的环境环境来触发。尽管先前的观察表明可能发生情境条件过敏反应,但这是第一个实验控制的过敏反应的演示,该过敏反应是专门针对情境条件的,不同于对条件提示的反应。最重要的是,只有在学习课后睡觉的参与者,而不是唤醒组的参与者,会产生一种环境条件下的过敏反应,这突出了睡眠在形成这种反应的记忆中的关键作用,除了一般的适应功能外,睡眠可能会加重过敏。
大脑是一个快速的学习者
简·伯恩表示,“就像在传统的学习过程中一样,睡眠阶段在我们的研究中起着决定性作用,只有在睡觉的时候,大脑才会将特定环境和过敏反应联系起来。”这是第一个实验性证明,仅在特定地点就能够触发过敏反应。研究人员认为,在许多记忆形成的过程中,海马体在调节机体对环境的反应中起重要的作用,海马体的功能依赖于睡眠。
贝塞多夫斯基表示,免疫系统迅速学会了不匹配的反应令人惊讶,在实验中,单次过敏原剂量足以将过敏反应和睡眠联系起来。破译这种学习机制对研究过敏和睡眠来说都有促进作用,然而,如何改善过敏患者的状况,很难得出简单的结论,毕竟,他们必须睡觉,特别是睡眠对其他有益的免疫反应有积极的影响。
参考:

【1】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0-05-wrong-allergic-reaction.html

【2】https://www.pnas.org/content/early/2020/04/28/1920564117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