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柳叶刀子刊】中国香港为什么没有采取全封闭以应对第一波COVID-19?

首页 » 《转》译 2020-04-19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除了公共卫生安全遭受严重挑战外,世界经济运行也受到全面冲击。许多国家和地区采取全封闭模式以应对疫情,中国大陆以外的地方是否有一些积极可行的公共卫生措施呢?中国香港采取了较为宽松的封闭模式,这种防控疫情措施可行吗?

  研究表明,检测,追踪接触者和人群的行为改变等措施对社会和经济的破坏性影响远远小于全封闭。这些措施可以有效控制COVID-19。
  香港直到2020年3月31日似乎避免了一个主要的COVID-19爆发,根据发表在《柳叶刀公共卫生》杂志上的一项新观察研究指出,相比其他国家和地区,中国香港采取了更宽松的控制措施,只是加大了边境的入境限制、隔离、隔离病例和接触者,以及一定程度的社交隔离。
  这项研究评估了病毒的传播速度(即有效繁殖数量),或感染者在特定的时间内可能感染的平均人数。从1月份下旬开始实施公共卫生措施以来,从2月份上旬开始,大约8周有1例感染,这表明香港对流行病的控制是持续平稳的。
  截止2020年3月31日,中国香港有715例确诊新冠病毒病例,其中包括94例无症状感染病例。在香港750万人口中有4人死亡。
  研究人员表示,中国香港发布的抑制当地病毒传播的公众卫生措施很可能在世界上许多国家都适用,资源充足的国家都可以效仿。然而,研究人员也担心各种措施同时进行,不太可能去区分每一项措施的个别影响。
  主导这项研究的香港大学Benjamin Cowling教授表示,“香港通过采取快速实施公众卫生措施证实,COVID-19的传播能够被有效抑制,不需要采取像中国大陆、美国和西欧国家那样的高度破坏性的全封闭措施。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可以效仿中国香港。如果这些措施和人群反应能够持续下去,同时避免普通人群的疲乏,能够大大减轻当地COVID-19流行的影响。中国香港在1月份下旬实施这些控制措施,包含对感染者的严格监测,也包括那些入境旅客和当地社区,在3月初每天大约有400例门诊病人和600例住院病人进行检测。追踪和隔离所有与感染人员(在有症状之前已经监测了2 天)密切接触过的人员,并将度假营地和新建的居住区用作隔离设施。此外,任何从中国大陆入境,以及受感染国家的旅客都需要强制性在家或在指定地点隔离14天。政府也采取措施鼓励社交距离,包括灵活的工作安排和关闭学校,许多大型活动都被取消了。
  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分析了香港实验室在2020年1月份下旬到3月31日的确诊的COVID-19病例的数据,评估了COVID-19的每日有效增值数(Rt),以及随着时间推移的传递性的变化。为了评估控制措施是否与COVID-19的无声传播(即从未被诊断的人群在社区的传播)的减少有关,研究人员也分析了所有年龄段门诊病人的流感监测数据和儿童的流感住院情况,作为COVID-19传播变化的代表,假设流感和COVID-19之间的传播模式和传播效率相似。
  研究人员对香港的普通成年人(18岁及以上)进行了三次横断面电话调查,评估了1月20日到23日(1008名受访者)、2月11日到14日(1000名受访者)和3月10日到13日(1005名受访者)香港普通成年人(18岁及以上)对于COVID-19的态度和行为的变化。

  进一步研究表明,中国香港人民对待COVID-19的个人行为已经改变了。在最近(3月份)的调查中,有85%的受试者称已经避免去人群拥挤的地方,99%的受试者出门时会戴口罩,这一比例比第一次调查时高很多,在第一次1月份调查的时候只有75%的受试者避免去人群拥挤的地方,61%的受试者离家后会戴口罩。据报道在2003年SARS(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爆发的时候做过类似的调查,当时大约79%的受试者出门戴口罩,而在2009年甲型流感(H1N1)爆发时,大约有10%的受试者出门戴口罩。研究人员表示,这种行为的改变表明,人们对COVID-19的关注程度。

  自从3月初以来,未被发现的COVID-19病例(没有确定的感染源)越来越多了,但Rt仍在1左右。这些病例的增加可能是输入性感染的结果,这突出了边境控制措施(包括对入境旅客的密切监测和持续追踪检测)的重要性。随着病例的增加这些措施越来越难以实施。
  分析表明,物理隔离措施的发布之后和1月下旬人们行为的改变导致流感传播大幅度下降。在2月份流感感染率减少了44%,从开始关闭学校前两周的估算平均Rt为1.28到关闭2周的平均Rt为0.72。这与在2009年流感(H1N1)流行时学校关闭相比有10%到15%的减少率,与香港2017年到2018年冬季期间的B型流感相比有16%的流感传播减少率。同样地,观察到儿童流感的住院率在流感传播时候减少了33%,从学校关闭开始时的平均Rt1.10到学校关闭后的0.73。
  香港大学的吴鹏博士、也是这项研究的合著者表示,“仅仅当学校措施实施后,相比早先年,在2020年流感的下降速度更快。这表明其他社交隔离措施和避免措施都对流感传播有持续性的、额外的影响。流感和COVID-19都有相似的病毒传染动力学,都能够直接的传播呼吸道病原体,就是这些控制措施减少了社区COVID-19的传播。
  吴鹏博士补充道,“中国香港作为2003年SARS流行的期间受影响最严重的中心城市之一,比其他国家相比中国更有能力面对COVID-19的爆发。提高了检测和医院处理新型呼吸道病原体的能力,人们也敏锐地意识到改善个人卫生的重要性和保持身体距离的重要性,能够做好这两者的结合。”
  研究人员指出,研究中也有一些局限性,包括关闭学校对流感传播来说有相当大的影响,不确定是否或在多大程度上儿童感染和传播COVID-19,因此学校关闭在COVID-19传播中减少的作用还尚未明确,研究人员也指出,控制措施和行为改变对流感传播可能不会对COVID-19产生类似的影响。最后,避免行为的经验是建立在自我报道的数据上,可能会受到选择性偏差的影响,远离那些可能在工作的年轻人。不过,调查都是在非工作时间进行的,以减少这种偏差。(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参考:

  【1】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0-04-hong-kong-covid-resorting-lockdown.html

       【2】https://www.thelancet.com/pdfs/journals/lanpub/PIIS2468-2667(20)30090-6.pdf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