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重磅】惊!抗癌化合物在不起眼的柳树中被找到了

首页 » 《转》译 2020-04-17 转化医学网 赞(3)
分享: 
导读
古希腊、亚述和埃及文明都记载了柳树皮在医学上的用途,但第一次将柳树作为治疗发烧的科学研究是在1763年。当时在柳树中分离出一种有效成分,即水杨苷。之后一段时间的柳树成分作为止痛处方,直到1897年,拜耳公司生产了合成类似物阿司匹林(乙酰水杨酸),这是最早和最成功的天然药物之一。最近英国洛桑研究所提出,柳树中有潜在的抗癌物质。


阿司匹林问世100多年以来,在柳树的枝干和枝叶中发掘出来另一种潜在的药物,这次具有抗癌特性。

来自英国洛桑研究所(Rothamsted Research)的研究人员和英国肯特大学的肿瘤生物学家合作,已经发现了一种化学物质——美雅贝拉星,它能够杀死各种各样的癌细胞,也包括那些对其他药物产生耐药性的癌细胞。
最令人激动的是,这种药物的活性能够杀死成神经细胞瘤。成神经细胞瘤很难治疗,它是儿童癌症中最常见的一种,总体存活率不足50%。
在实验室测试中,美雅贝拉星(miyabeacin)被发现可以有效对抗乳腺癌、咽喉癌和卵巢癌细胞系。
这项研究的主要研究人员,也是洛桑研究所的教授迈克·比尔(Mike Beale)表示,虽然水杨苷(salicin)的药物活性和阿司匹林的活性成分众所周知,但美雅贝拉星的药理学特性潜力更大。
迈克·比尔表示,“在治疗成神经细胞瘤等癌症中耐药性是一个重要问题,因此需要具有新型作用模式的新药物,美雅贝拉星在这一方面可能是一种新的选择。从结构上看,美雅贝拉星包含两组水杨苷,两组水杨苷会使美雅贝拉星具有一种潜在的‘双倍剂量’的抗炎和抗血栓能力,我们把它与阿司匹林联系起来。”
迈克·比尔表示,“然而,我们的研究结果也表明,美雅贝拉星活性会对抗许多癌细胞系,包含那些获得性耐药细胞系,这为柳树的多面药理作用提供了进一步的证据。”
成神经细胞瘤是除脑瘤之外在5岁以下儿童中最常见的实体肿瘤。
研究人员对一系列的癌细胞系进行了测试。初步对成神经细胞瘤细胞系的细胞活性进行分析,这个成神经细胞瘤细胞系从四期的成神经细胞瘤患者建立起来的,对细胞亚系有耐药性。
在古希腊、亚述和埃及文明中就记录了柳树皮在医学上的应用,但是首次科学报道研究是柳树用作退烧药物是在1763年。
在1897年,德国拜耳公司生产出合成阿司匹林类似物(乙酰水杨酸),这是最早,也是最成功的天然药物之一。
洛桑研究所是英国国家柳树收藏中心,这项研究的主要负责人简·沃德(Jane Ward)博士结合该研究所在分析化学方面的专业知识,将癌症的突破归结为拥有1500种柳树物种和可用的杂交物,可以用最先进的技术进行筛选。
简·沃德表示,“可能由于阿司匹林的成功,现代科学家大多忽视了柳树中的其他水杨苷的医学评估。国家柳树收藏中心已经被证明是测试新化学的金矿,这可能奠定了它在古代疗法中的地位。”

比尔教授表示,下一步就是扩大人工培育的柳树的规模,生产更多的美雅贝拉星,以便于进一步的医药检测。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参考:

【1】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0-04-anti-cancer-compound-humble-willow.html

【2】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8-020-63349-1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