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研究】饮食多样化会减少老年痴呆的风险

首页 » 《转》译 2020-04-27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现在老年痴呆的发病率是呈明显的逐年上升趋势。它是一种病程缓慢的进行性大脑疾病所致的综合征。老年痴呆的特征是多种高级皮层功能紊乱,涉及记忆、思维、定向、理解、计算、判断、言语和学习能力等多方面。饮食对对老年痴呆有很大影响。
  众所周知,健康饮食对大脑有益,然而根据2020年4月22日在线发表在美国神经学院医药杂志《神经病学》上的新研究表明,健康饮食不仅仅包括吃什么食物,也包括什么食物一起吃可能增加痴呆的风险。这项研究着眼于“食物网”,发现那些饮食主要是高度加工肉类、淀粉类食物(如土豆)和点心(像饼干和蛋糕)的人比吃那些吃更多健康食物的人更有可能在几年后患上痴呆症。
  法国波尔多大学(University of Bordeaux)的研究作者西莉亚·萨米里(Cecilia Samieri)博士表示,“食物在人的饮食中有一种复杂的相互联系,了解这些不同的联系或食物网如何影响大脑是很重要的,饮食可能是预防痴呆最有前景的方法。大量的研究已经表明,健康饮食可能减少个体患痴呆的风险,健康饮食包括多吃绿叶蔬菜、浆果、坚果、全谷物和鱼类。许多研究都关注于食物的数量和频率,该研究进一步观察了食物网,发现继续发展为痴呆症的人和没有发展为痴呆症的人共同食用食物的方式上存在着重要的差异。”
  这项研究涉及209名平均年龄为78岁的老年痴呆症患者和418名年龄、性别和教育背景都匹配的未患老年痴呆症的人。参与者在5年前完成了一份食物调查问卷,在早期描述了他们一年中吃的食物类型以及频率,从每个月不到一次到每天四次以上。每两到三年给他们做健康检查。研究人员从食物问卷中的数据来对比痴呆的患者和没有痴呆的人经常一起吃的食物。
  研究人员发现,虽然人们所吃的单个食物的数量几乎没有差异,但痴呆患者和没有痴呆的人之间的总体食物组或食物网却有很大差异。
  加工处理过的肉在痴呆症患者的食物网中是一个“枢纽”,痴呆症患者更可能摄入加工处理的肉类,例如香肠、腌制肉和淀粉类食物,像土豆、酒精和像饼干和蛋糕的点心结合起来。这可能表明,加工肉类的摄入和其他不健康食物的结合的频率,而不是平均数量,可能对痴呆风险很重要。例如,痴呆症患者吃加工肉类的时候更可能和土豆一起食用,而没有痴呆的人更可能把肉类和多种食物一起吃,包括水果、蔬菜和海鲜。
  大体上,没有痴呆的人更可能饮食多样化,使用许多小型食物网通常包括更健康的食物,例如水果和蔬菜、海鲜、家禽和肉类。
  萨米里表示:“我们发现,饮食的多样性和更多的健康食品的摄入与减少痴呆症有关,事实上,在痴呆症患者被诊断之前的几年里,食物网络的差异是显而易见的。使用食物网络来研究饮食可能有助于解开饮食和健康与疾病生物学的复杂性。”

  这项研究的一个局限性是,参与者完成了一份食物问卷调查,问卷调查依赖于他们准确回忆食物的能力,而不是让研究人员监控他们的饮食。另一个限制是在痴呆症发作前几年只记录一次饮食,因此饮食的任何变化都是未知的。(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参考: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0-04-foods-combine-dementia.html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