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热点】人类自身应该为新型冠状病毒和“人畜共患病”负责

首页 » 《转》译 2020-04-22 转化医学网 赞(3)
分享: 
导读
人畜共患传染病是指由同一种病原体引起的,在流行病学上相互关联,可以在人类和动物之间自然传播的一组疾病。由于环境污染、生态变迁,现在很多病原体都发生了变异,以往只在动物体内发病的疾病,现在都在向人类快速传播,这种传染病具有传染性强,病情重,治疗上比较棘手等特点。
  新冠病毒来源于蝙蝠还是穿山甲目前尚未明确,但是有一件事可以确定:新冠病毒的爆发已经致使10几万人死亡,且让世界翻天覆地的冠状病毒爆发来源于动物世界。
  就是人类活动致使病毒传染到人类,专家警告称,如果人类再不做出改变的话,这种性质的许多其他流行病会相继接踵而至。
  从动物身上传染给人类的疾病被称为“人畜共患病”,是基于希腊语中“动物”和“疾病”的意思来命名的。一些我们以前出现过的疾病,例如肺结核、狂犬病、弓形虫病、疟疾等都属于人畜共患病。
  根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报道,60%的人类传染性疾病源头都是动物。
  这一数字在埃博拉、艾滋病、禽流感、寨卡病毒或另一种冠状病毒SARS(非典型性肺炎)等“新出现”疾病中攀升至75%,并且还在持续升高。
  2016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一份报道指出,“动物传染性疾病的出现通常与环境变化或生态失调有关,例如农业集约化和人类定居,或森林和其他栖息地被侵占。”
  环境的改变通常是人类活动导致的,从土地利用的改变到气候的改变。
  一个法国公共研究机构INRAE的格温纳·沃奇(Gwenael Vour’h),将物种间的交叉归咎于人类活动。格温纳·沃奇表示,由于人口的增长和对地球资源的日益密集的使用,越来越多的生态系统的破坏使接触成倍增加。人们关注的关键领域就是森林的滥伐,为农业集约化畜牧业让路。
  家养的动物通常是把病原体从动物身上传到人类身上的“桥梁”,抗生素在畜禽养殖场的广泛使用也导致了细菌性病原体对“前沿”药物产生了免疫力。
  城市化和生境破碎化对物种平衡有很大的破坏性,而全球变暖可能会把携带疾病的动物推向新的领域。
  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
  新冠病毒据说在去年年底出现在中国的中部城市武汉的一个菜市场。
  科学家认为新冠病毒可能起源于蝙蝠,可能已经通过其他例如穿山甲的哺乳动物传染到人体。穿山甲是一种濒临灭绝的物种,其肉和鳞片在亚洲部分国家特别珍贵。
  但是研究人员还没有想出确切的答案关于新冠病毒究竟是如何迁移到人类身上的。唯一可以确定的事就是人类活动推动了疾病从动物传染到人类。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和生态服务跨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IPBES)的执行秘书安妮·拉里格戴丽(Anne Larigauderie)表示,“将病毒等微生物通过蝙蝠等脊椎动物种群引向人类的过程是复杂的。但是也是由人驱动的。人类通过自己的行动给微生物进一步接近人类创造了机会。”
  在过去的50年全球自然变化的速度在人类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最主要的直接驱动力是土地利用的改变。
  除了当前爆发的新冠病毒外,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和生态服务跨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估算,人畜共患病每年导致约70万人死亡。
  美国研究人员上周发表的一项研究表示,在新一轮冠状病毒爆发之前,啮齿类、灵长类动物和蝙蝠是病毒传染给人类的四分之三病毒的宿主。但是家畜能够携带50%的人畜共患病。
  就濒危野生动物而言,研究表明,那些与人类共享病毒最多的动物,恰恰是“由于栖息地开发而导致没有栖息地的种群衰退”的动物。
  加州大学兽医学院的克里斯汀·约翰逊(Christine Johnson)主导了这项研究,并且指责人类太着急去“改变地貌”了,这增加了人类和野生动物接触的频率和强度,为病毒扩散创造了完美的条件。
  全球悲剧
  根据拉里格戴丽的说法,这次新冠病毒的爆发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土地利用变化趋势的增加,加上贸易和全球旅行等趋势的增加,预计未来流行病的发生频率会增加。
  “为了找到解决这场全球悲剧的办法,彻底改革是很有必要的,”沃奇还呼吁采取系统性应对措施,“除了对每一种流行病的基本应对之外,我们必须想一想我们的模式,重新思考一下我们和自然生态系统的关系,重新考虑一下自然和生态系统所提供给我们的服务。”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2016年报告指出,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强调了人类的健康和发展,已经存在有效的策略来控制大多数被忽略的人畜共患病。然而主要的限制似乎还是“缺乏投资”。
  现年86岁的珍·古道尔(Jane Goodall),一生都在研究和保护动物,尤其是非洲的黑猩猩,特别是来自塔桑尼亚的黑猩猩,她毫不掩饰自己的过错。

  英国的灵长类动物学家警告说,“据预测,这种情况会发生,而且在我们吸取教训之前还会再次发生。正是我们对大自然的漠视,和对与我们共同生活在星球上的动物的不尊重,导致了这场新冠病毒大流行。”(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参考: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0-04-humans-blame-coronavirus-zoonoses.html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