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Nature】能感染新冠病毒的是猫,而不是狗

首页 » 《转》译 2020-04-03 转化医学网 赞(7)
分享: 
导读
来势汹汹的新冠病毒在全球的爆发,使得各国人民人心惶惶。很多人开始担忧宠物会不会感染新冠病毒,但是科学家们说,猫科动物能否把病毒传染给人类目前还尚未得到证实,因此,宠物主人没必要恐慌。

猫能够感染新冠病毒,出现COVID-19,也能传染给其他猫。但是狗不易被新冠病毒感染。中国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团队的研究人员提出这一观点,得出结论:鸡、猪、鸭不太可能感染这种病毒。

其他研究者们都觉得这些发现很有趣,但是养猫的人现在还没必要害怕。伍斯特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病毒学家琳达·赛义夫(Linda Saif)说,这些研究结果是基于实验室试验得出的,在实验中,这些动物被故意注射了高剂量的SARS-CoV-2病毒,这不能代表现实生活中人们和宠物之间的真实互动,并没有直接的证据表明感染的猫分泌足够多的新冠病毒,能够把病毒传染给人类。

排查宠物

随着新冠病毒在全球快速地蔓延,一些人开始担心这种病毒是否能够在宠物和人类之间相互感染。到目前为止,已经有宠物被感染的报道:比利时的一只猫和香港的两只狗。3月31日发布在BioRxiv上的预印本上的最新研究写着,“猫和狗与人类密切接触,因此了解它们对SARS-CoV-2的感染性非常重要,这样也会有助于人类对COVID-19的控制。”这项研究目前还没有被同行评审。

由病毒学家布志高带领的团队介绍了SARS-CoV-2病毒注入5只家猫的鼻子里的样本。其中2只在6天后执行安乐死。研究人员发现在它们上呼吸道中有病毒RNA和传染性病毒颗粒。

其他三只感染的猫放到未感染的猫科动物(对照组)旁边的笼子里。后来未感染的猫中有一只检测到了病毒RNA,这也表明它感染了被感染猫呼出的飞沫中的病毒。四只受感染的猫都产生了抵抗SARS-CoV-2病毒的抗体。专家在预印本上指出,对猫体内SARS-CoV-2病毒的监测也是消除人体内COVID-19病毒的的重要一部分。

没有症状

赛义夫说,感染的猫都没有发病症状,只有三分之一的对照组的猫感染了病毒。赛义夫说,“这表明病毒在猫身上没有很强的传播性”。此外,由于研究中没有描述笼子是怎么放置的,没有感染的猫可能通过污染的粪便和尿液感染病毒,因此,病毒的的传播方式并不明确。

赛义夫表示,还需要做更多的测试,包括给猫不同剂量的病毒,查看是否感染病毒的猫能感染其他猫。

这些结论表明,在控制COVID-19病毒的努力中应该使用猫。但猫并不是病毒传播的主要因素。香港城市大学的一名流行病学家Dirk Pfeiffer说,“控制COVID-19病毒毫无疑问需要关注的是减少人与人之间的传播。”

对导致严重急性呼吸性综合征(SARS)的相关病毒SARS-CoV的早期研究表明,猫能够被感染,也能感染对照组的猫。赛义夫表示,“在SARS盛行期间,并没有迹象表明SARS-CoV已在家猫之间广泛传播或者SARS-CoV从猫传染给人类。”

美国疾病防控中心建议有COVID-19的人和他们的宠物保持距离,包括避免安抚它们,不要被它们舔,不要和它们共享食物。

赛义夫表示,“这些都是预防措施,可用于任何只能获得有限信息的新出现的疾病。”

其他动物

最新的预印本上的研究者们发现白鼬很容易感染COVID-19,这样他们就可以用白鼬做适合的模型来测试潜在的疫苗和药物。白鼬已经在流行性感冒研究中做模型,一些实验室已经在白鼬身上开启了COVID-19的测试。

然而,狗对新冠病毒的敏感性较低,研究者们给5只幼犬注射SARS-CoV-2病毒,发现在其中2只的粪便中有排泄出的病毒RNA,但是没有传染性病毒。

在猪、鸡、鸭身上也进行了同样的研究,发现在它们体内故意注射病毒,检测到它们没有病毒RNA,对照组也没有发现病毒RNA。

Pfeiffed表示,这些研究表明这些动物都不能在COVID-19中发挥作用。

参考: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0-00984-8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